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孩奴 养孩子要花多少钱 > 新奴隶时代更多新闻

80后步入“奴时代” 社会选择中甘愿为奴?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02月25日14:42

  去年,招商银行发布了中国城市局斌财富"亚健康"报告。该报告显示,国内许多居民的个人及家庭财务存在"亚健康"现象,三成家庭负债度高达40%。在房货,车货,装修贷款,旅游贷款,信用卡等银行信贷产品的冲击下,许多人已经沦为"房奴","车奴","卡奴"。(《武汉晚报》)

  步入2010年,中国首批"80后"也即将迈入"三十而立"之龄。然而,一些"80后"却感叹"三十难立",甚至自甘为"奴"。如今,"房奴","卡奴"都已尽人皆知,而"孩奴","病奴"等名词又瞬间在"80后"之间悄然走红。无数的"80后"被众"奴"问题压得喘不过起来,只得让步。

  关于"房奴"

  不看《蜗居》就不知道当前有多少"80后"正在努力做房子的奴人。

  《蜗居》被人们炒得很热,特别是刚走进社会三五年的人看了此剧都特别有感触,细心看完,发现很多生活细节正是自己曾经经历过,正在经历或者将要经历的。所以,以房子为话题的电视剧为什么收视率如此之高,也许正是它反映了现代生活的真实写照和现今社会住房问题的严重性吧!

  笔者把"房奴"归为三类,一是贷了款买了房,却面临着贷款危机;二是没有房子就结不了婚,年轻人压力非常大;三是父母心疼女儿,就是卖房也要替儿女凑够首付。笔者实在想不明白,在当今房价飞速上涨的时代,为什么偏要买房呢?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及贷款的百分之一,把房子当儿子养,大可不必。笔者的一个朋友,父母前几年为她花3万多元购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自住房,够住了。但住了没过3年,卖掉,又将10万元卖房款作为新房的首付。而新房100多平方米,需40多万元,显然大大超过他的经济承受能力。这样一来,不沦为"房奴",才怪!

  关于"车奴"

  如果说房子,车子是结婚条件,那就是说想结婚起码要有"房奴""车奴"的资格。现在房子有了,车就成了关键所在。于是,"车奴"也就变成了一个潜在的项目。

  对于"80后"来说,奋斗五到十年差不多才能买得起一部车。"80后"的买车标准往往是要豪华,这才有品味。不过,就算是买普通车,汽油的涨价,也够他们受的,石油已经涨到了每桶70多美元,是翻跟头地涨,外加各种费用,养车比养儿子还难。如果是"房奴"加"车奴"那岂不是更惨?

  笔者实在感叹"80后"的"车奴"一族,他们多是白领和中等收入群体,而白领,中等收入群体通常被认为是一个社会的稳定器和消费主力军,是中流砥柱。人们往往冀望于培育一个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而建成一个稳定的"橄榄形"社会,可如今这些"80后"们众"奴"加身,负担重,压力大,一个"奴"字足以让他们疲于奔命。

  关于"卡奴"

  "卡奴"顾名思义就是信用卡的奴隶。它的形成原因当然就是因为现在很多广告惹的祸,让一些"80后"信以为真,纷纷掉入陷阱成为卡奴一族,把每月赚来的钱都拿着去缴信用卡费和利息,之后却因为缴不出信用卡费,就去办张现金卡,而现金卡费付不出,就再办另一张现金卡,依次循环,这些"80后"就逐渐变成了"卡奴"。

  现今社会中有许多的"80后"为了买名牌而奢侈性消费,为了追求物质上的享受,比如购买名牌服装,享受高档餐厅等,再加上银行为了刺激业绩,所以做了很多奖励办法。对"80后"来说,因为自己对较具吸引力的物质不太容易克制,所以刷卡额度会比较大,就自愿去当"卡奴",等债还不出来,就变成了社会问题,就算降息,也永远无法满足消费者购买的欲望了。

  关于"孩奴"

  当不当"房奴","车奴","卡奴",尚在可选之间,但在我们的社会传统中,孩子是绝对的"刚需"。正如人们所说"生孩子就给套牢,股票可以解套,这只股永远也解不了。"如果连养孩子也养成了"奴"族,那可见"80后"们的生活压力之大之艰巨了。

  首先,请允许笔者解释一下"孩奴"这个新名词。它是用来形容已是父母的"80后"为子女打拼忙碌的生活状态。许多"80后"家长自己省吃俭用,但对孩子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却瞄准了高消费,出手特别大方,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孩奴"。

  就说"孩奴",其实笔者从来都不认为时下的城市"80"后家庭真的很难抚养一个孩子。问题的关键在于,恰恰是这种形象化的夸张和自嘲,揭示出年轻一代遭遇的巨大生活压力,以及压力之下情绪的纠结和释放。抚养教育下一代,是父母的天职,但也不能因此变成"孩奴"。过度的不理智的付出,并不能换来理想结果。古人说过,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话虽陈旧,道理仍新。

  总结

  当前社会,各行各业的"奴"越来越多,张智敏说:"中国正处于转型期,'80后'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如果凡事不量力而行,被'奴'的情况势必会加重,应采取措施帮助年轻一代减压,而'80后'也必须进行理财和职业,人生规划,面对种种诱惑,加以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现在的"80后"是在新社会中甘愿为奴,甘愿受苦者。不为"奴"便不会有豪宅香车,不会有高官厚禄,不会有锦绣前程,也不会有宽阔华美的家。主导"80后"的不再是别人,而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各样的利啊!

  有个女孩曾经说过"宁愿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愿骑着自行车去看风景","80后"们拜倒在"奴"的石榴裙下不愿再起来。可是呀,那短短的百年,为"奴"的生活竟然要耗费生活中的大半时间,可悲的是魂飞那刻仍旧抱恨于为"奴"竟然不够精彩!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