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裁员潮来袭 你该如何“自救”?

从今年开始,全球企业迎来了大裁员潮,宣示着全球经济下行到相当的程度。那么,假如公司真的要裁员,你会不会是其中之一呢?一旦不幸“中枪”,你又该如何“自救”?

2015裁员潮来袭 多个行业均未幸免

  裁员潮袭来,国内国际都一样。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苏宁启动裁员,首批涉及700人。10月12日,北京首创轮胎解除了1000多名合同工的劳动关系。据《泰晤士报》报道称,巴克莱银行计划在未来两年裁员3万多人。此前,9月凤凰网宣称裁员5%以内……除了裁员,很多企业对人员的控制也愈发严格,比如BAT带头缩招:9月1日阿里巴巴对外宣称缩减校招名额,10月百度也随即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腾讯称将会对于外包人员采用新的管控模式。

  年关难过,年底可能会有更多的裁员。

裁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裁员不是随便说说的:裁员不同于一般情况下用工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我们所称的裁员指的是经济性裁员,在裁员人数上,规定为用人单位的裁减人数达到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属于经济性裁员。用工单位进行裁员,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

  2、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

  3、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

  4、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

  注:所谓“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一般是指发生不可抗力或出现致使劳动合同全部或部分条款无法履行的其他情况,如企业迁移、兼并、分立、合资等。

如果不幸被裁员 你能得到多少补偿?

  企业裁退员工,合法的赔偿标准是什么?

  赔偿金额的计算公式是A×(N+X)。

  A是指员工过去一年的月平均工资。按照劳动法规定,A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员工工资,还包括奖金、津贴、补贴等货币收入。大家往往容易忽视计算这部分的收入,只计算劳动合同中所写到的。

  对于工作年限N的认定,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每工作满1年,企业就需要向员工支付1个月的工资作为赔偿。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也就是说,如果工作了6年又1天到6年又5个月之间,N=6.5,而工作了6年又6个月以上到6年又11个月,N=7。

  需要强调的是,劳动法也同时为A和N都设定了一个上限标准。如果公司人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那么公司可以按照本市月平均工资的三倍来计算A,N则不能超过12年。假设一个城市去年的月平均工资是2000元,那么一名工作15年、月薪5万元的老员工被裁后,合法的赔偿是6000×(12+X),而非50000×(15+X)。但他也表示,如果企业和员工协商的数字超过法定标准,法律并不禁止。

  至于X的部分,劳动法所规定的最低限额是1,因此只要赔偿额度达到了N+1,就已经是合法的。至于是否给出更高的X,由用人单位自行决定。

  也就是说,在合法基础上,公司具体怎么赔,全看其经营状况、减员目的和策略,甚至管理者的性格。

遭遇裁员你得知道这些

  重点的重点是,裁员潮下你会坐以待毙?你当然不会。有哪些权益可以争取?办理离职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不满裁员协议如何诉诸法律途径维权?

  如果认为企业做法不合理,首先应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对仲裁结果不满意,应在收到裁决书后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就是“先裁后审”制。

  以不满赔偿金为例。首先,不要签署任何协议。同时,注意保留所有的协议文件,以便在仲裁时作为证据。递交仲裁申请一定要找个合适的时间,且不影响上班,否则企业能以旷工为由开除你。仲裁庭受理后,就会向企业发出通知函。一般,仲裁庭会先给员工和企业商议的时间,双方可以在此时一起商议一个各自都满意的离职条件,假设讨论出一个双方都接受的赔偿金额,那么就能顺利达成和解。如果双方无法协商一致,法院会按照劳动法规的相关规定,也就是以N+1标准裁定赔偿。

  社保很重要 千万不能断

  断交社保,可能会影响你买房,买车摇号,退休……。如果被裁员后找到了新工作,应当让新单位的HR来配合完成交接,确保社保不会断档。如果没有找到工作,也应当索要档案去向地址、个人社保和公积金账号,避免下次入职的时候不能完整地交给新东家,给自己造成损失。如果没有找到新东家,个人档案需要暂时挂靠到街道。

  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员工最后的工作日签署在哪个月,公积金就会缴纳到哪个月。如果员工是在7月初离职,企业仍应缴纳其7月的五险一金。另外,如果不能办理完成退工手续,那么社保、公积金就需要继续缴纳下去。也就是说,如果原东家在你离职后迟迟没有将你的社保、公积金转移到你的新单位或封存办,那么到完成移交前,它都有义务帮你缴纳。值得提醒的是,由于从公司账户到个人账户有滞后性,因此要到下个月才能查到公司这个月的缴纳情况。

哪些情形公司不能裁掉你?

  用人单位不得依照中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无过失性辞退”、第四十一条“经济性裁员”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女职工在9个月孕期、3个月产期、1年哺乳期内的;

  2、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经由国家劳动委员会鉴定,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3、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关于医疗期的长度,根据张节昀介绍,工龄小于等于20年的,医疗期为3个月到1年,工龄大于20年的,医疗期会相应延长;

  4、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医学观察期内;

  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比如应征入伍、义务服役的员工,或是参加平等协商的职工方代表都是受到保护的。

  6、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如果上述情形发生在被宣布裁员到完成离职期间,企业也不得与员工终止劳动合同。

公司“大腿”抱不住如何理财自救?

  给自己准备好相当三个月生活费的专项活期存款

  以防万一总是没有错的,规划家庭财产分配时要给自己预留出一部分专项的活期存款,最好相当于三个月的生活费,如果还需要还房贷,则要把房贷的部分也算进去,相应地数字也要高一些。其实不仅仅是防止失业,预留一部分应急的活期存款还能够防止很多突发事件,像疾病、罚单等等。

  配置月支付类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增加每月收入

  在日常,我们也可以配置月支付类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如果配置了五十万的国债、银行理财等产品,那么每个月可以收到“工资”超过三千元,在平时的时候当作锦上添花,在失业的关头就可以“雪中送炭”。我们还是要为自己做好理财工作,实现资产的稳步保值增值,一个有六十万本金的人可以配置年化收益率在百分之十左右的理财产品,那么一年之后就可以有六万多的利息收入,相当于不少人半年的工资,足以帮助你实现一份工作到下一份工作的过渡。

  如果面临风险,就少做风险性投资

  知道自己有失业风险,那么就要尽量减少投资风险性资产,比如期货、股票之类的,虽然说来钱可能很快,但是跌起来也是很爽,很容易就把自己的保命钱跌没了。风险性的投资只适合锦上添花,不适合在非常时期进行,尤其是失了业的人,下一步的人生规划很容易被打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