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邮储银行陶礼明

编者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自2012年6月被“双规”之后终有下文,陶礼明已经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陶礼明出事与去年6月份爆发的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系列案件直接相关。线索显示是有人供出了陶礼明。[评论]

陶礼明被批捕 邮储银行IPO或推迟三年

日前,有媒体披露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行)行长陶礼明自2012年6月被“双规”之后,已经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业内人士指出,此事件或导致邮储行IPO至少推迟三年。分析人士称,陶礼明案是自国开行副行长王益案、建行行长张恩照案以来,涉案级别最高的金融系统官员。据了解,去年6月7日,邮储行内部传出“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双规"的消息”……[全文]

小调查

survey

陶礼明简历

陶礼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从2007年3月20日,陶礼明担任邮储银行行长一职至今,他曾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公开资料中没有他简历方面的更多信息。邮储银行上上下下对他的评价,仅一个词,即“低调”。据知情人士透露,他此前曾就职中国银行。

邮储银行简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底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以资产规模计,仅次于5大行和国开行,是国内第七大银行。

邮储银行陶礼明被调查暴露内控软肋

一位业内人士此前直言,“邮储银行资金充裕,但体制僵化,信息不公开,滋生腐败在所难免。”邮储银行还没有选聘独立董事,关联交易委员会负责人是由邮政集团副总经理担任。审计署指出,邮政储蓄银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治理结构不完善、行政化管理现象突出、相关决策程序缺乏控制、关联交易管理不健全。[我来说两句]

·内部治理:邮政集团100%控股 无战略投资者
成立于2007年3月20日的邮储行,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为中国邮政集团100%控制的国有独资银行。2012年1月2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但其依然是中国邮政集团100%控股,尚未引入战略投资者。

·资本规模:资本充足率低 存贷比待提高
中国邮政集团尚未发布2011年报,从2010年年报来看,邮储行存款增长幅度较快,为24.6%,存贷比仅为16.7%,和其他银行相比,其放贷空间很大。但资本充足率较低,2010年末,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37%,未达到银监会10.5%的监管要求。

·业务发展:种类单一 和大型商业银行有差距
从定位上看,其服务于基层,一直将重心放在“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上,这和邮储行的历史沿革有关,其网点多分布在基层邮局,确实为其服务基层带来了天然的有利条件。但是,这家第六大商业银行,不该仅仅满足于小额贷款和社区银行。

邮储银行上市存在诸多挑战

 
传邮储拟2013年初上市 资本充足率未达标
  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内部获悉,该行计划于2013年初上市。“邮储银行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后,当前的任务就是引入战略投资者。”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近4万亿元,成为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之后的第六大商业银行。
体制瓶颈待破题 公司治理结构有待完善
  这就意味着邮储银行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有独资银行”。目前,邮储银行7个董事会成员中,有5个属于邮政集团,超过了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二,因此邮政集团事实上控制了话语权。对此业内人士质疑,在公司治理方面就会存在严重缺陷。
放贷能力不足或制约邮储银行扩充资本实力
  据邮储银行副行长吕家进透露,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四年来累计发放已突破7000亿元,余额也达到近3000亿元,不良率则仅1.62%。但是,邮储银行的存贷比徘徊在20%上下,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该行的放贷能力不足制约了其进一步扩充资本实力。
邮储银行风险监控不严问题屡被曝光
  2011年底,邮储银行“存款变保险”问题被媒体多次曝光,也显示出其新业务产品,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风险监控不严的问题。如何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解决上述体制制约以及业务发展瓶颈问题,已成为邮储银行急需破题的问题。
邮储银行
  农村网点多、账面债务包袱轻,拥有诸多优势的邮储银行,能否借改制上市之利跨过诸多瓶颈,仍处观望阶段。

邮储银行大事记

2007年 3月20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6月22日 在河南省长垣县试点开办小额贷款业务,标志着邮储银行的贷款业务已从质押贷款(存单质押贷款)推进到无质押贷款。
10月11日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邮储银行全国分支机构组建工作全面启动。
12月7日 全国邮政汇兑大集中系统完成全国上线。
2008年 1月16日 首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创富1号向社会发行。
1月28日 推出第一期“储汇聚财”外币理财产品。
2月
在北京试点开办个人商务贷款业务,将贷款对象从农户、商户拓展到中小企业主。
3月23日 在天津试点开办公司业务,成为邮储银行迈向全功能商业银行的重要一步。
5月20日 在北京试点开办个人二手房信贷业务。
6月2日 正式发行首张信用卡,标志着邮储银行的资产业务拓展到全新领域。
12月25日 95580电话银行在全国正式开通。
2009年 1月8日 正式开始办理公司自营贷款业务。
2月26日 全面双向开通两岸邮政电子汇款业务。
5月12日 与交通运输部在京签署《全面框架合作协议》,就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及开展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融资合作达成了共识。
6月30日 在北京试点开办票据转贴现业务。在3个月内,邮储银行本票、汇票系统陆续上线。
7月16日 小企业贷款在河北保定试点,将贷款对象拓展至企业法人。
7月16日 获得基金托管业务资格。
7月24日 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签订了《代理银行业务框架协议》。
2010年 4月10日 在湖北试点推出集团客户现金管理系统,标志着邮储银行在服务大型网络企业方面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6月1日 正式向社会推出个人网上银行业务。
2011年 2月22日 与新华社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4月
在黑龙江省抚远县试点开办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开抵押类小额贷款之先河。
11月9日 供应链融资系统在广东成功试点上线运行。
2012年 1月9日 获得代理贵金属业务开办资格。
1月21日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依法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近期被调查、拘留的银行高管

烟台银行数十人接受调查 董事长庄永辉被双规

烟台银行此番有数十人在接受调查。公安和检察院分别办案,迄今为止,公安抓了17人,案由主要是金融诈骗、行贿受贿;检察院抓了21个人。烟台银行董事长庄永辉已经被批捕,目前烟台市检察院、公安、纪委和银监会正在联合办案。

农行副行长正协助调查 或与房企老板赌博有关

杨琨,2009年1月起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曾任中国农业银行人事教育部副主任、代理业务部副总经理、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安徽省分行行长,2002年1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助理兼安徽省分行行长。

温州一副行长涉集资诈骗被拘 涉案资金达1.3亿

记者从温州鹿城公安局获悉,温州银行顺境支行副行长陈曦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于2012年2月29日被刑拘,目前该案处于公安侦查阶段。

农行副行长杨琨落马

王耀辉

杨琨案起因

近日,农行副行长、执行董事杨琨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涉案京城一家房地产企业家的赌博事件,引发人们对银行高管的质疑。

杨琨案发于京城一家房地产企业家的赌博事件。该地产公司与农行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4年左右,当时杨琨刚被委任为副行长,长期分管前台业务,是主管房地产信贷的行领导。知情人士透露,杨琨的问题恐怕不止于此,还有多个疑点。随着调查的深入,将会逐步解开。

神秘商人王耀辉

黑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会常委;1999年创办 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北京蓝色港湾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注册资金1.8亿人民币。

农行副行长杨琨被调查 神秘商人王耀辉浮出水面

盘点:那些年落马的银行高管

杨琨事件让人联想到曾经落马的建行前董事长张恩照,更使人们联想到了近几年来落马的金融高管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朱小华、中行原行长王雪冰、中银国际前副总经理梁小庭、中银香港总裁刘金宝等人。在防范经营风险之外,如何防范高管违规也成了一个新课题。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1100余万

检方指控王益利用其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之便,以为企业贷款提供帮助的形式,先后收受贿赂1196万余元。其中的一笔538万受贿金额来自香港商人李涛。[全文]

涉嫌收取信贷回扣 建行董事长张恩照被调查

张恩照是一个标准的建行人。2004年,是中国建设银行50岁生日,张恩照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整整40年。张恩照曾说,我在建行当过见习生,当过学徒,也当过基础的拨款员。[全文]

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朱小华受贿一审判15年

1997年至1999年期间,朱小华利用担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求,决定中国光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资购买华利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股票。[全文]

微博讨论银行高管落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