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市民怀疑取到假钞 冠字号为银行证清白

来源:综合 作者:东南快报
第2页 :柜台暂不支持打印冠字号

  柜台暂不支持打印冠字号 工作人员建议保留业务回执单

  除ATM机以外,一般高于两万元的取款,需要在柜台进行办理。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两家大银行的柜台了解到,目前在柜台取现无法实现打印冠字号的功能。这种情况下,持卡人取款一定要记得保存相应的回执凭证。

  东南快报记者昨日在省体育中心附近的一家银行网点柜台进行取款操作,取出款项后,工作人员将取出的现金以及交易回执单递出,示意签字确认,但并未提及是否可打印冠字号,记者主动询问后得知该银行柜台取款不支持打印冠字号。

  那么假如在柜台取现怀疑收到了假钞,该怎样举证呢?银行的柜台工作人员指着柜台上贴着的一个“查询冠字号”的黄色标志介绍,贴有该示意牌的柜台,是支持客户查询冠字号码的。客户可留底回执单,以备日后查询使用。

  “如果是通过柜台取款,给客户的钱款都会用点钞机清点,冠字号在回执单上的确无法体现,但是通过点钞机后会在后台留有记录。”一家国有银行的柜台工作人员介绍,正因为如此,取款人在取款后收到的业务回执单应该妥善保管。要是怀疑收到假币,通过回执单可以查询到具体业务,从而得知冠字号。“但是这需要去比对,也不能保证每笔都准确查到,因此还是建议取款人当场点清。”

  通过后台查询冠字号不影响举证 但应在办理业务后20个工作日内申请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的卓文彬律师介绍,取款人若离开了柜台或ATM机后认为是在银行取到了假币,因很难说清这些货币是否已经流通,因此取款人举证和维权的难度很大。“事实上,实现冠字号的查询和打印,是在于实现了对钞票的追溯,是对‘离柜概不负责’可能导致取款人取到假币受到损失的一种补救措施。”

  但从证据层面的角度来说,自行打印出冠字号和通过银行后台记录查询区别并不大。卓文彬表示,在柜台或自助设备取款时,取款人没有权利强制要求银行一定要提供冠字号给客户,但倘若出现了纠纷,取款人则有权利向银行查询或索要冠字号与假币相互比对印证,银行应当配合,如果二者冠字号一样,则基本可以认定是从银行取出的。

  此外,卓文彬律师也表示,假如取款人怀疑收到假币,向银行提供该笔交易的回单,也可以作为相关证据。

  对所取货币存疑,如何申请查询冠字号?据一家大银行省分行相关部门人员介绍,应在办理取款业务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含取款当日),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军官证、台胞证或护照等)、疑似假币实物、办理取款业务的证明资料(银行卡、存折、取款凭证等),到该行的网点提交申请查询。

money.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8/n406462140.shtml report 3805 并非所有自助取款设备都能打印冠字号自助柜员机的显眼部位贴有冠字号查询的标志□东快记者黄弘妍文/图本周二,福州市民林先生在位于仓山区的一家商业银行ATM机上,取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