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干预人民币汇市并非汇改“开倒车”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央行干预人民币汇市并非汇改“开倒车”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近期有经济学家称,央行或在6.60水平附近出手捍卫离岸人民币汇率。上周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之际,亦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对个别外资行进行窗口指导,2016年一季度之前,暂停跨境及境内外汇业务,被暂停的外汇业务包括现货平盘等。

  人民币离岸汇 率上周四再现大幅波动,盘中曾跌破6.61,创近6年来新低。当日16时许,两岸汇率价差曾达1200个基点以上。但在当日在岸人民币市场收盘之际,离岸人民币快速收复失地,一小时内上涨逾450个基点,两岸价差亦恢复至正常水平。

  事实上,此次干预和“811”汇改后央行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有一定的延续性,都是为了防止过度套利和资本外流。在“811”汇改后,人民币也曾经历一波快速贬值,央行随后决定对代客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以提升跨境套利成本。

  那么,监管层是否过度干预人民币汇率?市场对此颇有争议。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811”汇改以来央行众多的人民币汇率政策都是在“赶考”特别提款权(SDR),而“811”汇改本身就使人民币中间价的形成更加市场化。所以,这些政策看似干预,实则是为了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人民币加入SDR市场化的考核。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币加入SDR后举行的吹风会上称,人民币加入SDR水到渠成,但中间确有一些波折,并做了一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改革。

  事实上,人民币市场化和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易纲曾表示,未来人民币汇改的最终目标是清洁浮动,而从管理浮动向清洁浮动过渡需要平稳地完成。央行上周一在2015年第四季度例会中亦表示,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依然是重点强调的内容。

  “清洁浮动”即自由浮动,指央行对外汇市场不采取任何干预活动,汇率完全由市场力量自发决定。

  人民币加入SDR,已显示开放的大方向,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管制和干预将成为趋势。但另一方面,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央行如何抑制汇市大幅波动,以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亦是重要命题。

  在此背景下,央行约束一些外资行的部分业务,并不说明人民币汇改“开倒车”。有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并未对所有外资行进行窗口指导;部分外资行的跨境套利相当激进,很可能是少数机构的行为存在瑕疵,而暂停现货平盘则直指打击外汇套利。

  可以预见,在实现清洁浮动之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决定因素仍是市场供求,但在外汇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央行仍会择机进行适当干预。这种干预不是政策倒退,市场无需过度解读。

  作者:梅菀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1302.htm report 1854 证券时报记者梅菀近期有经济学家称,央行或在6.60水平附近出手捍卫离岸人民币汇率。上周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之际,亦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对个别外资行进行窗口指导,20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