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估值近低点 错杀还是合理引各方激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04日10:58
  尽管2009年及今年一季度各家上市银行业绩普涨,但仍难阻近期股价持续走低。虽然目前银行板块的平均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已逼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数值,但是针对当前各家银行估值的判断,市场人士还是出现了分歧。

  密集再融资 重创银行股价

  今年以来 ,随着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不断传出政策收紧讯号,各家银行资本压力与日俱增。而将资本充足率指标提升至11.5%,更是让众多上市银行再融资需求空前高涨。随着日前中行400亿元可转债网上网下申购,A股市场最大规模再融资正式启动,也将上市银行融资行动推向了高潮。

  据统计,在14家上市银行中,除了去年末刚刚在港上市融资的民生银行外,其余各行均陆续推出了再融资计划。管理层对工、中、建、交四家银行批复的再融资额度就达2870亿元。

  上市银行集中融资潮成为笼罩在A股市场上的一大隐忧,给该板块造成极大的负面冲击,板块估值大幅回落。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14家上市银行加权PE值仅为10.06,PB值2.08,其中交通银行以7.51倍成为市盈率最低银行。而在2008年市场预期最糟糕之时,银行股PE、PB也仅跌至13.4倍和2倍。

  银行股是否超跌 各方观点不一

  银行股是否存在一定程度的错杀,目前市场各方观点不一。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行可转债已发行,交行配股方案也已通过审核,虽然工行建行再融资还未实施,但也被市场所消化。在本轮大幅下跌的周期中,银行板块略优于沪深300、钢铁、采掘等强周期品种,表现基本与大盘持平。经过年初以来的大幅下跌,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已经十分明显。经过一段时期的调整,市场已逐步消化了再融资这一负面消息。经过充分调整后的银行股,已经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此外,虽然三大行这轮再融资的密度和规模均创出新高,但由于三大行经过此次“输血”将使其获得大笔资金支持,未来市场将出现一段时间的再融资真空期,这将有助于该板块估值的恢复。日前建行、工行董事长均已表示,此次融资后,未来三年将无再融资需求。中行也认为,预计本轮资本补充能够支持未来几年业务的持续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

  宏源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银行股估值的历史走势来看,目前的估值水平基本是银行股的历史估值底部。对于前期下跌较多的银行股,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从技术角度,都可能存在一定的反弹机会。

  万联证券李双武等分析人士则认为,只靠PE指标对行业定价并不准确。在整个行业资产质量预期不稳定的前提下,目前银行板块这种估值水平恐怕将不会马上好转。银行板块估值走低除再融资的因素外,还与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有直接关系。在政策没有明朗之前,调控没有完成之前,上市银行低估值恐怕无法尽快恢复。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