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东亚银行一款QDII两年亏六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2日13:13

     2009年一年过去,“海外兵团”QDII产品不仅在净值上大幅抬头,更有部分产品的净值已经收回了失地,回归正值。但QDII开出的花并非每一朵都鲜艳芳香。上周,市民苏萍女士(应报料人要求,使用化名)向记者反映,东亚银行一款名叫“利财通1”的QDII

产品让自己陷入巨亏,情况最糟时一度浮亏超过80%。苏女士透露,面对投资者的巨额亏损,东亚银行现在正在大面积与购买了“利财通1”的客户签订一个延期协议,希望客户同意将该产品的到期时间再延长3年,“说是等股票涨上去我们就不会亏了,但3年后股票就真涨得上去吗?万一我们还是亏损怎么办?”

   ●客户巨亏:投资两年 11万变4万

   苏女士是高级白领,2007年9月的一天,苏女士路经一家银行,发现了让她颇为心动的一款理财产品——东亚银行发售的一款叫做“东亚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利财通’投资系列1”的理财产品,“当时产品说明书上,在最显眼的位置写着‘首月保证年收益率30%的固定收益’,这个收益水平让我很兴奋。”

   销售人员告诉她,这款产品虽然是非保本,但银行在操作上是没有亏损经历的,同时由于银行对后市持续看好,预计3个月内就能完成交易,“销售人员说,第二个月的赎回几率为81.27%,非常适合闲散资金的短期投资。”但在苏女士投入11万元人民币购买了这款产品后,首月年收益率30%的固定收益和3个月内结束交易的美好预期都没有实现,相反“根据银行寄来的对账单,从投资的第二个月开始,这款产品就陷入了亏损”。根据苏女士提供的东亚银行对账单,记者看到,2007年12月,产品浮亏45.34%;2008年1月,产品浮亏近70%;2009年1月,产品浮亏超过80%;而截至2009年12月,虽然这款产品挽回了部分损失,但浮亏仍然超过60%,“我现在的账户上只剩了4万元左右,而我的初始投资额是11万元。”

   ●银行提议:延期3年 希望挽回损失

   “我是投资风格趋于稳健的人,股票是在5200点的时候出来的,基金是在5300点的时候赎回的,到现在一直空仓。所以当我知道产品亏损了,就想跑了。”苏女士说道。

   2008年3月,苏女士要求止损,但东亚银行给她发了一封邮件,解释他们对后市的判断“评估不错,可以继续持有产品”。苏女士说,作为个人投资者,由于信息渠道不足,她一向更加相信机构的判断,因此才继续持有这个产品。但结果却是两年多的巨额浮亏。此时,其他一些城市也陆续报道了投资者投诉东亚银行“利财通1”产品巨亏的消息,“在这种情况下,东亚银行开始主动跟我们协商。”

   苏女士说,2009年下半年,东亚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主动来电,“东亚银行希望我们跟他们签订一个延期协议,将产品的到期时间从今年10月,延长到2013年10月。”该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投资者增加3年的投资时间,等股票涨上去后,相信能挽回现在的投资损失。

   “但是我对他们这样的挽救行为一点都不感兴趣。”苏女士说,目前他们已经集结了国内上百位购买了“利财通1”产品亏损的投资者,大家大多不买“延期协议”的账——“拿我们自己的钱救自己,他们完全不用付出什么成本,这样的买卖太不公平。”

   跟苏女士一样购买了该产品的刘先生说,虽然东亚银行提出了延期协议的挽救办法,但对延期交易的结果却没有提供任何保障,“现在亏了是亏,延期3年后亏了还是亏。”

   ●业内观点:产品设计缺乏合理性

   记者仔细阅读了“利财通1”的产品说明书发现,说明书里详细解释了该产品的亮点,包括“保护帐篷”、“有机会缩短投资期至两个月”等,但风险部分却以寥寥几句“相反若挂钩股票表现不佳,投资者将损失其投资本金”来解释。此外,产品的设定假设条件非常苛刻,且涉及的专业性极强,短时间内难以完全理解。

   随后,记者带着该产品说明书咨询了部分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其中,某国有商业银行一名理财分析师在阅读后表示,从风险收益的平衡来看,“利财通1”的产品设计的确比较冒险,所挂钩的4只股票都属于高风险产品,加上产品入市时间推迟到2007年10月底,那时港股正处于高度疯狂状态,也使后来产品损失加大。同时他私下透露,从产品说明上无法判断“利财通1”所挂钩的4只股票的投资比例,因此他无法判断“根据最逊色股票的表现来计算产品市值”这个投资规则的合理性。此外,某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资深研究人员在看完该产品说明书后也表示,“利财通1”的主票据与复星国际、大唐发电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4只一篮子港股表现挂钩,而这4只股票均属概念股,在近几年概念股受热炒的情况下,这4只股票均受到市场的大幅炒作,属市场中的高风险品种。而在入市时机的把握上,“利财通1”推出之时,正是港股受“港股直通车”消息的影响出现疯狂炒作之时。

   东亚银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利财通1”属于结构型理财产品,设计比较复杂,短时间难以解释。记者在发稿前两日向东亚银行方面发送了邮件咨询,但直至截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专家提醒:

   投资3年风险仍大

   针对东亚银行向客户提出的延期3年协议,记者专程咨询了一位从事投资数据研究的研究人员。

   该研究人员表示,在投资领域里,3年的投资期限属于长期投资,最好能选择一些相对较为稳定,风险较小的投资品种,而QDII产品由于投资的是具有多变性的海外市场,因此目前还不属于适合长期投资的品种。

   记者留意到,根据普益财富对2009年投资市场做出的数据统计,从产品期限上来看,在行情尚未明朗的情况下,收益较高的产品均为1年期以内(含1年期)的短期投资品种。研究人员表示,2009年股市的大涨超出了很多分析人士的预测,可惜单边上扬的可能性在2010年微乎其微,因此调低股票类产品配置,增加配置结构稳健性,将是投资者接下来的配置思路。 据成商

   相关新闻>>>

   百万年薪难求QDII基金经理

   遗憾:薪水与业绩相关不大

   近期,随着第三批QDII基金出海脚步的逐渐临近,QDII基金经理,以百万年薪的诱惑以及相对宽松的考核机制,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完美职位。

   近期包括建信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均通过网络、猎头等途径高薪挖掘国际化投资人才,不过条件相当苛刻。不少是要求有5年以上海外研究背景,一个QDII分析师都要求有3年以上的研究经验。

   年薪120万—150万,这是某家猎头公司透露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招聘QDII基金经理的价码。QDII基金经理的薪酬水平跟国内公募基金经理相比整体稍高。

   不过,薪水跟业绩相关性在QDII身上显然没有体现。至今为止,2007年首批出海的QDII仍有不少亏损三成。跟公募基金经理巨大的排名压力相比,国内QDII基金经理的境遇显得宽松很多。

   据了解,一只业绩不佳的QDII基金尽管给基金公司背负了沉重的骂名,但公司却依然没有更换该基金经理的打算。“一般是跟业绩比较基准相比。只要能跑赢基准就可以。对QDII基金经理的考核期应该为3年。”有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