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柯卡生“毕业” 6万亿信托监管迎来新掌门(图)

2012年10月14日17:5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柯卡生“毕业” 6万亿信托监管迎来新掌门(图)]
本报记者 郑智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郑智 北京报道

  10月12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原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出任总裁,与任董事长的赖小民“搭班”。

  柯卡生的继任者预计为陕西银监局局长李建华。此前,信托业已经盛传“国庆假期后将完成工作交接”。

  银监会非银部虽然只是一个局级单位,但是其所监管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和受托管理资产加起来,超过了整个保险业的资产,也超过证监会所管辖的整个证券业的资产。因而,银监会非银部主任一职的变动备受关注。

  2006年,原广东银监局副局长柯卡生升任银监会非银部主任。彼时,金信信托、德隆系信托、庆泰信托等风险事件,让刚有起色的信托业元气大伤。柯卡生“受命”主抓了信托公司新一轮制度改革。

  2007年,新“两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出台,确立了严格限制关联交易、固有资产和信托资产分离、定位合格投资者等原则。

  同时,银监会非银部牵头组织拟定了信托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力争在3-5年内使信托公司盈利模式发生较大转变,真正体现信托原理、充分发挥信托功能、面向合格投资者,主要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业务等金融服务的专业理财机构。

  此后,中国信托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全行业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从2008年底的1.22万亿增加到2012年6月末的5.54万亿,年均增长约一万亿。

  李建华正是当年搞改革的“干将”之一。“新两规是李建华带着一班人,酝酿已久后,在天津一个地方闭门用两周时间改出来的。”熟悉当时背景的人回忆说。

  此番人事变动之际,恰逢中国信托业站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近6万亿的信托业面临两大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信托制度普惠化”之后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问题。2001年《信托法》出台之后,原本计划制定《信托机构管理条例》,但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搁置。法律明确可以经营信托业务的包括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但事实上,伴随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实际运用了信托关系,却囿于分业经营的法律规定,不愿承认,也不敢承认其业务适用的是信托关系。

  尽管如此,“信托制度普惠化”仍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当其他金融机构都可以在《信托法》的框架下,运用信托制度从事资产管理业务之后,信托公司的“制度性红利”将大幅下降。今年以来,伴随证监会“重新定义信托”的改革浪潮,这种“制度性红利”已经加速向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转移。

  当“制度性红利”大幅减少之后,信托公司必须靠核心竞争能力在市场上立足,然而除中信信托、平安信托等少数信托公司外,整个信托行业自主管理资产的能力仍非常欠缺。

  二是融资性集合信托计划的“刚性兑付”问题。2007年以来,融资性集合信托计划没有发生过一起预期收益率未能实现的案例,形成事实上的“刚性兑付”。

  “刚性兑付”的存在,使信托产品在频遭“秒杀”的同时,风险向信托公司积聚。“刚性兑付”使融资性信托计划实际上异化为一个信托公司发行的金融债。然而要打破“刚性兑付”并不容易,既需要改革的勇气,更需要改革的智慧。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以最大程度减少市场冲击,也需要以明确受托人责任、建立信托产品二级市场等为前提条件。

  作者:郑智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