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

江赛春:股指期货推出后公募基金还是以多头为主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1日18:51

  由华夏时报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于2010年1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增长的极限与突破”。搜狐财经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第四场互动话题“2010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资本市场新起点”上的讲话: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

  应该说股指期货是整个市场期盼已久的,尤其是股指期货这种产品在基金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过去大家对基金产品有很大抱怨,认为基金产品同质化,可投资的产品种类太少,只能买股票,而且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这样造成公募基金整体上只能推动市场的上涨,下跌时候预警能力不足。股指期货这种产品的推出,既是市场机制的完善,对基金来说,增加了可投资的重要产品,股指期货的推出,如果我们从比较长的时间来看,应该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基金行业的格局,首先说第一个公募基金行业仍然是以多投方向为主的,即使有衍生产品推出以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还会以多头方向为主,做多的时候仍然会占据主导;第二股指期货这种产品本身既有避险功能,同时也有可能造成风险的放大,如果操作不当,有可能造成风险放大,关于股指期货这个产品推出以后基金怎么投资,应该把主要注意力放在避免基金滥用股指期货这种投资工具,更多的是当做一种风险管理的工具。关于股指期货投资目的也会做一些限制,2007年曾经出过关于公募基金投资于股指期货的讨论意见稿,当时的精神实际上就是把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主要限制在做套息保值,公募基金未来是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占市场流通市值现在是20%,以后可能有30%、40%,必然是做多的资金,股市向上趋势比向下趋势要大,少量的股指期货用于风险管理的工具,这也会造成一些分化,如果要关注公募基金能不能从股指期货里获得更多投资潜力的话,传统公募基金应该说不会有太大变化,可能会关注会不会产生特殊类型的创新型基金产品,这些基金产品对股指期货投资方向上可能会做一些放宽,不一定会限制的这么严。

  至于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深300是涨还是跌,各执一词,像刚才几位嘉宾讲的,沪深300是大盘股,大盘股整体走高还是走低?可能受到多方面影响,作为大盘股整体来讲基本面更大一些。谈到股指期货,因为有股指期货,很多人需要储备相关的成本股,所以会提高对大盘股的需求,可能由此推动大盘股行情,但是我想对于这种效益不应该过高的估计,我们首先看到市场上主力的机构投资者手上拿的沪深300已经不少了,愿意参与股指期货资金买大盘股,要把沪深300指数推高,资金量的需求还是不少的,股指期货是阶段性的影响因素,更重要的因素还是在于经济整体走势和大盘股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