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跑路潮 如何才能不被骗

 近日,e租宝被警方突袭调查,并带走40余名员工的消息,突然在财经圈里传播开来。潜滋暗长的暗流,终成喷涌而出的激流。一次激起千层浪,包括P2P平台e租宝在内的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

  坏蛋必须死 让你一眼看穿互联网金融骗局

  12月8日晚间,新华社刊文证实互联网金融企业e租宝因涉嫌违法经营遭到调查。

  这颗重磅炸弹随即炸翻了整个P2P行业。此前有关e租宝存在的各种传闻随着其被调查愈发被热议。随即,e租宝回应称,在接受调查期间,公司网站及线下机构停止推广、发布新产品,亦暂停其他日常业务。截止发稿前,E租宝网站及线下APP均无法正常访问与交易。

  从e租宝发展历程来看,可以称之为铸造了一个行业“传奇”。其成立不到两年已迈出了累计成交额700余亿的“大步”,累计总投资人达84万人。值得注意的是,据网贷天眼称,还有14.8万投资人尚未到期还款。这意味着,这14.8万投资人的资金目前都无法赎回与提现,所牵扯的人数及资金都无比庞大。而在目前e租宝对资金问题没有任何回应的情况下,他们能做的,只有等待。

  其实,出问题的网上信贷平台并不单单只有e租宝一家,领进年终岁尾,互联网金融平台跑路数量出现了激增现象。

  问题平台“泛滥成灾”

  每到年底,网贷行业进入多事之“冬”,问题平台跑路现象就容易出现扎推现象。清盘、停业整顿、卷款跑路、提现困难等各个环节出现问题不一而足。

  先有20多万投资者的400亿资金无法兑付的泛亚日金宝,后有700亿资金的e租宝。除去被熟知的这两家互联网理财平台外,出现问题的平台还大量存在。

  目前我国已有超过3600家网贷理财平台。据银率网统计,11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82家,环比10月大幅增加60.8%。其中,选择“跑路”的平台数就达64家,环比10月激增了433%。截至11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计为1248家,问题平台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4.5%,也就是说平均每三个平台中就有一个出现了问题。

  管中窥豹,以上周(11月30日至12月6日)为例,出现的问题平台就多达41家。

  具体各地的分布情况如下:

?

  而这些平台出现的问题的类型区分如下:

?

  平台出现问题的原因无外乎下面几条:

  纯诈骗平台

  由于目前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缺乏监管,行业准入门槛极低,因此也出现了不少以诈骗为目的的设立理财平台。为了诈骗,虚构各种数据包括借款人信息等,以高利率为诱饵,通过虚假宣传,吸引投资者大量投资后卷款而逃。上线时间短是这类纯诈骗平台的一大特点,以“恒金贷”为例上线时间仅半天。

  自融平台

  该平台上的借款项目均为关联企业或者平台虚构借款标的,将募集的资金挪为己用。成立的目的就是为平台母公司或负责人筹集资金,一旦母公司或负责人不能及时归还本息,就会造成资金链断裂,平台就会面临负责人倒闭的危险。

  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在国内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简单来说就是借新还旧,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博傻游戏成为这种平台的潜规则,总希望一个比自己更傻的人来接最后一棒。一旦平台没有持续的投资来源,整个资金链就会断裂,平台也就离跑路不远了。

  信息不对称 风控不严

  互联网金融其核心还是金融,而金融最重要的是风控。但由于一些理财平台缺乏监管和准入门槛,风控能力并不强,对借款人的审核并不严格。受制于技术、成本等方面原因,平台仍无法了解到借款人故意隐瞒的信息。另一方面,平台也无法保证借款人借款资金的用途及去向。如果借款企业多重抵押或恶意骗取借款额度,那么平台是很难发现的,最典型就是红岭创投的1亿元坏账。如果风控一旦出现问题,该类平台也难逃厄运。

  担保公司跑路

  由于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为了获取投资者的信任,大部分互联网理财平台都会引入担保公司,由担保公司对投资者的资金进行担保。一旦担保公司出现问题,平台就算是躺着也会中枪。

  设立资金池

  理财平台在没有借贷项目时,会先向投资者筹集资金,资金进入平台账户后,平台再匹配借款项目,这样就形成了资金池。一旦借款项目跟不上这就成了庞氏骗局,用新钱还旧账资金链必然锻炼,这种平台不死也难。

  防“雷”有道:老百姓如何才能不被骗

  收益率靠不靠谱

  利率方面,目前P2P平台8%-12%项目年化收益率是比较稳健的水平。收益高低决定了借款方的成本,超过18%的项目利率存在极大的违约风险。P2P是一种理财投资而不是投机。一般情况下低于10%的更靠谱,切忌太贪心去选择那些收益高的平台。

  查看平台资质和实力

  选择某个平台一定要查清他们的资质,包括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基本证照。以及团队人员,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及首席技术官的背景,如果查无此人或者与平台介绍不符合需要警惕。也可以电话问平台的合作机构是否属实。同时要关注平台的资金实力以及背靠哪家有实力的公司,最好亲自去核实一下。

  平台曝光情况

  通过互联网搜索平台的相关信息,包括各大媒体对他们的相关报道并好好研究一番。比如上论坛曝光台搜索一下自己看中的平台有没有什么负面信息。

  资金是否第三方托管

  P2P平台实行资金第三方托管非常重要,实现了平台与资金隔离,就算平台不存在的,资金还是在托管账户中。值得一提的是,使用支付宝、财付通等的第三方支付的都不是托管。

  风控能力

  风控是理财平台核心竞争力,金融机构的核心有专业的风控可以保证平台长期运营的稳定,平台有良好的风控团队,能通过严格有效的风控体系将平台的逾期和坏账率控制到最低。

  资金流动性要强

  一个网贷平台的资金流动性,通常取决于借款期限、本金复投和退出条件、借款产品转让方式等综合因素,通常来说流动性越强就代表着资金周转越快、安全退出可能性越大,流动性越差就代表资金周转越慢退出越危险。工薪阶层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存活时间的长短

  数据表明,大部分问题平台都撑不过半年,有的诈骗平台只存活几个小时,能坚持一年的问题平台所比例在问题平台中不超过1/10。要投就投那些经过时间检验合格的平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