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中国人去海外买房 靠谱不?

中国投资者赴海外买房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突如其来的人民币贬值很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国人为求财富保值而购买海外房地产的热情。“看到别人都去买,自己也去买一套。现在国内楼市前景看不准加上人民币贬值,那就去外国买呗,这就叫中国式买房。”国内各地房价分化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背景下, 国人热衷的海外买房似乎又暗潮汹涌。

或为移民或为赚钱

“只要1美元便可以买走一套房子。”这则有关美国底特律楼市的消息赚足了中国投资者的眼球。其实,美国、澳大利亚等中国移民热门国家都已经没有买房移民政策,投资移民海外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所以,从购买海外房产目的上看,到美国买房基本上是纯投资,而到欧洲买房,则主要是为了移民。葡萄牙政府规定在葡萄牙购买5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即可办理临时永居卡,而在西班牙,外国人只要购买西班牙主权债务或房产,也可以获得居留许可,但是这两个国家的前提是通过语言考试,考试采用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通过者不多。

“欧洲许多国家此前一直没有买房移民政策,现在推出买房移民主要是因为经济低迷,估计政策不会持续太久,将来肯定会收紧。所以,现在是到塞浦路斯买房的好时机。”塞浦路斯房地产开发商Paschali Developers的一位业务顾问对记者表示,“在塞浦路斯买房只需在当地投入30万欧元,各种税率也是整个欧洲最低的,年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10%以上。”

热门国家购房政策对比

教你在国外买到好房子

第一招:买还是不买?下面这些指标告诉你!

租售比——帮你判断当地楼市是否存在泡沫

在你的目标购房区域内,如果200个月至250个月的房屋租金可以购买到一套中等价位的房产,就说明当地楼市比较安全。

家庭年收入与房屋均价比——帮你判断当地房价是否合理

一般情况下,4~6年的家庭年收入是购买本区域中等价位房产比较合理的价格。这个数字在美国是4年,在澳洲是6年,在香港则是8年。

失业率——帮你判断未来3~6个月房价走势

通常情况下,失业率处于下降周期时,房价处于上升周期;失业率处于上升周期时,房价处于价格调整或者下跌周期。

第二招:在哪个国家买?不能只看租金回报率!

在国外,单纯看租金回报率是无法判断出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的,还要另外参考通胀率、银行存款利率和按揭贷款利率等。举例说明:“某区域的房产租金回报率7%,通货膨胀率2%,银行存款利率4%,贷款利率6%,据此数据可以判断,低通货膨胀的经济状况下,租金收益高于存款利息,将促使更多人士放弃存款,转而利用银行较低利率,贷款投资房地产,从而增加市场需求,推高房产价格;而如果房产租金回报率9%,贷款利率15%,通货膨胀率5%,存款利率12%,据此数据可以判断,租金回报率远低于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房产市场应该处于房价的调整高位,银行在收紧银根,提高贷款利率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也抑制了投资需求,未来房价下行的预期强烈。”

第三招:买公寓还是别墅?海外购房,土地也是钱!

在海外购房时,千万别忽略土地的价值。国内买居住用房,只有70年产权,而国外更多是永久产权。土地是有限资源,长期来看,土地的价值永远存在,而房产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损坏、折旧。举例说明:李先生想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投资一套房产,目前他看好两套房产,价格同样是50万澳元,一套是公寓,另一套是独栋别墅。

高层公寓:投资额50万澳元,位于市中心,两房,2014年完工,在维多利亚州,需缴纳5000澳元印花税,根据规定,在该州买房只需缴纳土地价值5%的印花税,因此推算其土地价值为10万澳元,建筑价值为40万澳元,联名地契。

别墅:投资额50万澳元,地点在郊区,需缴纳13500澳元印花税,因此土地价值27万澳元,建筑价值23万澳元,独立地契。

根据土地价值与建筑价值的比例比较原则可以判断:在相同或接近的投资额度下,选择土地价值与建筑价值比值高且是独立地契的别墅,更胜一筹。

第四招:买哪个地段?首推本地人或白人聚居区!

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以最低价格购房,获得最高收益;而以养老自住为目的的购房者,则有更多的个性化需求。

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首先要明确目标城市的购房区域和周围的居住人群。那些海外买房者最热衷的国家,同样是移民者最热衷的国家,聚集着世界各地各个民族的人。这时,一个城市居住区域的划分标准,就不仅是财富了。以最热门的移民城市悉尼为例,北面和西面的居民以本地人和英格兰人为主,华人也很多,相应地价也贵很多,如西区一套中等偏上的独立屋价格在200万澳元左右,高档社区和海景房的价格甚至达到1000万澳元。

选择本地人居住较多的区域购房,未来出手的时候会更方便,价格也会稳定增长。关键是套现的时候,承接者以及银行会客观评估其价值。

海外买房当心陷阱

陷阱1 蚂蚁搬家转外汇或被盯上

外管局上海分局被曝下发通知,要求各家银行对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这意味着从前的现金购房者习惯使用的"蚂蚁搬家"购房方式在将来可能面临着一旦发现,当事人就会被拉进关注名单,禁止外汇交易以及汇款的窘境。目前合法的海外置业四种方式分别是:国内有银行提供"以人民币形式离岸,到当地再购汇"的业务;我爱我家、链家等已经进入美国市场中介公司的委托付款;银行以及金融机构提供的内存外贷;通过投资基金购置海外房产。

陷阱2 国外买房幻想"赚翻"

"李女士卖掉她在北京的一套房,筹得300多万元人民币,在美国休斯敦买入六套房,她的算盘是:每月每套房子的租金是400多美元,不仅可以把北京的房子租回来,还能月赚1万元人民币。"广州市乾行海外总经理邓志远表示,欧洲与澳大利亚租房的租金回报大致维持在4%~6%之间,国内租房以广州为例,1%~2%的回报率算是较高的水平。但是与国内购房基本上属于一次性付款的情况不同,在海外的部分国家购买房产需要缴纳高额的印花税以及一年一次的房产税。例如美国,每年缴纳的房产税占房产总价值的1%~4%。相对来说,澳大利亚房产的持有成本比较低,没有房产税。

陷阱3 中介"大牌"未必都好

在海外买一套房产,中介会要求看房保证金、差旅费、看楼诚意金,机票、酒店费用等。其实,这些费用是自行定价,没有统一标准,所以一些处于业务拓展期的中介公司会尽量在这些环节降低价格以达到揽客以及树立口碑的目的。

陷阱4 "学区房"并不适用国外

国外是没有"学区房"这种说法的,主要是被国内一些中介根据国人习惯性的买房思维炒起来的。在美国,国外公立学校虽然也是实行"就近入学"的方式,但是入学条件并不与购房落户挂钩。即使家长在学区内没有房产也不要紧,租住学区的房子也能办理入学。但同时,所谓"学区房"用于出租是有一定优势的。有些地方学校比较多,学生和家长租房的比例比较大,用于出租会有客源保证,并且租金也会高于其他同类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