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暴涨的分级基金该怎么玩?

自10月底以来,上证指数一路飙涨400多点,特别是金融、房地产等大盘蓝筹板块表现更为惊艳。超预期降息全面引爆A股行情,分级基金接连触发“上折”,牛市到来迹象已十分明显。

  分级基金通过对母基金收益的再分配,形成两级具有不同特点的子份额,其中激进的子份额是杠杆份额,具有杠杆效应。举个例子,假设杠杆份额的杠杆倍数是2倍,母基金的净值上涨1%,杠杆份额会上涨2%。因此,在近期市场大涨的背景下,在杠杆效应下,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出现了异常火爆的行情,纷纷出现涨停。

  那么,问题来了:分级基金究竟是什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分级基金?

  一、认识分级基金


  1、三要点

  目前国内市场上交易的分级基金越来越趋向简单明了,模式也趋于固定,易于让投资者接受。基本设计思路大致有三方面:杠杆比例、A级利率、到点折算。

  2、杠杆之谜

  由于中国市场上杠杆产品比较稀缺,使得分级基金一出现便深受投资者喜爱,高溢价比比皆是。分级基金的杠杆是投资者在购买分级基金时重要参考的指标之一,杠杆又分为初始杠杆、净值杠杆和价格杠杆,不同定义的杠杆,代表不同的意义。

  3、折算

  股票型分级基金的折算分为到点折算和到期折算。到点折算其实是一种约束极端情况的机制,用来抑制B类份额的杠杆过大或过小。到期折算是指分级基金按固定周期进行折算,通常为一年期或三年期。折算后,三类份额或者A类份额将“净值归一”,超过1元部分返还给投资者等额的母基金份额。

  4、筛选进取份额考虑因素

  业绩比较基准的运行趋势,进取份额杠杆率、市场活跃度、基金规模、定期折算条款和存续期等因素。进取份额的杠杆率可以从净值杠杆率、当前杠杆率和实际杠杆率三个角度分析。

  二、分级基金子份额的交易方法

  分级基金的子份额包括A份额和B份额,这两类份额分别具有不同的交易策略。

  (1)A份额的投资策略包括长期持有策略、短期交易策略。


  (2)B份额主要是短期波段操作策略,而当B份额的估值产生较大的偏差时,还可以进行整体折溢价套利策略,包括整体溢价套利、整体折价套利。

  对于B份额的投资者来说,选择B份额的路径是,首先寻找看好的标的指数,其次选择价格杠杆较高的B份额,因为价格杠杆越高,在指数上涨时赚的超额收益越高。另外选择B份额时,应该尽量选择折溢价率稳定的B份额。举例而言,如果B份额的溢价率过高,未来大概率会下降,你买入后,即使指数是上涨的,但B份额有可能因为溢价率下降,而出现价格下跌的情况。

  当B份额出现高估或低估的时候,投资者也可以进行整体折溢价套利策略。我们前面在阐述配对转换机制的时候也提到了整体折溢价套利,在此不再赘述。但投资者需要了解的是整体溢价套利过程需要3天完成,而整体折价套利过程需要2天完成。

  另外,近期市场发生了两次向上不定期折算,投资者也比较关注向上不定期折算究竟是不是利好。以鹏华非银为例,当发生向上折算时,B份额大于1元以上的部分会以母基金的形式分配给原B份额的持有人,而之前B份额是溢价交易的,分配出去的份额的溢价消失,会有溢价损失,但折算后新的B份额净值杠杆率提高,由前面的公式我们知道,溢价率也会提高。前面的溢价损失和后面的溢价收益会相互抵消。

  因此,从理论上看,对于合理定价的B份额来说,折算前后并不会有套利空间,向上折算是个中性事件。因此,大家要冷静看待向上折算。即使在向上不定期折算发生后,B份额出现比较大的上涨,也主要是受投资者乐观情绪影响所带来的。

  三、为什么分级基金要进行向上折算?

  钱景财富分析师认为,分级基金向上折算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

  (1)重新加载杠杆。由于B份额净值上涨快于母基金,其资产规模与A份额资产规模的比值越来越大,B份额杠杆会越来越小,且无限逼近1,随着母基金的上涨,B类杠杆快速走低,如果杠杆过低,分级基金就不能称之为分级基金,而净值归一,B类再次获得高杠杆,博弈上涨的武器得以回归,杠杆B也实至名归。

  (2)现金兑现。从变现方式来看,B份额有四种处理方式:单独卖出;配对赎回;折算拿回部分母基金赎回;清盘。无论是选择单独卖出或者配对赎回,对于流动性问题,实际上都存在较大的退出障碍。而向上折算条款为握有丰厚利润的B份额提供了一个现金兑换的渠道。

  四、向上不定期折算对A、B份额投资价值的影响?

  向上不定期折算本质上相当于在母基金实现较大的涨幅时,对B份额进行收益分配,这同时也使得B份额的杠杆倍数恢复至初始水平,达到保持交易功能的目的。

  直观上来看,这种收益分配对A基本不产生影响(B超过A的净值部分折算为母份额),或仅是少量利息的提前支付(A 超过1 元部分进行折算),而对B 则涉及到一种拆分,即:原来的B 拆分成新的B 以及一部分母基金。

  对于目前市场存在的两种向上不定期折算机制而言,区别主要在于是否对A 类份额进行折算,即母基金达到上折阀值时,A、B 份额超过1 元的部分折算为母基金。对于另外一种向上不定期折算方式,相对更为简单,且分析过程和结果基本类似。

  五、选择分级基金的三个建议

  选择高杠杆的基金

  如果不考虑A类份额的投资,仅考虑B类份额投资,投资者选择相同标的的分级基金,当然是负债越低越好,杠杆越大越好。负债水平一般在基金成立时就约定为一个固定值,投资者相对较好掌握,但是杠杆的水平会因为净值水平的不同以及市场上折价率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投资者要仔细看过相关的内容再决定是否出手。

  选择流通盘大的基金

  分级基金也存在流动性的问题,部分基金的流通量不大,很小量的资金,就能将其打上跌停板,此前A股市场曾经出现几万元让一只分级基金不能动弹的例子,因此投资人对于流通盘过小的份基金要选择退避。另外,分级基金更适合做波段操作,长期持有的成本高,而且效果不见得好,因此投资人要懂得见好就收。

  不买溢价率过高的基金

  对于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投资人更关心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当市场上涨或下跌时,基金净值的上涨幅度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以申万进取为例,目前溢价超过200%,未来市场如果上涨,其可能不会上涨,甚至存在下跌的可能。投资者可以等待溢价率回到合理区间后再进行操作。现实中,基金的溢价率如果大跌下来,很可能意味着投资者极不看好这一基金,投资者此时进入恐怕也要耐心地等上很久。

  六、套利操作窍门


  对于分级基金的套利操作,主要发生于某一板块或市场短期大幅上涨,资金追捧相关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B类份额溢价率短期内持续快速上升,使得分级基金A类份额和B类份额相对于基础份额的整体溢价率大幅超出正常水平(一般为2%),在存在份额配对转换机制的情况下,场外资金将通过申购基础份额并分拆为A类份额和B类份额并在场内卖出的操作实施套利操作,以在短期内获取溢价收益。

  一个完整的套利操作往往要四个交易日完成,当预期可能出现溢价套利机会时,投资者在T日申购的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到T+!日才能进行份额确认,T+2日才可以分拆成A类份额和B类份额,T+3日才能将A类份额和B类份额卖出,从而完成套利。

  由于分级基金整体高溢价维持的时间很短,套利机会转瞬即逝。投资者进行套利操作需要谨记两点,一是看准趋势提前布局,等到整体溢价高企了已经来不及了。二是要见好就收,不能恋战。

  关于溢价套利的时机,一般是在行情启动初期,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较低时为佳。以日前央行降息后各板块表现看,资金对券商、地产、非银行金融等板块的追捧可能在短期内维持,相关杠杆基金如申万菱信证券B、鹏华非银行B、国泰房地产B、鹏华800地产B等纷纷涨停,但推动这些品种上涨的主因还是跟踪标的指数的大涨带来的,这些基金的溢价水平并没有明显变化,还远没有达到炒作的地步,因此可参与性比较高。

资料来源:国金证券、钱景财富、《证券时报》、《信息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