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

互动话题:全球经济博弈与中国式突围实录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1日16:14

  胡紫薇:谢谢巴博士!非常重要,对于拧紧信贷水头头,拧在投资者心尖上,巴博士提出四个纬度,今天是与众不同的日子,我相信很多人投资者和专家还没有来得及细细看2009年一揽子宏观经济数据,12月CPI1.9,PPI由副转正1.7,GDP8.7%,在超预期数据下,我们的政策风向标将怎么样转呢?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这样一个话题进行讨论,全球经济博弈与中国式突围,第一位嘉宾已经入座了,接下来要请出的是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先生,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女士,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先生,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先生,接下来我把话筒暂时交给赵晓,请赵晓作为嘉宾主持人,主持这一阶段的论坛。

  赵晓:我们这个主题要讨论的是全球经济博弈与中国式突围,题目听起来有点拗口,不太适合我们这个圈子的氛围,简单讲两句话:第一句话,世界是怎么玩的,中国又是怎么玩的?诸位,有没有觉得中国已经突围了?我们知道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在2009年中国果断应变,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刚才主持人也提了一些数据,这些我们都很清楚,我只想听一下大家自己的判断,中国是不是已经突围了?

  陈淮:我先声明,我不是领导,也不是官员,巴曙松同志才是吃皇粮的呢,他不能否认,我所在的是部队是只给番号不给粮响的部队。

  很抱歉地说,我15:00得离开,巴曙松博士晚到了20分钟,中国的金融政策和金融专家一样是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的,中国突围,突围的突破点在哪里?其实已经很清楚,我们能不能走出阴霾,有一个例证可以回答赵晓博士的话,主持人说从2009年开始全世界都出台了强力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美国政府的钱和美联储印的票子哪儿去了?刚才主持人说了,买烂资产,也就是说美国的政策资源全部用于交医药费了,甲企业得上呼吸机,乙企业得赶紧输血,丙企业得赶紧打强行针,中国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资源全部用在咱们家添产置业上,我们是用在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城市化、廉租房建设上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很容易回答赵博士的话,2010年谁在更有潜力的基点上?无论资本市场,还是投资者的希望,关键在城市化,现在有个别媒体好象一提城市化就火冒三丈,老说钱应该花在实业上,我请赵博士帮我证明一下,过去30年、过去60年,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有什么缺陷?最重要的缺陷就是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我们现在要补课,要补基础设施和城市上档次、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课,没有城市固定资产物质基础,我们的产业完成不了国际竞争力,完成不了他们业绩进一步提升,大家指望的股票上涨也就没有基础。中国资本市场业绩提升,关键取决于中国城市化历史进程快和慢、规模大和小、速度、质量高低,这是我们实业领域里业绩改善最重要的基础,中国得补这一课。

  第三个问题,我们金融业的专家们太拿自己当事,不停的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得收缩,流动性过剩,中国经济得通胀,2007年已经让我们吃了大亏,栽了大跟头,那一年中国资本市场有所上升,讲流动性过剩,泛滥的不得了,得采取措施,于是回收流动性、分流流动性,怎么回收?提高利率,财政对银行一次借1.55万亿特别国债,至今股民还伤心不已,问君能有几多愁。还有分流,咱们家水太多了,货币泛滥的不得了,赶紧挖一个沟流外国去,8000亿美金借给美国政府,5.3-5.4亿人民币,我们家刺激经济才用4万亿,借给美国政府5.4万亿,比中国刺激经济还多35%,还不算通过持有两行债权借的4000亿美金,还说要把美国道琼斯买成泡沫。各位投资者知道不知道2007年这一次,十多万亿,比去年信贷规模还大的流到国外去,谁造成的?这个风险谁担?今天又来了,住口吧。

  谢谢!

  赵晓:非常感谢陈淮教授!我觉得他讲的我很难同意,他说全世界在2009年有一个共同玩法,美国把扩张出来的货币买烂资产,中国用于添置家业,搞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他也警告专家别胡说八道,又要紧缩了,一会儿我们会让巴曙松教授一一反驳,在此之前,向万一下王建,在我看来王建对中国中长期宏观经济问题最有研究的人,我特别想请教一下王建,你怎么看目前国际上所谓的经济博弈?有什么新的特点?

  王建:首先,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加剧了美欧之间的矛盾,我以前写过大量文章,讲西方概念,冷战以后就不存在了,变成美欧的,为什么这次哥本哈根大会谈不成啊?什么原因呢?谁想不让它谈成?谁想让它谈成?我看美国想谈成,希望碳排放量化以后做一个新的衍生产品出来,但是我们看到欧洲在第一天就抛出一个所谓的丹麦文本,直指发展中国家,实际上起搅屎棍作用,奥巴马直闯领导人会谈现场,还是想动员我们达成协议,但是欧洲让就不让达成。另外,当欧元兑美元升到1.51时候,美国突然抛出欧洲主权性问题,先是迪拜危机,然后用三大评级公司给欧洲主权信用打低分,其中6个国家降了级,而且威胁德国、法国都不行,但是同时给美国打了AAA级,认为他们自己很好,这样的金融博弈越来越厉害,最后搞的是谁也别好,就是中国要好了,11月份我们资本开始净流入,12月份多了,现在欧元区也好不了,美元区也好不了,在两大经济斗争中彼此消磨,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是看好的。我们去年汽车产量全世界第一,不是我们第一了,是美国掉下来了,美国两年前1850万台年销量,去年掉下来了,因为连续两年在掉。所以,从现在看,我上次就在这个场合特别讲过,中国经济重要拐点时刻到来了,去年是我们工业GDP超过美国,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1892年美国的工业总产值超过英国的那个时刻,再过20年,一战前GDP就超过了英国,逐渐走到了世界顶峰,历史正在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如果没有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两次大战美国能上去吗?能给他这个机会吗?根本不可能。所以,如果说中国的突围,终于在他们彼此之间的争斗当中给了中国人这个机会,我们要把握好。

  赵晓:相信从大家的掌声中可以看出大家都听懂了王建所讲的信息,我们也把时间留给巴曙松博士。

  巴曙松: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代言人,如果金融调控的政策使他暴跳如雷,说明政策确实开始产生效果了。因为在以前的房地产界对金融政策的调控,否中讽刺为空谈,如果调控开始见效,我认为这次可能真的有点不一样。第二点,任何事情都应该禁得起质疑才行,城市化很重要,难道不能质疑吗?城市化代表很高房子,不断出地王吗?现在城市化率45%,我们房价已经赶英超美了,我们还说要上升到60%、70%,那我们房价还不弄得全世界第一,这样的城市化道路是不是值得反思?金融风险不是金融行业造成的,是城市化道路研究的不清晰,相关部门应该给予更多的思考和冷静的讨论,而不是像王建博士说的欧美不和谐,最后中国突围了。

  陈淮:巴曙松非常坦然的承认房价高是金融带来的,既然吃药,降是你的事,升也是你的事。首先影响房价的是金融,第二地,第三税,第四投资,哪条也不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管,第一条承认房价是金融管的事,第二条说中国城市化就是盖高楼和地王,这是对城市化太大的偏见,城市化意味着集约化的居住消费和生产方式,意味着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意味着中华民族从多数人住乡下到多数人住城里,意味着资源的节约,意味着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您听说过这些吗?你说的是迪拜,不是中国。其实金融专家老跟我们重复一个莫名其妙的词--泡沫,金融彻头彻尾就是纯泡沫。大家把兜里100元拿出来看看,仔细琢磨琢磨,印100元一张票子的成本和100元票子大小的画片有什么区别,100元纸币除了交易之外还有什么用,为什么能够购买100元的东西,为什么同样一张大小的画片没有这个功能呢?因为人们赋予了它权威的社会认定的虚拟价值,100元本来就是一个泡沫,它的名字叫金融资产,所以当大家评论资产泡沫的时候,不妨前面加两个字--金融。谢谢!

  巴曙松:我跟陈淮是好朋友,我们难得见面,但是我还是要回应一下,其他领域的泡沫不一定能导致系统性的风险,房地产领域的泡沫会导致系统性风险,前面已经有日本、美国、迪拜做样板,针对这些领域重点的风险监控,我觉得是有必要的,房地产商有点暴跳如雷,我倒觉得是今天比较愉快的看到的一个情况。

  赵晓:请问左晓蕾,你怎么评价2009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也包括中国政策的应对?

  左晓蕾:我不谈突围,突围给个指标,什么叫做突围。从保8%的增长来说,我们绝对突围,2009年经济增长8.7%,应该说超预期了,至少比预期要好,而且第四季度的增长可能是11.7%,所以是非常强劲的突围了。如果说要跟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来比较的话,我们也是绝对的突围了,而且率先突围,以最高的增长率突围,而且我个人认为突围还不仅仅是V型反转,还不仅仅停留在2009年,我认为增长的稳定还是带有情绪性的,至少一些领先指标一直都在比较高位的运行,我们可以比较确认至少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可能会延续第四季度的强劲增长。我个人认为应该说是成功的实现了V型反转,2009年4万亿政策的出台,非常的及时,也非常的迅速,对经济的拉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当然了,大家会有很多问题,投资拉动,国进民退,这就变成2010年要延续经济增长态势时候必须注意的问题。所以,2009年经济跟政策的刺激有关系,2010年经济继续发展,我们更应该关注政策的红利会带给我们什么新的发展机会。

  赵晓:请水皮对我们前面提的问题做个回应。

  水皮:我觉得突围的确看衡量标准,如果说GDP的话,是恢复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有人讲中国经济充其量是受外国经济的影响,受到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刺激政策一定能够见效,我觉得这个判断是正确的。问题是我们重新回到原有的轨道上,原有的轨道是什么轨道?2010年有没有可持续性,我为什么这么讲呢?2008年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之所以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因为从2004-2008年宏观调控实际上不奏效,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结构性调整始终没有出现,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回到一开始两位争论的话题上,就是房地产在中国经济阶段性发展过程中间起的作用,现在看来不是一般的大,是太大太大,大到什么地步?大到我们一回稳房价马上开始创新高,股指还在3000点,房价已经跑到前面去了,2010年我们会讨论这种模式可持续吗?我个人观点,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经济增长的突破恐怕是要打问号的,我们一直说启动内需,如果在启动内需上有突破,中国经济的增长才算真正突破。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提一个观点,房地产市场呈现这么巨大的投资性和投机性泡沫,背后的本质在于中国现阶段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贫富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穷人没有钱消费,因为他连工作都没有,富人是富人性恐慌,他只能拼命买房,所以房价越来越高,如果能够在贫富差距问题上展开讨论,能够找到现阶段可以用的办法,我想可能能够缓解房价疯狂势头,在启动内需上能够有点突破。

  赵晓:水皮的讨论已经接上最后一个问题,每位用一分钟时间来回答,你认为2010年中国应该怎样更好的突围?

  王建:突围没让我讲,让我讲世界博弈,应该多给我两分钟。我们这次说是突围了,但是某种程度上也是作茧自缚,你用投资需求的增长来对冲出口需求的萎缩,你在过剩的背景下加大更大的过剩,这次产能释放周期应该在2011年、2012年,我估计在2011年以后世界经济二次探底要来了,最严重的是产能第二次释放时候,就是2012年、2013年,我们下一次还能用这么大的投资需求再对冲我们的出口萎缩吗?我不相信,所以你说是突围了,还是作茧自缚,所以要选择新的出口,我认为就是城市化,刚才巴曙松和陈淮讲的,城市化不是造城市,要增加大量新的城市人口,十年内每年应该增加一千万城市家庭,增加四千万城市人口,这样就可以从内部释放出庞大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突围。

  左晓蕾:展望2010年,最近世界金融论坛发布了2010年风险报告,业主三大风险,中国经济硬着陆被列为三大风险之一,硬着陆的内容是什么呢?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我认为中国经济在2010年确实需要更平稳的增长,经济增长如果大起大落的话,不稳定因素非常不利于我们2010年经济态势,2010年经济需要更平稳的增长,还需要更平和的增长,通过城乡差距的缩小,地区差距的缩小,达到内部更大的平衡,如果说2009年通过内外平衡发展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的话,2010年就应该更平稳的促进发展,这样才能真正保证经济能够有更大的增长。

  巴曙松:挺好的。

  水皮:一直讲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家电下乡、加快城市化等等,从这几个月情况看出口在明显好转,2010年我们面临的问题可能是随着出口的好转,结构调整的动力会衰减,犯不着再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如果对2010年做个判断,要特别防止因为出口带来本身在2009年刚刚启动的结构调整动力的衰减。

  赵晓:从前面几位嘉宾的讨论也可以看出,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这次金融海啸,将会使中国成为世界的大国与强国,这是我想说的第一句话。第二句话,中国目前仍然处于有事干和有钱干事的阶段,这涉及到城市化和内外性的转换阶段。第三句话,很多人现在开始担心2010年过热,经济政策也开始进行紧缩,我认为个人这是错误的,2010年根本不用担心经济过热,也不用担心泡沫和通胀,回过头我们发现这些可能都是伪问题,我们真正要担心的是经济能不能维持住,我们真的要担心的是2010年美国扩张政策往回收之后会不会进入二次触底。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