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鑫信托习惯性危局 “鑫津6号”兑付悬而未决

来源:投资时报
  • 手机看新闻

  项目是否具有足够安全性?这是如今最令信托公司伤神的考题。

  华鑫国际或许也在为此犯愁—2015年“华鑫4号”兑付问题惊魂未定,“鑫津6号”产品又惊起投资者一身冷汗。

  公开资料显示,“鑫津6号”又称“翔宇6号贷款集合信托项目”,成立于2014年9月11日,共募集资金2亿元。其中,1亿元产品期限为1.5年,另外1亿元产品期限为2年。1.5年期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投资收益率为9.5%;300万元以上的收益率为10.5%;2年期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投资收益率为10%;投资300万元至600万元收益率为10.8%;600万元以上收益率为11%。

  据悉,“鑫津6号”自2015年12月起无法如期兑付,华鑫信托已向个人投资者兑付1.64亿元,但机构投资者仍未得到本息。

  对于华鑫信托来说,激增的资产减值损失和下滑的利润增速已然暴露出经营的压力,2015年曾因兑付问题损耗元气的华鑫信托再次受到投资者的质疑,这也为其前途蒙上一层阴影。

 

  “鑫津6号”信托计划显示,“鑫津6号”融资人为煕正照明有限公司,资金用来向熙正照明有限公司发放贸易融资贷款。秦皇岛嘉隆高科实业有限公司为共同还款人,担保人为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此外,煕正照明和嘉隆高科均为嘉隆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爱新觉罗·英杰。目前,爱新觉罗·英杰已被警方控制,原因未明。

  据了解,目前尚未实现兑付的机构投资者对此事有较大异议。他们认为华鑫信托的推介资料与融资方、担保方的实际情况差距较大。融资方实际负债远高于华鑫信托所提交的项目推介资料,而担保方的担保总额与华鑫信托所披露的担保额度也不相符。

  投资者手中的“鑫津6号”《尽职调查报告》显示,嘉隆高科资产负债率为46.55% ,流动比率为1.15;速动比率0.9,利息保证倍数为10.25;华鑫信托据此认为该公司有较强的长短期偿债能力,长短期资金压力不大。

  而尽调报告另一组数据却显示:嘉隆高科一年内到期的表内短期借款共39笔,总额17.02亿元。银行承兑汇票4.2亿元。二者合计21.22亿元。嘉隆高科2013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仅26亿元,债务压力可见一斑,如果扣除银行承兑汇票和短期借款,短期头寸不足很容易发生。

  华鑫信托方面对此事曾表示,相比业内老牌的信托公司,公司发展起步晚、积累少,尚未真正建立核心竞争力。影响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五方面:一是市场敏感度不高,公司创新型、有竞争力的产品亟待加强;二是体制机制还需优化,市场化程度有待加强;三是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措施需进一步落实到位;四是财富管理能力有待提升,营销服务手段还需要进一步丰富,财富管理职能还比较单一,转型方向还不够清晰;五是自主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事实上,盈利能力排名中等的华鑫信托近年来经营压力逐渐增大。

  华鑫信托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实现净资本22亿元,管理资产总规模175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06亿元,净利润5.54亿元。

  标点财经联合《投资时报》推出的《2015信托公司盈利能力榜》显示,华鑫信托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为5.99%,在纳入统计的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47。

  按照净利润绝对值排名,华鑫信托排名中等,2013至2015年则分别排名第36、39、37位。

  而这样的净利润排名是建立在较大投资比重基础之上的。从2015年年报的收入结构来看,华鑫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6.21亿元, 占比39.43%。投资收入则占比59.59%,数额为9.39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占比37.44%,其他投资收益占比22.15%。

  兑付问题也带给华鑫信托相当压力。2015年,华鑫信托资产减值损失由2014年的441.71万元,激增至4.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402.43%。

  另外,华鑫信托的资产负债率在2015年也有明显提升。《投资时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华鑫信托2012年至2015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52%、 9.95%、4.79%、22.97%。

  同时,利润增速却呈现下滑趋势。2011年至2015年,华鑫信托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18.84%、97.39%、31.53%、2.8%、5.99%。

  华鑫信托以发展能源和基础产业信托业务为核心。2015年,公司信托资产运用中,资金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占比为53.73%。

  不久前的2015年底,“华鑫4号”的兑付问题也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2013年8月6日“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期限为24个月,募集信托资金共计人民币2亿元,由广发银行代发。

  该产品 2015年8月6日到期,因融资方无法正常还本付息,信托计划被延期三个月至11月6日到期,且信托公司提出将延期期限内投资人年化收益率由8.2%提高至10.2%。2015年11月6日,由于融资方经营困难,该项目不能按期兑付。

  该事件在投资者与信托公司以及代发银行之间掀起轩然大波,由此产生了一系列责任推诿及归属问题,兑付危机成了华鑫信托的头顶之剑。

  2014年1月27日,华鑫信托成立鑫汇2号中小企业发展集合信托,期限12个月,年化收益率在9%至9.6%,信托规模5700万元,资金用于为四川省内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公开的发行材料显示,这款产品由汇通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并承诺发生逾期贷款时,保证优先级投资者的本金收益。然而该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多名高管失联,华鑫信托因此陷入危局。

  2010年“华鑫信托希森三和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因未按时兑付部分收益遭到投资者不满进而投诉。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8/n458370577.shtml report 3036 项目是否具有足够安全性?这是如今最令信托公司伤神的考题。华鑫国际或许也在为此犯愁—2015年“华鑫4号”兑付问题惊魂未定,“鑫津6号”产品又惊起投资者一身冷汗。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