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十三五”将带火这些行业和职业

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公布,这份近六千字的公报,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国民经济定调。细读公报亮点和关键词,我们看看哪些行业有望从中受益,你的职业选对了吗?

关键词一:“互联网+”

  【相关产业】云存储、大数据应用、云计算与产业结合、可穿戴移动设备、物联网等

  【公报内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要火职业】

  互联网+相关的新兴职业

  入行理由:自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概念以来,不论是传统行业的转型还是新兴领域创业,都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时代已然来临。互联网首席执行官、机器人维修工程师、大数据咨询师、大数据咨询师、微信运营编辑、新媒体营销专员、创新研究员……这些新兴职业,便是火爆的“互联网+”话题引发的职场变动产物。

  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将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类职业在中国的需求会更加火爆。基于移动互联概念的各个领域的从业者,待遇将有明显增长,这是未来几年必然的价值取向。重点体现在移动互联的技术及服务、内容分类加工及传播、软件的创新设计、移动互联产品的销售及服务、数据资源开发及服务等。通常情况下,软件工程师需取得计算机学科的学士学位,并对计算机编程工具和语言有较为深入的了解。

关键词二:绿色发展

  【相关产业】海绵城市、黑臭水治理、小锅炉改造、水处理、土壤修复、新能源汽车和城市基础设施充电桩等细分行业

  【公报内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

  【要火职业】

  1、新能源汽车行业

  入行理由:按照汽车工业发达国家惯例,汽车产能与汽车制造从业人员比例为1:0.6,汽车保有量与直接从事汽车技术服务的人数比例约为30:1。以此推算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预计达到200万辆,而相对应的从业人员也将达到120万人左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500万辆,直接从事技术服务的人数约为17万人左右。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需求巨大。

  2、环境工程师

  入行理由: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的从业人员仅有13万余人,其中技术人员8万余人。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计算,我国在环境工程师方面的缺口在42万人左右。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环境科学/环保岗位的平均月薪来看,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长,环境科学/环保岗位的月薪也在不断增长。当工作年限积累至8年后,平均月薪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关键词三:农业现代化

  【相关产业】农村电商、农村物流、农机装备、农村金融、休闲农业等行业

  【公报内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要火职业】

  1、“地主”

  入行理由:此“地主”非彼“地主”,可别理解错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未来,绿色农业的关键词是本地化、小规模、有机食品,这将促使美国农业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回归,这一回归将需要数千万人加入农业大军成为新型农民。“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做个非典型农民,大有可为。

  2、农村电商

  入行理由:增加了销售,扩大了影响,引导农民打造品牌提质增效,重塑农村流通新格局……电子商务为农村的经济生态带来了质的飞跃。自去年以来,电商企业纷纷开启了下乡模式:一面刷墙普及各家品牌,而另一面又用各种手段刺激农村居民的触网动力。

键词四:健康中国

  【相关产业】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

  【公报内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要火职业】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1、健康管理师

  入行理由:健康管理师它的准确定义为:从事个体或群体健康的监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咨询、指导和危险因素干预等工作的专业人员。国家正在推广实行的“全民健康管理工程”,是一项系列化、数字化的庞大工程,是必须由国家,集体,个人共同完成,其具体工作须由健康管理师来完成。保守估计至少需要200万个专业的健康管理师,而目前我国专业健康管理方面的从业人员只有10万人左右,人才缺口非常大。

  2、养老行业

  入行理由:未来中国将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很多,需要大量的养老机构,养老公司存在,包括一些做保健品的,养生的,医疗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