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

水皮:2010年希望能缓解房价狂涨 启动内需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1日15:54

  由华夏时报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于2010年1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增长的极限与突破”。搜狐财经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华夏时报总编辑、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在第一场互动话题“全球经济博弈与中国式突围”上的讲话:

  赵晓:请水皮对我们前面提的问题做个回应。

  水皮:我觉得突围的确看衡量标准,如果说GDP的话,是恢复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有人讲中国经济充其量是受外国经济的影响,受到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刺激政策一定能够见效,我觉得这个判断是正确的。问题是我们重新回到原有的轨道上,原有的轨道是什么轨道?2010年有没有可持续性,我为什么这么讲呢?2008年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之所以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因为从2004-2008年宏观调控实际上不奏效,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结构性调整始终没有出现,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回到一开始两位争论的话题上,就是房地产在中国经济阶段性发展过程中间起的作用,现在看来不是一般的大,是太大太大,大到什么地步?大到我们一回稳房价马上开始创新高,股指还在3000点,房价已经跑到前面去了,2010年我们会讨论这种模式可持续吗?我个人观点,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经济增长的突破恐怕是要打问号的,我们一直说启动内需,如果在启动内需上有突破,中国经济的增长才算真正突破。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提一个观点,房地产市场呈现这么巨大的投资性和投机性泡沫,背后的本质在于中国现阶段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贫富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穷人没有钱消费,因为他连工作都没有,富人是富人性恐慌,他只能拼命买房,所以房价越来越高,如果能够在贫富差距问题上展开讨论,能够找到现阶段可以用的办法,我想可能能够缓解房价疯狂势头,在启动内需上能够有点突破。

  水皮:一直讲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家电下乡、加快城市化等等,从这几个月情况看出口在明显好转,2010年我们面临的问题可能是随着出口的好转,结构调整的动力会衰减,犯不着再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如果对2010年做个判断,要特别防止因为出口带来本身在2009年刚刚启动的结构调整动力的衰减。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