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八项责任渐次落实 通道业务规模或萎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随着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增速放缓,风险逐步释放,“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新常态下,信托业2015年的“大概率事件”无疑都将围绕着“转型”铺开。

  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2014年,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在三季度末增至近13万亿元,意在为信托业转型铺路的监管政策也在2014年渐次落地。而2015年,监管的进一步升级预计仍会成为左右信托业全年发展的关键。

  在2013年信托业年会上,监管机构对信托业的发展提出了“八项制度”,而在近日举行的2014年信托业年会上,监管机构继续提出“八项责任”,即受托责任、经纪责任、维权责任、核算责任、机构责任、股东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按照“八项制度”已在去年逐步建立起来的节奏,“八项责任”暗含监管层的监管理念,也将在2015年渐次落实。目前,“八项责任”中涉及的《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尽职指引》已由中国信托业协会拟定初稿,并在信托公司中讨论多次。此外,《信托公司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调整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标准的相关规定也在去年经过了多次讨论,包括上述几项政策在内的多项信托监管文件预计将会在今年逐步推出,并深刻影响信托业的发展路径。

  除了监管的政策引导之外,从公司层面看,为了适应新环境,预计也会将增资扩股、调结构等在2015年进行到底。

  2014年全年有24家信托公司增资和变更股权,其中有16家净增加资本290亿元。随着监管层为信托业定调“有多大资本做多大事”,信托公司增资潮预计将在2015年继续涌动。

  而在调整业务结构方面,2015年信托业务变动最明显的或为“通道”类业务。由于去年底下发的《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中关于融资方认购保障基金的相关规定将增加低报酬的信托通道业务的融资成本,多家研究机构认为,这“很可能使得交易对手放弃和信托公司的合作,转向其他资管机构”。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预计会面临大幅“萎缩”。

  此外,在制度建设方面,信托产品登记或许会在今年迎来不小的突破。在信托业已成为第二大金融子行业的今天,信托产品流转的需求日益庞大,信托产品转让平台2014年如雨后春笋般在各类平台推出,其中不乏违规现象。但信托登记制度的缺失一直是设立统一信托登记转让平台的重要障碍。有消息称去年底银监会已经敲定国家首个信托登记中心落户上海自贸区,全国信托登记转让平台的设立、以及信托登记相关法规推出或许会在今年迎来突破。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105/n407537617.shtml report 1223 随着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增速放缓,风险逐步释放,“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新常态下,信托业2015年的“大概率事件”无疑都将围绕着“转型”铺开。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