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押宝地产回暖险资“首投”信托?挑动敏感神经

2012年12月19日03: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押宝”地产回暖 险资“首投”信托?]

  近日的一则消息挑动了各拥超过6万亿元规模的保险、信托两大行业的敏感神经。事由是业内盛传,泰康人寿已出9.68亿元巨资认购“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时,泰康人寿很可能正是借助中信信托这一项目,完成了险资运用“13条新政”之后,保险资金认购信托的“首笔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事询问泰康人寿,对方表示对此事不做评论。但据中信信托知情人士透露,中信信托确实已与泰康人寿就上述信托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而此事更曾于12月12日以“国内首单信保业务合作”的姿态在中信信托官网上公布,此后由于中信信托认为较为敏感而将其撤下。

  本报记者随后根据公开资料查阅的“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这一项目对信托公司来说,虽然有相当大的创新意义,但对投资人来说,其背后所隐藏的风险也需要得到足够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将投资于天津“天嘉湖二期”房地产项目开发运营,该计划成立于2009年10月,是个滚动发行的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还款资金来源主要是依赖于“天嘉湖二期”的销售。换句话说,“天嘉湖二期”是该信托计划的基础资产,但也正是这一基础资产,“天嘉湖二期”并非完全没有风险。

  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天嘉湖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157.66万平方米,初步规划总投资150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从2011年一直到2019年,是个需要长期投入的房地产项目。对面的“星耀五洲”更是一个建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是天津当年的总价地王。

  另外,本报记者了解到,“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的投资人大多选择100天的这一投资周期,这一投资周期的收益率在5.5%左右。“目前市场上期限1到2年,融资主体是资质较好的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普遍都在10%左右,甚至更高。同时,目前三个月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4.5%左右。对比"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虽然其投资周期较短,但是作为基础资产是房地产的集合资金计划,不到6%的收益率和所承担的风险之间如何匹配?这一问题,其实是非常考验投资人的。”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该人士称,应该来说,“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进行了产品创新,“将一个投入周期超长的超大楼盘的巨大资金需求,分解成了一个由短期资金组成的低成本资金池,靠着这个低成本的资金池慢慢"供给"这个超级大楼盘"养分",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希望能够等来房地产市场的再次火爆。但这种创新模式的背后也隐藏着一定风险,即将风险转嫁给了资金池的投资人,假设项目基础资产始终运营艰难,最终由于利息成本的累积,总有最后一个接棒者。”

  之前出台的险资运用新政,明确了保险资金可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根据对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的有关要求,目前符合受托要求的信托公司共有16家。“因为是新开了一个投资渠道,同时最近对信托行业是否能够可持续地稳定发展的讨论相当多,我们不会急于参与其中,希望能从愿意"先行先试"的同行身上学习和积累些经验。”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作者:艾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