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大圣归来》众筹带来4倍投资回报
普通人如何众筹投资?

“众筹”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方式,越来越频繁出现在我们视野里。那么我们普通人该如何参与众筹投资呢?

最近《大圣归来》这部电影似乎特别火,周围看过的朋友都说不错。口碑不错,票房也惊艳,截至昨日《大圣归来》票房已经近8亿元,一举越过老外的《功夫熊猫2》,成为中国市场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作为一部国产动画片,能有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

好规划当然不是来宣传电影的,我关注的点在——电影片尾字幕里滚动的近100名投资者的名字。是不是觉得很好奇这是什么东东?

没错错,这是“众筹”,一种这两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投资方式。

科普科普长知识

众筹:英文是crowdfunding,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一般而言是透过网络上的平台连结起赞助者与提案者。

众筹收益有多高?

据数据统计,众筹的回报与风险投资非常相近,通常在15%~40%之间。而这次的《大圣归来》,共有89人参与众筹,总计投入780万元。从目前票房看预计可以获得本息超3000万,也就是说,几个月后,这89位众筹的投资人平均每人收益25万元以上,投资回报率高达285%!

这等投资回报率,真是做梦也要笑醒啊!

但是,众筹收益都这么高么?

还记得阿里的“娱乐宝”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娱乐宝并不是纯血的众筹。拿娱乐宝里的《小时代4》来举例,门槛100起投,但投资者的钱并不是直接投资电影,而是购买了一个保险理财产品。而之后,这些钱才拿去投资影视作品,文化产业。这个产品的约定收益率是7%,收益不高,与票房无直接关系。不过观众在得到稳健收益的同时,还能获得一些“粉丝权益”。而且这样的模式的风险远低于真正的众筹。

普通人如何参与众筹

像《大圣归来》这次众筹,收益是与票房密切相关的。虽然有风险,但架不住收益高啊,如果有这样的机会相信很多人也想参加。但虽然你我都有一两万元,但我们的朋友圈没有路伟啊。没有高大上的朋友圈,我们普通人如何参与众筹呢?

1.借道互联网大佬平台

除了阿里的“娱乐宝”,百度有个“百发有戏”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与娱乐宝不同,百发有戏的收益与票房紧密相关,具体地分为低于2亿元到6亿元以上共6个票房档,分别对应预期权益回报为8%~16%。听着貌似不错耶,但是,黄金时代票房惨淡,百发有戏也出师不利,目前也没有新项目出现。

而另一个互联网大佬,京东也在做众筹,但众筹方式更“轻”,几乎就是一个预售平台,卖什么的都有。目前有产品众筹、股权众筹、轻众筹等项目。另外,京东的影视众筹,以影视作品的周边为主,能吸引到粉丝的关注,但投资性有点欠缺。

2.五花八门的众筹平台

点名时间:中国最大智能新品限时预购网站,曾经的国内领先的众筹网站—点名时间已“去众筹化”,将自己彻底跟众筹划清了界限,但实际上点名时间还是保留其在科技产品垂直领域的原众筹功能,用户仍可以发布自己的产品预售。

众筹网:中国综合众筹平台,平台主旨是为支持创业而生,是目前较为领先的综合类众筹网站。有很多高大上的项目,合作资源很丰富,从项目数量、筹资额度及整体质量上看,增长得很快。

觉JUE.SO:有资历的老牌众筹网站,专注预售500年,以文化创意、设计预售为主,文艺小资可以多逛逛。

摩点网:中国首家游戏动漫众筹平台,是游戏动漫领域垂直众筹网站,里面有很多独立游戏开发者发起的好项目,适合广大游戏玩家。

天使汇:天使融资众筹平台,是一个对接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创业者可以获得创业资金,创业成功后投资人可获得相应回报。

注意:以上内容纯属列举,不存在任何推荐性质。

众筹风险不容小觑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不禁有点小失望,大佬们也太谨慎了,根本没什么好投资的项目么。其实不能怪大佬们,众筹这种新玩法存在着很多风险。

众筹模式在中国的发展,比P2P网贷更加要新,很多众筹平台缺乏项目审核的标准化体系,缺少对投资者的保障机制。对众筹项目是否成功及盈利能力的判断又远远比P2P网贷还款能力的审核更加复杂,很多评判都是建立在项目审核人的主观判断之上。网络背后的筹资企业信用如何,我们不得而知。筹集到位的资金到底如何监管,企业有了盈利之后如何分配也都没有法律规范。一家创业企业,一个创新项目,只需在平台上进行一定的包装和宣传,就能轻松筹集资金。

而影视作品,从剧本、拍摄、制片、演员、道具、音乐、发行、院线,各个环节千丝万缕,时间跨度非常大。而我们普通投资者,缺乏专业的判断能力,风险承受能力也不高,的确不大适合完全放开的众筹方式。

好规划理财师提示投资者,众筹投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风险非常大,经常需要我们投资者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和独到的判断能力,我们一定要做好充分的了解与考虑后再进入。

附:世界上最热门的15个众筹平台

1.Crowdcube:全球首个股权众筹平台

有别于那些跟随Kickstarter模式的众筹平台,Crowdcube有着自己的创新,它是全球首个股权众筹平台。投资者除了可以得到投资回报和与创业者进行交流之外,还可以成为他们所支持企业的股东。

2.Indiegogo:所筹资金直接分配给创始人

Indiegogo最初专注于电影类项目,现已发展成为接受各类创新项目的众筹平台。有别于其他平台,Indiegogo不对网站上发布的项目进行审查,支持者承诺支付的资金将会直接分配给项目创始人。如果项目没有达到预定筹资目标,则由项目发起人决定是否退还已筹资金。

3.Lucky Ant:支持你身边的项目

Lucky Ant尝试让用户支持他们所在区域的项目。网站每周推出一家本地企业,用户通过向企业提供赞助而获得相应的回报,如免费产品或是VIP会员优惠等。

4.点名时间:首个中国众筹平台

众筹的浪潮已经波及中国。于2011年5月在北京成立的点名时间是中国首家众筹平台,目前已经有70个项目通过这个平台获得了目标金额的集资。

5. Idea.me:拉丁美洲领先的众筹平台

2011年8月推出的Idea.me是一个拉丁美洲的领先众筹平台。目前,网站从最初的250个用户、70个项目支持者发展到了25,000名用户、5,000名项目支持者的规模。这家阿根廷的网站通过收购其在巴西的竞争对手Movare巩固了平台在拉美市场的领先地位。

6.Gambitious:针对游戏的众筹

Gambitious是一个荷兰的众筹网站,该网站将忠实的游戏玩家与游戏开发商联系在一起。游戏玩家可以支持喜爱的电子游戏创意、提供赞助并在游戏发行前围绕所支持的游戏制造相关话题,来自欧洲的支持者也可以购买所支持游戏的股权。

7.RocketHub:可以投票的众筹

在众筹平台上RocketHub,支持者除了投资外也可就项目进行投票,得票最高的项目可以获得由RocketHub提供的商业和营销援助,其内容包括如与重要公关人员合作的机会等。

8. Fundable:针对初创企业的股权众筹

Fundable是一家美国的股权众筹平台,该平台希望可以充分利用2012年颁布的JOBS法案(该法案首次允许未被认证的投资者购买初创公司的股权),为初创公司提供集资服务。法案预计要到2013年1月才能完全实施,在此之前Fundable只能像Kickstarter那样,向投资者提供如产品或体验等作为“回报”。

9.ToGather.Asia:进驻一个巨大尚未开掘的市场

新加坡的ToGather.Asia是亚洲第一家众筹门户网站。该网站于2012年7月推出,针对新加坡及其周围地区的项目进行集资。同Kickstarter类似,项目创始人向网站提交创新型项目,而网站负责对这些项目进行审核,支持者则通过提供一定的赞助资金获得项目所承诺的回报。

10. Rock The Post:众筹网站和社交平台

Rock The Post将众筹概念和社交网络整合在一起。该网站使消费者可以围绕某个初创企业组成网络社区,通过向这些企业提供资助、时间、建议或物质材料获得回报。社区的用户可以相互关注,分享所支持项目的详细信息。

11.AppStori:应用程序的众筹平台

AppStori是一个针对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细分型众筹及协同开发平台,这个网站在标准的众筹平台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消费者与开发者之间的互动。除了投资,用户还可以在网站上与程序的开发者进行对话、帮助他们在发布前完善构想、针对测试版程序提供反馈、建立网络社区等。

12. ZAOZAO:时尚设计的众筹平台

香港推出的ZAOZAO是一家时尚设计的众筹平台。这个新型的在线平台使时装设计师可以在网站上发布自己的作品并从时尚爱好者那里获得用于生产的集资。

13.Cut on Your Bias:对创意产品进行定制和投票

设计师在Cut on Your Bias上发布创意产品,用户浏览之后,可以进行定制并对他们最喜欢的产品进行投票。最受欢迎的产品将会被投产,同时之前投票给冠军的用户将会享有25%折扣的优惠。

14. ZIIBRA:音乐的众筹平台

ZIIBRA允许艺术家上传近期将要发布的歌曲,进行预售。参与其中的人数越多,则售价越低,此举旨在激励用户共享他们所买的唱片。

15. Kickstarter:最大最知名的众筹平台

Kickstarter是全球最大最知名的众筹平台,截至2012年9月,Kickstarter已经成功推出了73,065个项目,他们抽取成功项目总集资额的5%作为佣金,资助的项目包括Pebble Watch、Elevation iPhone Dock、Ouya Games Console,共融得3.77亿美元的投资。

(来源:好规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