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H7N9禽流感疫情尚未现保险理赔报案

2013年04月09日08:4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原标题 [H7N9尚未现保险理赔报案]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近期,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四省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记者从多家寿险及财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尚未有因H7N9致病的寿险理赔报案;H7N9导致上海等地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和万只活禽遭扑杀,但尚未出现理赔报案。

  据统计,H7N9禽流感病毒检出至今,已有上海、江苏、浙江、安徽24人确诊感染,并造成7人死亡。上海、江苏等地相继暂停活禽交易。截至4月6日晚,上海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已接收各类扑杀家禽98662羽。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郊的养殖业农业保险主要由安信农保承保,保险主要是针对养殖户,很少针对市场经营户。由于目前扑杀的活禽多发生在交易市场而非养殖场,因此目前尚无理赔案出现。太保产险2012年在北京、苏州、浙江等地开办了政策性禽类保险,合计保额约2.2亿元。该公司表示目前正在排查农业保险客户,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相关报损索赔信息。

  太保产险表示,禽类保险一般会列明可以获得理赔的保险责任。以养鸡保险为例,经畜牧兽医部门确诊,保险鸡只患保险责任特定疾病中的传染病,并由政府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强制扑杀、掩埋、焚烧的,通常属于保险赔付责任。

  对于农户投保的活禽因H7N9遭遇扑杀是否可以获得理赔,太保产险表示,宁波的养鸡条款里列出了禽流感,苏州的养鸡条款中列出鸡瘟(A型流感),当前的H7N9是否明确属于保险责任,还有待相关政府部门发布检疫报告。

  寿险或健康险方面,由于目前保险公司销售的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方案多确定了明确的保障范围,H7N9禽流感作为新出现的病种,并不在承保范围之内。不过,一些没有针对性免责条款的住院医疗保险、寿险产品未将H7N9等禽流感排除在外,可以为因禽流感住院或身故的部分费用做出赔付。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表示,被保险人因感染H7N9禽流感导致的医疗费用支出,属于社保报销范围内的,公司有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医疗类保险除外)系列产品可按保险条款的具体规定,给予相应的医疗费用补偿。

  平安寿险表示,传统的医疗保险方面,常见的住院费用补偿型保险、住院定额给付型保险,对疾病的原因和类别没有过多的限制,如因感染H7N9病毒而产生的住院治疗费用,只要符合保险合同的约定,就可以获得住院费用补偿型保险、住院定额给付型保险的赔付。

  此外,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万能寿险或投连险形态的寿险,不少都对身故负有保障责任且未将H7N9禽流感列为除外责任,也可对被保险人因感染H7N9病毒不幸身故者提供相应赔付。也有保险公司有专门的禽流感保险,例如华安保险几年前就推出了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但总体而言,专门的禽流感保险产品相当少。

  大部分产品由于不是专门针对H7N9禽流感开发,保障程度有局限。例如不少住院医疗保险都不能单独购买,需要先购买一份主险,且不少产品对于首次投保设置了2-3个月的等待期。

  有保险公司表示,目前主要对已有产品进行检视,不排除根据情况完善产品。也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尚无针对H7N9研制新产品的具体计划,一是因为现有产品已有部分功能提供相关保障,二是因为保险产品设计依赖大数法则和数据基础,H7N9目前感染人数和区域相对较少,基础数据不足,市场前景也不明确。事实上,早在2003年“非典”爆发之际,就有保险公司推出过专项非典险,现在这些产品已经淡出人们视野。

  有保险分析师指出,产品设计需要一个周期,大公司开发产品的周期长达几个月,一般难以快速针对疫情开发出新品。且往往这种产品保费量较小,如果推出新品,社会效应更大。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