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年内大病保险全覆盖 谁最受益?

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15年底前使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另外,大病医保今年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今后还要逐步提高,到2017年,建立比较完善的大病保险制度。

有一句话深入人心:“中产和破产之间,只有一场大病的距离。”大病,是人们共同的恐惧。而对于收入较低的人群更是如此。现在,福利来了,大病保险即将城乡参保人。

大病保险能带来哪些好处?

大病保险是一种“二次报销”,因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可以报销的额度比较低,相当一部分医疗费用都需要这部分人群自己承担,负担非常重。

大病保险主要在参保(合)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在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的基础上,对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大病保险相当于“二次报销”。

至于能报销多少?国务院要求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

这里还得说一下什么是“高额医疗费用”?高额医疗费用的标准以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判定标准,具体金额由地方政府确定。合规医疗费用指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医疗费用,具体由地方政府确定。所以具体数字,还要看各地最后定的情况。

最后还有个好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今后还要逐步提高,有效减轻大病患者就医负担。

大病保险是为谁服务的?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善联这样说:“有工作的,或者是事业单位或者是生产单位、企业单位,这个是属于城镇职工基本保险。现在讲的是居民的大病保险,这是指城市里面以及乡村里面的一些居民,有工作的有正式职业的不属于这个范围。”

胡善联所提到的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是两种不同的医疗保险形式,城镇职工医保针对的是与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的城镇职工,医保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医保费用;城镇居民医保是国家针对城镇无业人员,城镇低收入家庭,建立的基本医疗保险。而本次大病保险受众则是:在城镇居民的基础上,增加农村居民;可以说是为这两大急需大病保险的群体,增加了一重保障。

大病保险覆盖的是城市里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非在职员工,如老人、小孩;农村里参加新农合的人群。所以,如果你是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员工或是退休员工,这次的大病医保和你没有关系。

享受大病保险还要额外交钱吗?

大病保险虽然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经办,但并不是商业保险,而是政府主导的一项基本公共福利政策。

目前,各地大病保险资金是从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划出一部分,实际额度一般为筹资总额的5%。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大胆的享受这项福利,却不必掏一分钱。

有了社保和大病医保就全够了吗?

事实上,推行大病医保的目的主要是使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的保障水平基本达到相近的水平,使普通大众都能有经济能力去面对大病。

不过,问题来了,有了社保,有了大病医保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社保:限制多,保障程度低

门急诊部分会有自负段,住院部分会有起付标准,统筹基金还有最高支付限额限制。

用药部分,社保只能报销《社保药品目录》中的药品,其中甲类药品100%可报销,乙类药品需要自负10%。没有列入该《目录》的新药及一些进口的昂贵的药品则是不能报销的。

除了直接的医疗费用,营养费、护理费等都不可以通过社保获得补偿。

实行的是报销制度,住院费只能采用事后报销,短期经济压力大。

大病保险:“保而不包”

大病保险主要是给予普通居民和新农合用户的补充保障。

在试点方案中,有的方案只对指定的疾病提供保障。

有的方案设置了起付标准、报销比例、封顶线等限制性条件,无法全力覆盖个人治疗大病的费用支出。

所以,如果需要更加全面的医疗保障,还是应该额外购买医疗险和重疾险等商业保险产品。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广播网、理财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