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发展降挡减速 14家信托净利润下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裴文斐 ○编辑 于勇

  2014年,国内信托业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依然收获靓丽业绩,68家信托公司全行业净利润超525亿元,同比增长16.27%,超过10亿元大关的信托公司达15家。

  不过,光鲜的数字下依然难掩信托业发展颓势,去年有14家信托公司出现净利润负增长,而2013年只有5家;从信托资产增速来看,2014年共有13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不同程度下降,仅有3家信托公司同比增幅超过100%,2013年则有11家。

  有信托公司高管认为,未来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速还将继续下滑。2014年的业绩主要依靠信托公司较多的存续项目,保证了信托公司业务收入,此外资管业的崛起尚需时日,去年还没有对信托公司造成太大威胁,但是这两种条件早晚会被打破。

  14家信托净利润负增长

  2014年共有6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超过20亿元。

  平安信托以31.88亿元净利润总额名列第一,比去年同期的26.7亿元增长约19.39%,信托资产规模居首的中信信托以28.12亿元净利润总额位居次席,比去年同期的31.44亿元减少约10.54%,重庆信托去年净利润总额达到24.37亿元,同比增长89.69%列第三。中融信托、华润信托、中诚信托分别是24.3亿元、23.5亿元、21.71亿元,同比增长20.44%、33.34%、13.97%。

  同时,上海信托、华信信托、兴业信托、华能信托、外贸信托、四川信托、江苏信托、安信信托、中铁信托净利润总额超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华能信托12.82亿元、安信信托10.24亿元首次加入10亿元行列,同比增长53.44%和266.07%。

  然而,2014年有14家信托公司出现净利润负增长,2013年只有5家。其中不乏资产规模超过千亿的“龙头”公司,中信信托、外贸信托都在过去一年中表现不佳。

  外贸信托年报显示,该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下降6.15%,虽然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长71.23%,但外贸信托的盈利情况却并不让人满意。此外,还包括中铁信托、华宝信托、昆仑信托、华融信托、新时代信托、吉林信托、厦门信托、华澳信托、光大兴陇信托、金谷信托、新华信托、长城新盛信托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曾表示,2014年度信托业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信托资产增速持续放缓,增量效益贡献下滑;二是信托报酬率呈现下降之势,量降的同时价也开始下降,信托报酬的价值贡献下滑。这说明信托业转型发展所需的内涵式增长方式尚未最终成型,新增长方式下的业务不仅还没有“放量”,也没有“放价”,这也是信托业转型发展道路上的巨大挑战。

  有信托公司高管指出,部分信托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60-80%的原因是因为过去数年间粗放式、集中累积过多融资类业务所致,当外部经济环境出现下行,兑付危机也会如影随形。也有的信托公司净利润下滑源自业务调整,2014年部分信托公司嗅到了危机,主动收缩业务重组风控,所以业绩会出现暂时性下滑。

  “未来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速还将继续下滑,2014年的业绩主要依靠信托公司较多的存续项目,保证了信托公司业务收入,此外资管业的崛起尚需时日,去年还没有对信托公司造成太大威胁,但是这两种条件早晚会被打破。”上述人士说道。

  中信信托资产规模居首

  2014年,资产过千亿元的信托公司已达43家,超过2千亿的有25家,位列前十的分别是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建信信托、兴业信托、外贸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华能信托、平安信托、交银国际信托。

  相比2013年前十大的座次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中信、兴业、中融、华润、外贸几家“老面孔”位置变化不大,华宝信托从原先第13升至第6,交银信托从原先第12升至第10,中诚信托从原先第5跌至14,山东信托从原先第8跌至12。

  具体到公司层面来看,资产规模稳居首位的依然是中信信托,资产规模达9020.74亿元,同比增长达23.63%。这家与中国信托行业发展有着相同长短历史的公司,几十年来一直在业内稳居龙头地位,尽管去年净利润同比同比有所下降,但中信在业内的地位依然难以动摇。

  不过,从信托规模增速放缓已是大势所趋,2014年仅有3家信托公司同比增幅超过100%,2013年则有11家。同时,2014年共有13家信托公司出现信托资产规模下降的情况,包括中诚信托、北方国际信托、国元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广东粤财信托、昆仑信托、厦门国际信托、华宸信托等。

  “信托资产增幅放缓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对信托业传统融资信托业务的冲击效应明显加大;另一方面是旧增长方式的萎缩速度与新增长方式的培育速度之间的“时间落差”,即新业务培育需要一个过程,其培育速度目前尚滞后于旧业务萎缩速度。如何加快转型进程,是信托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挑战。”周小明分析指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505/n412386993.shtml report 2380 ⊙记者裴文斐○编辑于勇2014年,国内信托业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依然收获靓丽业绩,68家信托公司全行业净利润超525亿元,同比增长16.27%,超过10亿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