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搜狐理财 > 外汇理财

美元成避险货币 价格偏离存在套利机会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刘笑飞
2009年11月16日07:10

  挪威央行于10月28日公布了该国的利率决策,不出预料地升息了25个基点,达到1.5%。这是继10月6日澳大利亚宣布升息25个基点后第二个有影响力的国家上调了本国利率,也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区第一个升息国。

  挪威的升息为人民币利率的未来再次打了一个问号。由于近期美国不断吹风要逐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加之其走弱的迹象十分明显,凭借着0-0.25%的超低联邦基金利率和0.5%的基本贴现率,使美元一度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融资币种,给一直软盯美元的人民币带来不小的汇率与利率压力。虽然俄罗斯计划抛售45吨黄金消息的引至美元指数大幅上升,并使黄金回落到1020美元上方,但只要把时间段放得稍长一些,就会发现美元走弱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在这种利率与汇率的变动趋势下,我们应如何把握外汇理财,才不至让自己的外汇缩水,变成了一个问题。

  在非人民币投资方面,美元仍然占了最大的部分,然后就是多种多样的澳元理财产品(目前挂钩于澳元的,多是利率和商品),其他几个币种分别为港币、欧元、加元、澳元和英镑等。

  对于进出口企业客户来讲,也许应该进一步研究如何直接使用外汇收付。目前已经见到有些企业想方设法把国际贸易中的货款留在境外,并在境外采购时直接支付,以规避汇兑方面的风险。毕竟每天看着汇兑损益的大起大落,很容易落下胃溃疡的毛病。虽然这其中的种种做法未必完全合规,但再一次验证了实体经济的最底层,会对经济走势有自发性适应。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持有美元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因为美元的汇率并非完全由经济或供需决定。事实是当美国的次债危机把全球搞得鸡飞狗跳的时候,美元异乎寻常地保持着强势不倒,并一举确立了其避险货币的地位,而当全球经济出现明显恢复迹象的时刻,美元却频频走弱。虽然近期美元汇率走弱已成为趋势,但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多次回调,而且幅度不小。如果对即期外汇市场颇有经验,在这个时间里做做美元的波段,应该会有斩获——正如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始终保持稳定,每一次市场价格的偏离,都是明显的套利时机。

  而已经持有澳元,或是选择与澳元利率正向挂钩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日子应该好过一些。澳元较美元自年初以来已经升值了31%。作为传统的高息货币,3.25%的隔夜拆借利率依然颇有吸引力,而作为资源出口大国和金融危机以来第一个加息国,众多投资者对其明年的前景仍然看好,并预料其会坚定地走在继续加息的道路上。

  至于人民币,我认为到2010年的二季度,利率都将保持持续稳定,很难会有预期中的加息出现,通胀至少在指标上不会到来得那么快。而汇率则会承受更大的压力,毕竟在美元积弱的情况下,继续盯住美元,会让我们的四邻都倍感不安,这不利于人民币的区域化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