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移动支付时代 手机丢了该如何保障账户安全

来源:《理财周刊》
第2页 :密码保护、闭环设置更安心

  密码保护、闭环设置更安心

  手机银行也是身边常备的金融软件,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每次打开手机银行都需要密码验证,进行账户交易时更需要输入交易密码,所以即便手机丢失,安全性也是有所保障的。如果持卡人不放心,或是担心资金从第三方支付平台流出,可以考虑致电银行采取临时挂失冻结的措施。在确保安全后,再解除挂失即可。对持卡人来说,这样既不会有额外费用产生,没有挂失、补卡那么麻烦,也可以保证账户安全。

  此外,包括证券、基金软件,如果形成的是有效闭环,即资金原本就在设置好的银行卡范围内流转,没有对外的出口,那么安全性相对较高。由于这些软件在操作时都需要输入密码,所以被盗用的可能性较低。

  汇添富现金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用户遗失手机后担心账户安全性,不妨修改登录密码和交易密码。也可以申请冻结账户。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解冻账户所需要的材料比较多,包括身份证正反面、银行卡正反面、本人照片、在银行柜台办理银行卡修改密码的有关凭证等。可见,对用户来说要恢复对账户的操作权并不容易。

  除了保护自身账户安全外,遗失手机后也要小心别让身边的亲友受损。尽快发布手机遗失信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贴出告示很重要。否则,不法分子有可能利用你的手机求“借款”、求“应急”。就算金额不高,也会给朋友添堵,要是碰到大额损失的,这个责任又由谁来承担呢?

  友情提醒:

  1. 购买手机应通过正规渠道,现在有不法分子会先在手机中安装“木马病毒”,再出售给消费者,从而窃取手机信息。当用户绑定银行卡后,就会出现手机、银行卡在身边的账户被盗事件。

  2. 需要更换手机时,建议大家先将旧手机状态还原至出厂状态。如果是将旧手机送人或是交由回收中心处理,那么同样应该找比较可靠的途径。

  3. 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绑定银行卡后,一定要设置登录密码和与之区别的支付密码,有条件的话可以开启指纹支付,增加盗号难度,防止账户损失。

  4. 为了方便记忆,很多人习惯将所有卡片的密码统一设置为生日,这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犯罪分子破译起来极为方便。因此,建议避开自己的出生日期、手机号码、家庭住址门牌号码等“显性”信息设置密码。并且区别设置登录密码、查询密码与交易密码。

  5. 在境外遗失钱包,应及时挂失银行卡。一些国家和地区刷卡消费无需密码,盗刷风险很高。另外,你也可以事先开通信用卡盗刷保障服务,转嫁挂失前48小时内的盗刷风险。

  6. 无论是否需要收费,建议大家开通短信提醒功能,掌握银行卡账户动态。一些第三方支付软件也可以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包括账户登录信息、账户变动信息都有及时提醒。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50630/n415847992.shtml report 3094 屏幕锁不可少手机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你银行账户的安全,在手机遗失、被盗后,别忘了第一时间做好停机、挂失、冻结账户等处理。文本刊记者张安立“好糟心,回家路上手机丢了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