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几十年利率妥妥的4.025% 约吗?

目前中国正处于降息通道,负利率已经是板上钉钉。未来利率水平有多高谁也说不准。如果现在有一款预定利率4.025%的保险产品摆在你面前,而且是保证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都给你4.025%的利率哦,你会买吗?

“预定利率”是个什么鬼?

  寿险产品费率厘定标准的依据:预定利率、预定费用率、预定死亡率。预定费用率和预定死亡率相对稳定,唯一变化的就是预定利率,预定利率的确定对产品费率的确定有着重大影响。

  据精算专家介绍,从寿险产品定价基本原理上看,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是寿险产品定价时,用于计算保费或保额的长期保证利率,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在整个保险期间内不会随着银行利率或公司实际投资回报率的上下波动而变化。

  预定利率的高低和保险产品的价格直接相关。一般来讲,在其它假设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如果一款产品的预定利率较高,消费者投保该产品时所缴纳的保费则越少,保险产品的竞争力越强。预定利率越高,消费者缴纳的保费越低。中国人寿总精算师邵慧中层指出,如果预定利率由目前的2.5%上升到3.5%,中国人寿相关保单价格则将下降20%到30%。

预定利率4.025%高吗?

  利率的高与低不能单看数值,还要将这个数字放到市场长期利率变化的大趋势和所属产品类型的横向对比中看。

  我们先来看看市场长期利率变化的趋势。

  光是今年,就已经降息5次。最后一次降息以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降至1.5%。目前各家银行上浮后的5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也仅为3.3%。刚刚发行的国债显示,5年期国债利率4.42%,比去年10月发行的一期国债利率降了0.99%。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降前,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合理运用降准、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手段,要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创新货币政策手段”,多位市场人士判断,央行的宽松举动将会持续至2016年,明年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降至1.0%以下。也就是说,长期来看,我们已经进入了利率下行通道。未来的无风险(低风险)利息收入会越来越低。

  再来看看保险产品。

  保险产品并非一直能给出4.025%这么高的预定利率的。2013年8月2日,中国保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正式启动,放开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2.5%上限至3.5%,根据国家鼓励养老保险业务的政策,普通养老型年金险的预定利率最高可至3.5%的1.15倍,即4.025%。也就是说,在长达14之久的日子里,保险产品给出的最高预定利率只能是2.5%。一些对保险产品有一定了解的网友会说,别唬我,保险产品90年代可是给出过10%的超高预定利率的。但你看看那时候的银行存款利息有多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坦言,“你现在要是再找上世纪90年代的那种高利率产品,可能有点天方夜谭,悲观一点,再过两三年,或者三五年,你想找个超过4%的预定利率产品可能也会有些难了,因为从整个大的经济环境来看,比如人口红利、长寿风险、教育成本、对未来的储备成本都挺高,这些影响因素要叠加在一起考虑。”

保险公司凭啥能给你4.025%?

  目前,预定利率能达到4.025%的保险产品都是长期的养老保险产品。保险产品通常是按照一定的年龄,或者终身来进行保障安排,这个周期可能是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在一个很长的周期内,经济发展也是跌宕起伏的,但保险公司通过良好的资金安排和资金运用,可以制订或者安排一个在经济低迷时期看起来有竞争力的预定利率。郝演苏表示,预定利率的制定,依据的是保险公司对长期资金运用收益能力的判断,通常不会因为短期的利率波动而受到影响。这和银行存单不一样,银行的利率,它随着经济的运行,其自身调整应该很频繁,因此无法通过银行的产品来锁定一个超长期的投资收益。这种差异就是保险产品的优势,也就是长期确定性,因此保险产品才能够更好地用于人生规划。

  另外,从投资标的看,险资的运用范围还是很广泛的。保险则通过资金运用,可以优先获得一些长周期的项目,比如高铁线的项目、重大的国家中长期的工程建设项目等,所以它有稳定的长期的收益。

  前阵子保监会曾经公开过保险资金10余年来的投资收益率,平均年投资收益超过5%。因此,从长期看,保险公司还是有能力来给付这4.025%的预定利率的。

  但是,凡事没有一定,保险公司也是市场化运作的单位,没人能保证他投资不会亏,但预定利率是写进合同里的,保险公司只能是自担利差这项损失。因此,投资人的收益率不会受到影响。这和分红险的分红不同,分红可以有、也可以没有,但预定利率是必须有的。

高预定利率保险 约吗?

  不可否认,保险是居民理财的重要一项。作为普通民众,首先要做好流动性的安排,也就是日常的生活起居开支;更为重要的是要考虑未来的长远安排,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针对孩子的教育费用,我们都在追求教育的质量,无疑教育的费用是逐年走高的,另一个就是人到中年之后,应对长寿风险的安排。教育开支是不间断的,养老的开支也是不间断的,这样两种安排都要做好。

  如果你有特定的需求,同时,没有更好的理财途径确保自己能长期跑赢4.025%、没有坚定的理财意志确保自己能风雨无阻地坚持理财不放松、没有产品能匹配自己几十年后的超长期的理财需求,那不妨考虑一下这类高预定利率保险产品,毕竟你锁定的是超长期的投资收益。

  保险公司也是市场化机构,高预定利率不会是长期不变的政策。小编就已经得到消息,一家台资寿险保险公司正准备停售预定利率4.025%的保险产品。此前也有报道称,作为寿险行业老大,较早推出预定利率4.025%产品的中国人寿,也动了停售产品的心思。


买高预定利率保险,你要知道这几点

  目前市场上预定利率高达4.025%的产品根据监管要求,还只能是养老险产品,所以从选择的面上略窄了一些。比较了一下各家的产品,从上表可以看出,都是以快速返还型为主,最快是当年缴费当年领取;保障期限都很长,最高到终身,最少到80岁,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养老需求。

  预定利率高的保险不一定是最好的

  如果产品其他方面一模一样,仅有预定利率4.025%和预定利率3.5%区别的话,那么4.025%的产品费率更有优势。

  但保险是精算师通过计算设计出的产品,购买保险时不应该单单看这个产品的价格,还包括其他的一些方面,如保障内容、服务、理赔等,所以不能简单地来比较这个问题。像传统的健康险(重疾险)产品其定价主要考虑三个因素:定价利率、费用率和死亡率(重大疾病发生率),保险公司在开发保险产品时主要考虑这三方面的因素,有时定价利率调高了,但其公司也可能会把费用率调高,在费用率方面只要没有超过保监会规定的限额就没有问题。因此,货比三家,看好合同条款很重要。

  高预定利率险种 期交保费更划算

  趸交的优点在于手续简单,可以一次性解决问题,但对于保障的产品,以小博大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而期交的优点则恰恰在于以小博大,利用了“杠杆”的原理,以较少的保费买到较高的保障,而缺点就是将要面对多年的交费要求,如果投保人因故没能交纳保费,那么保单就存在失效的风险。如果投保高预定利率的产品,业内人士普遍建议以期交方式锁定自己所需的保险利益,再分期支付保费,获得全部的保险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