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投信托一投资产品挂羊头卖狗肉 两年浮亏40%

2012年12月19日08: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国投信托一投资产品挂羊头卖狗肉 两年浮亏40%]
  一款以黄金为标的的信托投资产品,两年前曾以预期高收益为卖点吸引大资金入市,正当投资者美滋滋地在盘算着即将兑现在收益时,不料这款产品以账面接近40%的亏损击碎了投资者的美梦……近日,有关信托产品遭遇亏损的消息屡见诸报端,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的预警再次得到应验。

  黄金挂购产品两年半亏了4成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上周,投资者刘先生想起来自己两年前购买的一款黄金信托投资产品,都说是黄金牛市,那这只信托产品收益一定很不错呵。刘先生喜滋滋地打开了电脑查看,当他看到这款产品的净值时,差点被雷倒了:产品净值不到6毛,这意味着自己当初投入的300万元资金,只剩下180万元的市值了。

  据悉,刘先生购买的这款黄金信托理财产品,全称叫“国投飞天4号证券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款产品是国投信托于2010年4月推出的,发行规模 2220万元,投资门槛 100万元起,产品期限为120个月,正式成立后每月10日可申赎。当时产品出来时以“针对黄金进行投资”为卖点,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但截至今年12月10日,该产品累计净值为0.5963元,浮亏40%。

  这个数字让投资者难以置信。一方面,发行方国投信托公司是老牌国字号信托公司,在产品设计、风险管控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这两年金价走势向上,从2010年4月至今,黄金价格上涨约550美元,即47.5%左右,这么好的市道里,为何该产品亏得这么惨?

  业内人士人分析,其实该产品名义上是黄金信托产品,实际上是一只混合型信托理财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多家信托公司都推出挂钩黄金的信托产品。但并不是所有黄金信托产品都通过做多黄金来实现收益的;有些以黄金为名的信托产品是混合型产品,比如,黄金现货和黄金保证金混合、黄金与股票债券混合等等。”我省一位股份制银行资深理财师分析,这些混合产品配置黄金的占比并不多,有的甚至很少,而投资者签字前并没有细看,很容易被产品的表象所迷惑。

  挂黄金的名,投资的却是股市

  资料显示,“国投飞天4号证券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募资时,资金主要“投资于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的黄金产品,包括Au99.95,Au99.99,Au100gt Au50g现货实盘交易和延期交收现货交易、中立仓的申报交收以及其他金融品种”。但说明又指出,该产品的特点为“股票资产比例为0~95%、债券资产比例为0~100%、基金资产比例为0~100%、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比例为0~100%、黄金资产比例为0~30%”。也就是说,这款所谓挂钩黄金的信托产品,投向黄金资产的比例不会超过30%,其他资金均投向了股票、债券、基金或券商集合理财。

  虽说黄金资产投资比例最高可达30%,但实际操作中,该产品投资黄金的比例少而又少。该信托产品的的首期信息披露显示,其募集股票配置为 13,460,982元,投资比例为 68.79%;货币基金配置为 5,295,605.03元,投资比例为 27.06%;黄金配置为 811,440元,投资比例为4.15%。“显而易见,这款黄金信托其实主要投资标的是股票,而这两年恰逢股市遇熊,输成这样就不足为奇了。”上述理财师表示。

  购黄金挂钩产品一定要看清资金投向

  我省一家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黄金信托的风险相对较小,但并不代表没有风险,风险的来源主要依赖于募集资金的投向。

  这位人士表示,若黄金信托产品是投资于黄金产品或实业,一般有较高的固定收益,风险相对较低。若将募集资金投资于交易市场,那产品的风险相对较高。这将考验投资团队的资金配置策略和市场投资方向。如果企业将募集资金大量投资于股票市场,或杠杆较大的黄金产品比如黄金T+D,那么高收益必将伴随着高风险。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