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国债

目前20年国债利率水平具有吸引力

  鉴于银行间资金面仍很充裕、央行一季度仍有减息空间和债市前期的调整,我们认为债市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

  目前二级市场20年国债利率为3.8%左右,和其有比价效应的产品收益率看,目前这个水平比较有吸引力。

首先,和贷款利率相比有吸引力。目前5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5.94%,即使按照这个收益率,在扣除信贷成本和不良贷款率后,实际收益率为4.15%,低于20年国债的5.07%的税前收益率(按照较低的税率25%)。而如果再考虑到贷款基准利率的下限,20年国债的收益率更有优势。其次,比其他债券品种的收益率有优势。目前20年金融债二级市场利率为4.15%,金融债和国债的利差隐含税率为8%,明显低于2006年以来的平均水平。而从企业债的收益率看,20年3A企业债收益率在5%左右,也不如国债税前收益高。第三,从收益率曲线角度看,目前收益率曲线异常陡峭,20年国债和10年国债利差达到67bp,为2006年以来非常高的水平。对国内外经济情况,我们都不乐观,经济马上复苏的可能性很小。最后,从投资者机构看,2008年发行了1期20年国债,从认购情况看,全国性商业银行和保险认购较为积极。在目前收益率具有一定优势和机构资金比较宽裕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这两类机构会比较积极地认购。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本期20年国债最终的招标利率和二级市场相当,如果再考虑延迟缴款和手续费返还以及半年付息等影响收益率约5bp,则本期国债的最终的中标收益率在3.75%-3.8%。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