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成狗 你的资产应这样配置才稳妥

  中国私人财富集中于存款和银行理财、房地产。然而,家庭财富集中投资的领域未来投资机会可能光芒不再。随着经济周期变化,利率步入下行区间,地产整体黄金时代落幕,刚性兑付制度缓慢瓦解,这些投资机会正在迅速失去光彩。近来股市跌跌不休,2800点这个婴儿底终于失守,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低位,我们的资产要怎么投,才能实现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 当前,单一资产所需承受的不确定性增多,合理的资产配置才是我们投资成功的关键!我们应该如何科学的进行资产配置?

  要有高回报 资产配置需要有两点

  中金近日报告指出,投资风险资产长期回报高于储蓄类投资。例如,2007年初至今的多类资产表现。此阶段内,单纯持有股票,考虑红利再投资后的年化回报为11.89%;单纯持有国债,年化回报为4.12%;低评级信用债年化回报为5.89%;货币市场方面,同期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在1.50%-4.14%区间波动,平均年化回报仅为2.98%;银行理财同期回报约为4.21%。从多组数据中可以看到,除了国债与银行理财产品间出现了小幅倒挂之外,其它多类资产中,波动更高的资产均带来了更高的投资回报。投资者想获得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回报,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创造更高收益,必然需要依赖于对风险资产的合理投资。

  最优资产配置组合并不是单一结果:需要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做适当调整。有针对性地设计投资组合,可以避免过于保守或过于激进的投资带来的损害。将多种资产按不同比例进行配置,则可以设计出多种多样不同风险 水平的投资组合。投资者按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收益目标,量身打造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 避免落于过于保守或过于激进的投资困境。简单的说,如果你的资产全部买成股票,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遇到最近的股市大跌,损害可就大了。

  资产配置到底配置哪些?收益有多高?

  中金分析了国内最重要的国内金融资产,挑出了5大类:主要包括货币、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品、低等级信用品和股票资产。这五类资产有着较为完善的交易市场,有流动性较佳的投标的,易于进行权重调整,是全球投资者最为主流的资产类别。这次资产的收益有多高,如下图:

 

  你适合怎样的资产配置?

  中金表示,由于投资者风格不同,资产配置风格大不相同,选取四个典型资产配置组合,根据其风险水平的高低,分别命名为稳健型、平衡 型、增值型和进取型。

  稳健型组合波动小、收益率较低,适合风险承受力较低的群体。该组合以货币和高等级债券为配置重心,股票、低评级债等风险资产占比不到25%。据测算,该组合预期收益率约为4.4%。 预期波动率约为3.3%,年回撤概率约为10%,即年回报为负的概率约为十年一遇,风险相对可控。

  平衡型组合风险有所上升,收益较稳健型组合提高。该组合以高等级信用债为配置重心,但股票、高收益债等风险资产已经超过四成。预期波动率为6%,预期收益率上升至 5.2%,年回撤概率约20%,即五年一回撤。风险特征仍较为稳健。

  增值型组合风险资产占比上升,收益也有进一步提高。从结构上来看,股票、高等级债、低评级债配置比例较为平均。但由于风险资产居多数,其回报由风险资产驱动的特征明显。波动率为8.9%,收益率为5.9%,年回撤概率约25%。风险有所提高,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进取型组合风格较为激进,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进取型的金融组合中只剩下股票和高收益债两类资产 ,股市风险和信用的敞口均较高。波动率达到20%,年回撤概率约为33%。亏损概率为三年一遇。相应地,预期收益水平也提高到8.2%。

  一图看清你应该如何配置

  资产配置中重要是对未来经济和市场长期判断,当市场发生变化时,资产配置的结果也随之变化,比如在乐观的宏观环境下和悲观的宏观环境下配置大不相同。这里有一张详细的表,如果你是稳健性,可以配置银行理财等低风险资产的银行理财产品在50%以上。如果你是进取型的投资者,股票的权重可以配置到65%。当然,这和宏观大环境相关,如果宏观环境不好,股票资产配置则要降低,中金建议,可以配置为44%上下。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