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百姓理财顺“息”而变 定期储蓄依然是理财上策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6日晚宣布,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四次降低利率。理财专家提醒,宏观经济进入降息通道之后,投资者想要适应央行的“快手”和“重拳”也需要赶紧接招,适时调整理财规划,并逐步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定期储蓄依然是理财上策

  上周三,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大幅降息1.08个百分点,让市场措手不及。这就意味着,百姓理财最传统且熟悉的银行存款方式获得的收益大幅度减少。以一年期定存为例,现在存10万元一年定期可得利息2520元,比降息前少得1080元。如果10万元存三年定期可得利息10800元,比降息前少得3510元。为了锁定较高的定期存款利率,上周三晚上,不少来不及赶往银行柜台办理定期存款的市民纷纷操纵起鼠标,在网上银行抢存定期存款。

  个案:市民姚先生手中有5万元的闲置资金,一直想配置些没有风险的保守型投资品种,11月25日储蓄国债发行时没买上,姚先生便准备将钱存为定期。央行降息行动一公布,姚先生便赶紧往银行跑,不过还没有排上队银行就收工了。大堂经理建议,可以将钱通过自动存款机存入,然后通过网银办理转存。最终,姚先生成功地将钱存了3年期定期存款。算了算细账后,发现自己因为及时转存定期赚了不少,如果等到第二天再动手,收益要少1755元(5万×4.77%×3-5万×3.6%×3=7155-5400=1755元)。

  投资建议:农行北京分行理财经理王敬一告诉记者,在低息时代,储蓄存款对于投资者来说,仍然是一种较好的理财方式,利率收益稳定,而且应用的灵活性较好,虽然存款利率下调,也不要完全抛弃储蓄存款,一定要有本金安全意识,尽量放低自己的收益预期,多考虑一些稳定的投资渠道。

  每次降息后,很多人都后悔没有及早将活期存款转为定期。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的理财师表示,降息当天晚上就有不少投资者通过网银办理定期存款。因为根据规定,只要是在11月27日零时之前存的定期存款,就应按11月26日的利率计息。而不少银行的网银业务,截至时间比柜台要迟,如中行的网银业务,截至时间为晚上8时,这为市民及时转存定期存款提供了方便。现在已经进入降息通道,市民在下次降息时,也可以利用宣布降息后又没有开始执行的时间马上办理定期存款。

  “精挑细选”银行理财产品

  “现在要推荐好的人民币产品或投资方法真的很难。”一位银行理财师如此告诉记者。在连续降息面前,一度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仿佛也失去了投资魅力。不断降低的利率使得相同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所对应的收益率也不断下降,而那些此前预期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未来也面临在市场上销声匿迹的可能。据记者了解,市场上的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就在此次降息后停止发售了。

  个案:赵女士在上周三知道降息消息后,后悔没有在这之前把手中两万元的活期转为定存,白白损失了几百元的利息。面对低至0.36%利率的活期存款,赵女士再也不想就这么被动理财了,想用这笔钱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可面对复杂的理财产品又无从下手。

  投资建议:记者从交行、建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在理财产品下架的同时,其产品研发团队也在紧急叫停研发工作。

  据交通银行某理财产品经理介绍,仅他手头因利率调整而被迫停顿的项目就超过三个。目前银行正处于一个理财产品重新定位和评估的阶段,需要设计符合新利率环境下的产品。而目前,银行面对的最大难点就是利率,未来推出的产品与原先的相比,其推出间隙时间可能会有所拉长,而产品的期限则会比以前更短,这或许是短期应对风险的一种策略。但无论银行如何调整,银行设计和推出理财产品的风险还是不可否认地加大了。

  建设银行私人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王岩表示,可以选择一些有结构设计的分级理财产品,这种信托方式的理财产品分为优先级和次级。优先级具有固定收益,它的收益有次级提供,获得优先级固定收益之外的那部分收益全部由次级提供。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优先级那部分理财产品。农行北京分行理财经理王敬一表示,如果银行有项目贷款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可尝试参与,但不建议选择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姚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