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降息后钱存哪家银行最划算

距离上次降息仅一个半月,6月27日,央行再次放出“大招”,从6月28日起,存贷款利率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比历史最低值的1.98%仅高0.02个百分点。对储户来说,降息就意味着利息收入缩水。那么问题来了,钱存哪家银行能多赚三五斗呢?


坏消息: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逼近历史最低

降息似乎已成了央行近一年来的标准动作。自去年11月份至今,8个月内,央行已连续4次降息,平均两个月就“出手”一次。这让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逼近历史最低。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的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持续下调。

2002年2月21日,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至1.98%,创历史最低值。

从2004年开始,央行不断加息,2008年前三季度,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突破4%。

从去年11月份降息通道再次打开后,经历了4次降息,存款利率目前高于2002年1.98%的历史最低水平,是史上第二低。但与2008年4.14%的高位相比,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腰斩。

对储户来说,降息就意味着利息收入缩水。

去年11月前,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3%,10万元若按此利率存一年,利息收入为3000元。而现在,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只有2%,10万元按此利率存一年利息只有2000元,比去年11月前少了1000元。

好消息:有银行上浮存款利率

从上周六(6月27日)央行降低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后,各银行纷纷在新的基准利率基础上出台了各自的利率。与国有五大行统一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至2.25%,在基准利率2%基础之上上浮12.5%不同,中小城商行的利率更高些。昨日,中小城商行拿出更为诱人的利率单,多家银行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达30%。


从10 家银行官网的挂牌利率来看,中农工建交五大行步调一致,较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2.5%;其中,南京银行是10家银行中上浮幅度最大的银行,一年2.58%,二年3.276%,三年4.095%,五年4.5%;北京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0.42%为最高利率,另外,北京银行3个月、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最大,3个月为2.06%,6个月为2.31%。

在上一轮降息中,央行将上浮区间提高至1.5倍,但用足上浮区间“一浮到顶”的银行已经绝迹。记者发现,广州本土有银行将利率已经上浮到顶,如广东华兴银行以及广东南粤银行已经公告其一年期利率等利率上浮1.5倍。

从目前看,利率比拼,城商行“完胜”大型国有银行。

存款不仅要货比三家甚至要多走几个网点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偏爱银行定期存款的投资者,在存定期的时候,要货比三家,选择存款利率较高的城商行更为划算。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各银行的官网公布了最新人民币存款利率表,但各营业网点的执行利率将有微调,市民若要存款,应以各银行网点公告的实际利率为准。

(来源:新京报、新疆都市报、广州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