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金博会_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 > 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独家访谈

华富基金投资总监韩玮:2009是指数基金年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20日11:48
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于2009年11月1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众多经济名家和文化名人缤纷登场,助广大市民抢占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理财先机。搜狐理财在现场进行了独家报道以下是搜狐理财对华富基金投资总监韩玮的专访
华富基金投资总监韩玮
华富基金投资总监韩玮

  主持人:感谢韩玮先生做客搜狐访谈间,访谈一开始还是先请您谈一下对今年市场的看法?

  韩玮:当前市场的看法我是从国际、国内市场、企业盈利和市场估值几个角度来看的。其次我还会讨论流动性和投资者的心态和情绪。

  首先从第一个方面来看,从国际的环境来看,国际经济见底已经是一个共识,包括美联储以及欧盟,都对国际经济见底有了一个明确的看法。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市场,泛指的是全球市场,如果是2008年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的话,那刚刚过去一年,难道市场就见顶了吗?看历史的国际股市和国际经济,往往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国际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拐点和机会。

  从国内经济的各项数据大家也可以切实感受得到,在4万亿经济政策的刺激下,投资保持强劲的势头,消费也一直超预期,大家非常清楚的汽车消费和房地产消费一直在超预期,农村消费复苏和起动的势头也已经显示出来了,这是一个非常具有长远意义的信号。再看出口,排除短期的圣诞节因素,出口仍然还是超预期的。现在很多研究机构已经上调了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有的甚至已经调到9.6%。

  我们再看中长期的情况,到2015年之前我们还会享受人口红利的好处,城市化更乐观,至少最保守的说也会延续到2020年,再加上中国还有制度变革的巨大空间。中国是一个大国,和四小龙不同,甚至和日本都不同,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成长的动力和推动时间的动力以及推动持续的长度都会远超于预期。比如说现在有东西差异,城乡差异,这些差异将来的理顺都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我们再看微观,我们知道PMI指数连续月月呈上升的态势,这也反应出企业对未来预期是看好的,企业的利润也是超预期的。A股的估值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区域,中证100指数未来一年的动态市盈率仅有21倍,这对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来讲是相当合理的区域。

  下面对流动性情况谈一下看法,当前全球的低利率环境,为我们的流动性提供了非常充沛的基础,再加上长期以来居民财富的积累,我们有巨大的储蓄做支撑。最近货币的投放量一直保持很快的增长势头,信贷也保持很快的增长势头,这也说明市场是不缺钱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流动性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明年我认为也会维持一个非常好的态势。

  最后我们再看从2008年11月市场见底开始到现在运行了整整一年,中国投资者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也都在恢复,这种情况下大家的情绪越来越趋于乐观,因此我认为,中长期来看,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主持人:刚才从几个角度来分析了一下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很多人说今年是一个指数基金年,截止到上个星期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增长是72.8%,您是如何看待指数型基金的?跟主动型基金相比,指数基金又有哪些优势?

  韩玮:今年是指数基金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数量,今年指数基金前十个月成立的数量已经超过09年以前的总和,其次是规模上,今年指数基金呈现爆炸性规模的增长,因此大家都习惯上称之为今年是指数基金年。我认为第一是市场环境方面具备了今年指数基金高速发展的外在条件,第二就是今年的市场走势也给指数基金表现提供了机会。

  环境方面有三点,第一,监管机构长期以来都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这使中国股票市场的有效性越来越高,市场有效性越高,主动投资战胜市场的可能性就越低,这就给指数基金卓越的表现创造了条件。第二,中证指数公司多年的积累下,开发了一大批可投资性非常好的品种,这也为基金公司开发指数产品创造了条件。第三,最近几年来大型国企陆续上市,使我们指数的代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指数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得到了非常好的实现。这三点为指数基金在09年爆发性的增长铺平了道路。加上IPO制度的改革,使以往大机构认购新股的优势降低。前期指数基金业绩的优异表现,也使更多的投资者对指数基金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进而造就了今年的指数基金年。

  谈到指数基金和主动基金相比有哪些优势,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

  投资界有两大派别:学院派与价值派,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代表的是学院派,以投资大师巴菲特为代表的是价值派。这两大派别在投资理念上分歧很大,却在推荐的投资品种上殊途同归,共同推荐了指数基金。

  诺贝尔奖获得者萨缪尔森曾多次为投资者推荐指数基金,另一位诺贝尔得主威廉.夏普在解释指数基金优势的时候就讲得非常简单,市场所有主动投资加在一起的平均收益一定是等于被动投资的,但是指数基金的成本费用低于主动投资,从这两点就能得出,长期以往指数基金就会战胜主动基金。而尤金教授经过复杂的数学推理推导出来的,同样是买指数基金是更有优势,会取得更高的收益。

  我们再看价值派,巴菲特以往从不推荐股票和产品的,他唯一一个例外就是推荐指数基金,从1993年到2008年,巴菲特至少8次在公开场合推荐指数基金。他曾经说过一个非常有名的话,“不买指数基金是你的错”。而最近我又看到巴菲特一个名言,“持有现金是最差的投资”,投资指数投资是战胜通胀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刚才您点出了两点是指数基金的优势,它跟主动型基金相比车成本非常低,第二个业绩表现又非常好,华富基金最近要推出中证100指数基金,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韩玮:这是一只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完全复制的基金,这100只股票充分代表中国经济成长的领导力量,随着中国证券市场日益成熟,中证100指数可以综合反应沪深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体情况,我们通过指数化投资的方式在确保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的同时最大限度的降低投资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和投资成本,华富中证100指数基金就是要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中证100指数的有效投资工具,以使投资者获得这个指数所代表的中国证券市场平均收益,并且使投资者能够分享中国经济长期高速成长的硕果。

  我们挑选公司优秀的投研团队对这个基金进行管理,在下周一(11月23日)就开始在各大银行和证券机构进行销售,方便投资者购买。

  主持人:您觉得华富中证100指数基金有哪些亮点?

  韩玮:华富中证100指数基金主要是有三个亮点,第一投资的标的是中证100指数,中证100指数是沪深两个市场中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大盘蓝筹股指数,是沪深300中市值排名前100的上市公司,虽然只有100个上市公司,但2008年的净利润就占沪深两市1600只股票净利润的80%以上,分红也是占到80%以上,可以说是蓝筹股中的蓝筹股。我们再看它的代表性也是非常好的,虽然只有100只股票,截至09年10月底,中证100成份股A股的总市值就达到了17.09万亿,占1600只股票的65.86%,流通市值为7.47万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57.46%。再看估值,到今年10月31日,中证100指数的市净率是3.1倍,市盈率为20.75倍。而中国的蓝筹股的投资和成熟市场还不同,因为中国处在一个高成长的环境中,中国的蓝筹股成长性特别好,具有低风险,高成长的双重优势,是一块非常珍贵的投资资源和投资品种,更具有魅力和投资价值。

  最近研究表明当前的大盘股指数和小盘股指数的比值正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大小盘股风格轮动的转换可以说是一触即发,大盘蓝筹股估值的回归应该说是大势所趋,对一个非常好的品种,市场却给了比较低的价格,这应该说是一个对中证100指数基金较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第二,华富中证100指数基金采取完全复制的投资方式,投资方式并不是采取抽样分层的方式,而是采取完全复制的方式。100只股票应该说非常适合于完全复制的投资方式的,完全复制的投资方式简单透明,股票的成份股如果太少的话,在投资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较高的冲击成本,太多的话,完全复制的难度就会加大,复制成本就会升高,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100只股票的数量对于完全复制相对适中,复制中证100指数更易于控制其偏离度与跟踪度。

  第三个亮点就是我们的管理费低,我们每年的管理费仅0.5%,这是当前基金中应该说是非常低的水平,仅仅是普通的主动管理基金收费的三分之一,而且指数基金在建完仓之后换手率会远远小于一般的主动基金,这长期以来也会为投资者节省一大笔交易费用,这些交易费用看起来很少,但是通过复利计算也是一笔客观的收益。

  主持人:最后给我们网友提一些投资建议,投资者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投资指数基金?

  韩玮:要有平和的心态去投资,投资指数基金的首先要有一种长期投资的理念,这也和股票本身的特性相一致的。与债券相比,股票是没有退还期的,而债券绝大多数债券有偿还日,因此股票这个品种生来是适合长期投资的,我们应当以一个长期投资的理念来投资。

  第二投资的时候要有一个理性的目标。理性的讲,投资股票的收益战胜长期债券的收益就是成功,如果能战胜通胀就更好。我们必须有一个合理的目标,不应该有急功近利的思想,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投资往往最后能收到一个非常好的效果,甚至是超出预期的效果。

  对于一些时间有限的投资者来说,投资一个蓝筹指数基金既能分享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成果,取得一个良好的长期回报,又可以轻松理财,健康生活,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甚至对日常的工作生活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非常感谢韩玮先生作客上海理财博览会的搜狐上海访谈间。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