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购画返还理财涉3亿非法集资 承诺年利率最高3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第1页 :“定金”理财与神秘的“团购方”
涉嫌3亿非法集资 “购画返还理财”调查

  不同于一般的画廊或艺术品投资公司的简单卖画,这家自称“西南地区最大的书画经销商”,操作模式还涉及委托销售、支付高额“定金”锁定书画、口头承诺收购,甚至出现了讳莫如深的“团购方”。这一“购画返还”式艺术品理财模式,是如何层层套住投资者的?

  3月17日,重庆当地媒体刊登一则名为《关于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债权登记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臻纪文化”)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目前渝中区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在重庆市内设立多个地点,于3月18日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资债权登记。

  这份公告,来自重庆市渝中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公告的说法,臻纪文化以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为名,对外宣称在全国范围内签约艺术家提供字画,鼓吹艺术品增值潜力大,以字画销售、认购收藏、代为保管、委托销售为幌子,以承诺年利率22%-34%投资回报为诱饵,采取签订《收藏协议》、《委托销售协议》和《作品委托销售申请确认单》的方式吸纳客户资金。

  重庆公安经侦部门发现,臻纪文化2013年至2014年5月间吸纳资金3亿余元。

  臻纪文化一位内部人士表述,公司已经累计交易艺术品多达20亿元。该人士承认,普通收藏者在臻纪文化购买艺术品后确实难以再次出售,不过,该公司背后的“团购方”,会在一定时期内回购收藏者手中的艺术品。

  不同于一般的画廊或艺术品投资公司的简单卖画,这家自称“西南地区最大的书画经销商”,操作模式还涉及委托销售、支付高额“定金”锁定书画、口头承诺收购,甚至出现了讳莫如深的“团购方”。这一“购画返还”式艺术品理财模式,是如何层层套住投资者的?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行了调查。

  “定金”理财与神秘的“团购方”

  3月初开始,臻纪文化位于重庆渝高广场C座24楼的办公室前大门紧闭,门前拉起了警戒线,有两名保安在房内职守。大门上张贴着重庆九龙坡公安分局的相关公告,显示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正在接受调查。

  臻纪文化是一家注册资本500万的企业,股东为两位自然人,广州人马永彤出资300万,沈阳人韩月出资200万,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

  臻纪文化自称已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书画经销商”。该公司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其在全国有13家办公场地,除重庆外,在武汉、长沙、上海等地设有分公司。签约画家100多人,销售艺术品6000余件,拥有藏家3000人以上。其中绝大多数签约画家,都是该公司认为“具有潜力的中青年画家”。臻纪文化一位内部员工称,公司通过推广和宣传来提高艺术家的知名度,从而提升作品价值,包括央视主持人董某亦为重庆臻纪文化的签约画家。

  不过,记者尚无法对这些数据情况进行核实。

  臻纪文化一般通过美术馆展览、开办画展和拍卖等方式促成艺术品交易。前述公司内部员工透露,该公司累计交易艺术品价值超过20亿。

  据臻纪文化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采取会员制,投资者须先购买一幅字画成为会员。收藏者从臻纪文化购得艺术品后,可以自己收藏也可以委托公司销售,但委托销售的藏品必须价值在2万元以上。

  以某投资者购买的书画家卢志学一幅标价22万元的《山村正月》为例,投资者委托臻纪文化来销售,双方签订了《委托销售协议》,委托销售价格为30万元,协议期为11个月。

  如果半年时间未能成交,臻纪文化可以向收藏者支付画作原价一定比例的“定金”,来对画作进行锁定,并在合同到期后以原价进行收购。

  预付“定金”根据具体作品尺幅大小、价格高低等来约定,如标价1万-2万元的作品,所得预付定金,所折合的年化收益率约10%,5万元的作品预付定金折年化收益率约12%-15%,10万元的作品预付定金所折合的年化收益率约18%-22%。

  如果未能成交,亦可重新签订《委托销售协议》。

  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收藏者的画作一般难以在委托期间出售,但臻纪文化的销售人员之所以口头承诺公司可“原价收购”,是因为公司背后的“团购方”会收购这些画作。

  他透露,原因在于,这些“团购方”需要在市场上寻找到有一次交易记录的藏品进行收藏,并将此类藏品计入“团购方”固定资产,随着固定资产的减值,达到避税效果,同时艺术品升值可享受收益。

  不过,21世纪经纪报道并未在投资者与臻纪文化签订的合同中,看到关于"团购方’收购画作”的相关表述。那么,是否真实存在“团购方”,“团购方”又会是谁?记者几次询问希望臻纪文化内部人士提供“团购方”真实性的相关资料,但对方表示只有到庭审阶段才会出示。

  臻纪文化曾于2014年4月8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2012年9月11日,重庆市工商局调查结束,并给出了官方办理结果的正式文字回复:关于团购方,重庆臻纪文化以书面承诺,团购方真实存在,因涉及商业机密,不便出示团购协议,也不便透露团购方身份。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319/n409998247.shtml report 3520 “定金”理财与神秘的“团购方”不同于一般的画廊或艺术品投资公司的简单卖画,这家自称“西南地区最大的书画经销商”,操作模式还涉及委托销售、支付高额“定金”锁定书画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