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投资纪念币 你该知道的几件事!

这两天小编路过银行,总是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奇怪的是,排队的可不都是大爷大妈,还有很多年轻人。这是在买什么呐?没多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就在朋友圈开始刷屏了!原来是为它啊!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这套纪念币,面值为1元。可能有小伙伴要感叹了,才1元有啥可抢的?投资纪念币究竟有何门道呢?

我国纪念币有哪些种类?

由于入门门槛的不同,流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也分流了不同的投资者。普通纪念币的材质用的是印刷钞票的纸张或铸造普通硬币的金属,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主要以中外重大事件、节日、纪念日和珍稀动物为题材而设计铸造,是国家发行的可以流通但又具有纪念意义的法定货币。贵金属纪念币主要由金、银、 铂、钯等贵金属材料制成,而金银纪念币是贵金属纪念币的代表性品种。按题材分,有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大熊猫及珍稀动物、十二生肖、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中国名画名家等。

纪念币除了可以在发售当天在各个银行网点抢购外,还可以在正规的销售渠道购买和出售,当然,此时的价格就要随行就市了,而不是按照纪念币的面值了。有些纪念币身价不菲的!

流通纪念币近期参考价格(截止2015年9月)

投资纪念币要遵循的规律

1、发行量少则价高

收藏品历来物以稀为贵,纪念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首要因素。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市场价格呈反比关系,即量少价高,量多价低。同时,纪念币的题材、雕刻工艺也是判断纪念币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标准。此外,纪念币是否得过业界公认的奖项,包装、附件是否让人耳目一新,也是投资价值的构成要素。

以1980年发行的国际儿童年加厚金币为例,其存世量不到45枚,是新中国小规格贵金属币中的币王,2009年价格40000元左右,目前价格已经飙升到120万元。发行量为200多万枚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 周年” 流通纪念币,目前市场价格则仅为4300元左右。

2、纪念币品相很重要

收藏纪念币如同收藏邮票,也要注意品相,即外观质量。品相好的纪念币与品相差的纪念币,市场价格相差很大。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纪念币为例,品相好的价格超过4300元一枚,而品相差的即使1000元也很难出手。

从品相上说,投资者应选择没有划痕、碰伤、擦伤的纪念币。但是对于银质纪念币,氧化并不一定就是品相不好。专家提示:“与黄金不同,白银在自然界很难保持原来的色泽,最终还是要氧化或者硫化,如果银币氧化得很均匀,则可能提高它的投资价值。”

3、忌买涨幅过大的和狂炒后回落的

涨幅过大的纪念币,往往是资金在炒作,藏友们一旦高位“吃进”,极有可能被“套牢”。在各种纪念币中,常有一些品种会受到市场追捧而成为“黑马”。但这种已经大幅飙升的品种,一遇庄家大量出货,价格便会大幅回落,尽管这类纪念币品种已有相当深的跌幅,但仍不适宜普通投资者参与,因为狂炒过后回落的品种,在高位形成了大量的“套牢族”,价格一旦有所上涨,解套盘就会倾巢而出。这类过时的“黑马”再度被炒作的可能性很小。

4、忌买不具独特题材的

从某个角度看,买纪念币就是买题材,有题材就有炒作的概念,就会有庄家进场,而不具有独特题材的纪念币,是很难激起市场的投资热情的。例如,1997年一季度邮币卡市场狂炒“宪法颁布10周年”纪念币,是借助于错版传闻的题材。不少独具慧眼的投资者,在跟进买入这类纪念币后都曾赚过钱。

四招辨别真假纪念币

1、称重量:建行、西藏、宁夏、新疆等早期发行的流通纪念币都是采用镍铜合金制作的,重量为9.32克;而假纪念币有一种是炭精粉或石膏粉的翻砂版,其紧密程度逊于真品,假纪念币实际重量比真币轻1-2克;还有一种是用电子技术仿样铸造,差别与第一种方法大同小异,在高倍放大镜下只是没有砂眼而已。

2、比大小:真纪念币的直径与厚度都有统一的标准;而假纪念币是以真币为母范,其直径与厚度比真币略小略薄。

3、看“面相”:真纪念币是机械压制版,币面光滑,图像凹凸清晰精细,只见柔和光彩而不会产生反光;假纪念币采用精密铸造法,在假币成形后再进行表面抛光处理,故假币看上去“面相”发白,很不自然。

4、听声音:假币的制作方法、金属含量、币身重量、币边齿数等与真币都有一定差别,故轻轻敲击就可发现假币发出的声音沉闷、散乱,如铁片声响;而真币发出的声音清脆、集中,感觉声音的刚性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