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房贷违规“零容忍” 渤海银行及重庆两银行受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5日09:45
  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中,严格控制房贷比例成为其中最为直接的一记重拳,各银行也开始按照政策调整自身面对房地产的放贷冲动。不过,各银行执行决心不同,打利率“擦边球”的现象也层出不穷。

  日前,监管层终于铁腕管理,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及支行的房贷业务被全面叫停。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查处渤海银行体现了监管部门对银行房贷业务违规“零容忍”的态度,对其他银行违规放贷是一次警告。

  “这次对渤海银行的处罚,将使其他银行认真对待房贷新政并严格执行。若违规放贷现象由此得以控制,那么下一个被处罚的银行可能就不会很快出现。”该人士称。

  房贷违规早于楼市新政

  查处渤海银行警告味道浓

  去年以来,面对异常火热的房市以及银行超额放贷所带来的隐忧,监管层已陆续出台对于房贷的相关措施。其中,对于首次及第二套购房都有了严格的规定,如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或是利率按基准利率1.1倍,而渤海银行就是因为没有严格执行而遭到处罚。这也被市场各方看作监管部门落实地产调控政策、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的具体措施。

  北京市银监局人士日前表示,由于银监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在发放二套房房贷时存在违规操作,其中包括首付比例和利率都未能按规执行等,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及支行的房贷业务早在今年3月就被全面叫停。

  据了解,由于渤海银行个人房贷业务仍在整改过程中,其北京分行何时能恢复个人房贷尚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有关部门确认的处罚时间上看,此次处罚渤海银行为今年3月,从时间上推算,这次暂停与新实施的房贷新政并无直接的关联。

  4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其中要求,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在后续的地方标准中,京版新政更是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渤海银行接受处罚时间要早于国务院最新的新政时间,这表明了相关部门严格要求各家银行坚决执行的决心。通过处罚渤海银行,以求让其他银行杜绝在房贷业务存在大量违规和打“擦边球”现象。

  去年以来,虽然银监会多次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但个别商业银行却未能严格执行,纷纷采取降低首付成数、增加利率优惠幅度等措施,使得严控政策推行受到阻力。此番,对渤海银行予以处罚可能会让其他银行受到较大触动,并积极执行房贷新政。

  据悉,在今年第三季度,银监会将派出检查团队,检查各银行在贷款业务上所报告的实际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银行将采取加强监管的措施,严重的甚至会降低其资产级别。

  涉及违规房贷近10亿元

  重庆两银行也受罚

  就在渤海银行被叫停其房贷业务的同时,日前又传出重庆两银行违规发放近10亿个人房贷受罚的消息。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在三令五申之后,已开始对“顶风作案”的银行展开了处罚行动。

  今年前两个月,由于6.31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通过审批却无落实抵押的情况下就放出,某股份制银行重庆分行分管副行长被重庆银监局给予了“监管诫勉谈话”。此外,同样在重庆,另有一家国有大行九龙坡支行也因同样原因,被重庆银监局责令暂停个人房贷业务半年。两家银行涉及的违规个贷合计近10亿元。

  据了解,2009年9月,重庆银行业协会制订了《个人按揭住房贷款发放方式自律公约》。此后,协会同重庆银监局从11月起,就公约的执行情况对辖区内17家办理个人房贷的银行进行了专项和现场检查,国有大行这一违约行为就此被发现,而前述股份行重庆分行也有类似违规情况。本报记者 吕 东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