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欧元

经济复苏遭重击 十一岁欧元区摇晃在悬崖峭壁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30日09:24

  随着国家违约风险的增大,如果欧盟不能取得一致的解决方案,将使得整个欧元区受到严重威胁,从而全面打击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欧盟最终有可能崩盘。虽然希腊危机对中国与亚洲新兴市场的影响幅度还有限,但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需要防患于未然,否则国际资本将会大规模流向中国市场,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冲击。

  全球经济复苏遭重击

  这两天,欧元区屋漏偏逢连夜雨。4月27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以希腊经济前景疲软、政府缺乏对策为由,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即垃圾级别。另一饱受赤字困扰的欧元区国家葡萄牙同时遭“降级”,紧接着,4月28日夜间,标准普尔宣布,将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降至“AA”,前景评级为负面,即未来6个月中标普可能进一步调降评级。

  毫无疑问,这给当前微弱的全球性经济复苏又一次沉重打击。国际金融市场随即作出了剧烈回应:4月27日,美国股市下跌200余点,欧洲股市普遍下挫,欧元兑美元跌幅超1.5%,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重挫逾2%,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跌幅达4.1%,国际油价下跌2.5%。而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不断攀升。希腊危机反映出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希腊只是导火线,更多政府债务危机还会浮现出来,这一系列的危机将使整个全球经济复苏向后推移。

  因为担忧原计划45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将无法阻止该国债务危机恶化失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准备将对希腊的资金援助增加100亿欧元。而据最新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称,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所需资金可能高达1200亿欧元。这一数字几乎是目前欧洲国家政府为避免希腊出现债务违约所计划提供援助的三倍。

  不过,在笔者看来,目前的希腊问题似乎不是只靠钱就能解决的。鉴于整个欧盟的财政赤字和债务状况正呈恶化趋势,欧盟委员会警告,欧元区16国中有一半国家面临财政危机。2009年,欧元区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已从上年的2%膨胀到6.4%,今年将扩大到近7%,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3%的限制。在欧元区前四大经济体中,德、法两个核心成员的主权信用评级仍为AAA,但法国今年预算赤字将占GDP的8.2%;德国为5.5%。特别是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经济复苏势头在去年第四季度已陷入停滞。不少经济分析师判断,德国恐将会遭遇到自己的“希腊问题”。

  从本质上看,当前主权债务危机,更多是欧洲政治上必须统一的问题。随着国家违约风险的增大,如果欧盟不能取得一致的解决方案,将使得整个欧元区受到严重威胁,从而全面打击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欧盟最终有可能崩盘。当然,面对欧洲危机,中国也不能坐等旁观。虽然目前希腊危机对于股市造成了短期冲击,而对中国与亚洲新兴市场的影响幅度还有限,但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需要防患于未然,否则国际资本将会大规模流向中国市场,流入中国的热钱也会更多,无形之中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冲击。(作者系安邦咨询研究员)

  恰当平衡点在哪里

  目前希腊债务援助机制已经启动,IMF和欧盟正在审核希腊的请求,暂时还没有结果。笔者认为,落实援助资金并不难,关键是援助的条件。

  通常,如果由于国际收支赤字和货币危机向IMF申请借款,IMF需要借款国必须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IMF认为持续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是扩张性的财政措施和货币政策引起过度需求而导致的,因此任何通过IMF融通资金弥补国际收支赤字必须采取紧缩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IMF强调紧缩财政和削减过度扩张的信贷,这样可以降低过度需求,从而减少财政和贸易赤字。但这个救助条件一直受到发展中国家和有关经济学家的批评。处于国际收支危机的国家,往往是经济下滑和失业率上升,如果再采取紧缩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无疑是雪上加霜,饮鸩止渴。4月27日,希腊民众担心启动救援机制将导致政府实施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约有1500名示威者在议会前高喊“退出与IMF和欧盟合作”的口号以示抗议。

  正是在多方的指责下,IMF也在逐步修正和改善相关贷款条件。如稍早时候冰岛和一些中东欧国家都先后暴发国际收支危机,不得不向IMF求助,IMF已逐步改善了贷款条件,救助条件有所放松,以保证这些国家尽快恢复经济。通常,一国面临国际收支的困境和本国货币大幅度贬值可以向IMF申请借款,但是欧元区是一个货币联盟,这次欧盟与IMF联合援助希腊,显示IMF救助机制也逐步转向更加灵活,但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这一目标不会改变。

  德国是欧盟援助的主要参与者,但是对于援助希腊,德国民众和政府开始一直持反对态度,甚至德国民调还表示要把希腊逐出欧元区,威胁称如果希腊不退出欧元区,德国就退出欧元区。尽管后来德国政府表示支持援助希腊计划,但前提条件是他们需要知道希腊是否在加紧削减其赤字规模,最近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德国尚未就欧元区贷款计划做出决定,这取决于希腊是否在未来几年实施其严格的削减支出措施;4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有义务维护欧元稳定,但希腊需满足相关条件。德国的态度最终究竟会如何,抑或会怎样强加严厉的贷款条件,这些都充满不确定性。

  但时间很紧急,欧盟-IMF联合援助谈判越早结束,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越有利,如果节外生枝,欧元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怕是尚未恢复的全球经济无法承受的。笔者认为,现在,欧盟——IMF援助计划需要找东欧一个恰当的“平衡点”,除了提供援助资金外,欧盟——IMF更应关心希腊能否有效解决面临高财政赤字和高债务问题,如果以后不能够解决高赤字和高债务问题,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援助,问题将更加复杂。希腊要获得援助,必须得拿出未来几年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的具体措施,而且这些措施是否能有效执行也是欧盟和IMF关心的问题。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并不乐观。

  IMF和欧盟的援助要寻求的这个恰当平衡点,难度委实太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