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它们变了 盯紧你的钱袋子!

  日常生活中,估计有不少人在听到税字之后,便会微蹙双眉,心想小样是不是想从我口袋里拿钱啊!其实,小编也有同感,作为一名底层员工,工资就不高,但是一年到头要缴的税可还不少。不说别的,每月的工资条上都会印着那五个大字“个人所得税”,看到这一栏,小编的心里总是愤愤不平,为啥起征点不是10000元呢!

  哎!梦想与现实总是相差的太远,苦苦的抱怨还不如欣然接受。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2016年你我身边的这些税都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能不能从中得到一些“实惠”。

  车船税大变身什么样的车主最受益?

  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车船税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那么有车族是否获得实惠了呢?正准备买车的你买什么样的车最划算呢?在了解这些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车船税?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车船税目前按年缴纳,并在2007年时与“交强险”捆绑,即纳税人如果没有缴税,会在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时按照当地的车船税税额标准计算缴纳车船税。

  近年来,车船税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希望能够更加合理,那么2016年的新车船税法是否合理呢?

  在新车船税法中,变化最大的地方是计税依据的改变,采用与车辆在价值上存在着正相关关系的“排气量”作为计税依据,对乘用车按“排气量”划分为7个档次征收。排量为1.6L以下(含1.6L)的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双燃料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来源:搜狐财经制作)
(来源:搜狐财经制作)

  因此,有车族和想购车的人们,能否在新车船税上得到实惠,还真要看看个人爱车的排气量了。或许以后小编再看到4.0L以上的车子擦身而过,心中都会默默地感叹“太土豪啊啦”!

  跨境电商税迎新政“海淘”的便宜保得住吗?

  近期,有件事可能让“海淘”的小伙伴倍感忧伤,那就是政府要征收跨境电商税了,对于将要执行的这项新政策,政府给的说法是为了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对于如此宏大的理由,小编也只好欣然接受。那么究竟什么是跨境电商税呢?它是怎么征收的呢?对“海淘”在今后的购物中又有哪些影响呢?

  在说跨境电商税之前,小编要给大家解释一个专有名词——行邮税。其实,行邮税并不是一种税种,它只不过是对进境物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三税合并,统一征收的进口税,税率一般在10%左右。而此次要执行的跨境电商税是将原来只对商品征收行邮税,改为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分别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看到这里,可能不少“海淘”小伙伴的心理开始吐槽了,为了平复一下大家的心情,我们先来传达一下此次税收新政的“正能量”。那就是考虑到大部分消费者的合理消费需求,单次额度限值由原来行邮税的1000元提升至2000元,同时将设置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是不是有种可以放开买的感觉啦。

  好吧,终于要说重点了。在刚才提到的限值以内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但增值税和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例如:增值税的税率一般是17%,打完七折就是11.9%。消费税同理,比如有些化妆品的消费税税率是30%,打完七折就是21%。

  看到这里,有些机灵的“海淘”小伙伴会说,既然是对跨境电商实施税收新政,那我直接海外代购就好了,怎么也是比国内便宜啊。不是小编给这些小伙伴泼冷水,只是比我们有智慧的人太多了。在此次将要实行新政的同时,还对行邮税一并做了调整。将原本10%、20%、30%和50%的四挡,调整为15%、30%和60%。

  下面来小编来举几个例子,希望能帮助大家算清这笔账:

(来源:搜狐财经制作)
(来源:搜狐财经制作)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