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险企参与海外并购渐成趋势(图)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顾哲瑞
证券时报记者 顾哲瑞

  根据瑞士再保险公司预测,中国在2020年将跃升为全球第二大人寿保险市场。近日,将于10月正式履任北美精算师协会(SOA)新一届会长的克雷格·雷诺兹(Craig W. Reynolds),在京访问期间接受记者专访,向记者讲述未来中国保险业发展趋势。

  他表示 ,最近几年,有几家中国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参与收购海外保险机构,这个趋势将会延续,并进一步强化中国的全球化定位。同时,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以投资类保险产品居多的中国保险市场将面临一定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的部分寿险公司靠投资类寿险产品迅速壮大保险规模,而真正保障类的产品却做得少,对此你怎么看?

  克雷格·雷诺兹:在美国早期的保险市场上,许多保险公司主要开发和销售终身寿险,投资型产品则比较少。这类产品具有很高的现金价值,可积累储蓄,并且以投资收益为产品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保险产品类型逐渐向抚恤型产品转移。在其他主要市场,例如日本,情况也是如此。这样的趋势一方面是由于低利率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是由于财务评估,如市场一致性内含价值评估方法,对投资类保险产品比较不利。

  证券时报记者:很多国际上的大型保险公司,来到中国多年却一直没有发展壮大。你认为这里面主要有哪些困难?

  克雷格·雷诺兹:一般来看,保险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有挑战性的因素包括不同的语言文化、不同的监管结构、不同的税收政策、不同的产品流通方式、不同的产品类型、不同的投资选择,以及合资公司内部的文化冲突等。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中国正式开始采用“偿二代”,你怎样看待它对行业的影响?

  克雷格·雷诺兹: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中国新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制定不仅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还能为其他新兴市场和国际保险行业带来务实、宝贵的经验。

  任何国家公布新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总会伴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但中国的寿险业似乎在新监管体系实施之后还保持着增长态势,并有稳定的发展前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保持一个合适的资金水平非常重要。如果保险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储备,将会增加偿付风险,从而损害投保者的利益。另一方面,如果保险公司储备资金过多,反而会被不必要的资金储备所束缚,可能还会被迫提高产品价格。

  就我看来,“偿二代”是一个非常精确的方式,通过风险管理工具来衡量与一个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相匹配的资金水平。虽然可能不如欧盟偿付能力二号(Solvency II)先进,但目前中国的“偿二代”已经是一次重大跨越。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国外成熟保险公司的营收策略?

  克雷格·雷诺兹:这个问题并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一家成熟的保险企业会通过组合分散风险,这意味着它的利润来自于费差和利差的组合。

  证券时报记者:在国外,保险公司的资金可以进入股市投资吗?你认为怎样的险资投资配置比例才是合理的?

  克雷格·雷诺兹:在美国,保险公司很少将一般账户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这一方面是因为资产负债的匹配问题,由股权投资导致非股权负债通常是不明智的。另一方面,基于风险管理的资本需求也增加了股权投资的难度。此外,美国保险公司会通过独立账户投资组合投资股票市场,包括可变年金等产品。这些产品将绝大部分的股票风险转移到投保人身上,同时保险公司会应用精细的金融对冲工具来管控其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公司几乎占中国寿险市场一半份额,对此你怎么看?国外是这样的吗?

  克雷格·雷诺兹:这种由几家企业形成的市场主导现象,相对全球保险市场来说是比较少见的。例如,美国有400家左右的保险集团,其中排在前十的企业大概持有寿险领域总资产的50%。不过其他国家的寿险市场也较少能做到如此多样化。高度集中化的市场会带来一些风险,这些大型的保险企业一旦出现危机,将会在市场上掀起巨波。另一方面,在保险公司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可能这些公司的员工会更加专业,同时公司也会有更完备的风险管理机制,监管部门也会给予足够的关注。

  作者:顾哲瑞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29854.htm report 2895 证券时报记者顾哲瑞根据瑞士再保险公司预测,中国在2020年将跃升为全球第二大人寿保险市场。近日,将于10月正式履任北美精算师协会(SOA)新一届会长的克雷格·雷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中国险企参与海外并购渐成趋势(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