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蚂蚁金服尹铭:保险将成一种不可或缺国民服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铭

  从事多年保险工作,在专业保险集团内筹建电商公司,四个月前加盟蚂蚁金服投身互联网;这些从业经历使我认识到未来互联网保险可以提升的空间广阔。

  有两组数据可以反映这一点:

  一是保险密度,即人均保费。欧美发达国家的保险密度一般在3000美元以上,而我国2014年的保险密度仅为235美元,相差数十倍。二是发展速度。2006年网络消费总量263亿元,到2014年网络消费总量达到28,000亿元,占社会消费总量的10.6%,而2014年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505亿元,仅占行业保费收入的6.7%,发展速度明显落后于其他行业。

  如何才能尽快缩短上述差距?我认为,关键是牢牢把握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的契机,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助力保险行业的升级转型。

  互联网正在重新定义保险大数法则

  互联网对于保险的价值不仅局限于渠道价值,这已是行业共识。这一价值究竟还体现在哪些方面?我认为,互联网实际上重新定义了保险大数法则。众所周知,大数法则是保险业的立业之本。但限于技术能力,传统的大数法则只能建立在历史数据和抽样调查基础上,存在较大缺陷和不足。互联网技术不仅能够获取更大量的数据,而且数据维度更加丰富,实时性更强,准确度更高。

  以蚂蚁金服与保险公司合作的“航空退票险”为例,该险种上线之后赔付率一度高达190%,保险公司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于是,我们的精算同事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降低赔付率。

  第一步,建模。我们先把购票者的年龄、消费习惯、历史退票记录、买机票的时间、起降地天气、不同机场管理水平等多种因子置入模型,计算每一张机票的退票概率,并据此为这款航空退票险研发了一套“千人千面”的定价规则。退票概率高的,保费高,反之则低。重新部署后,赔付率大幅下降到140%。

  第二步,优化。通过数据监测,我们发现某些地理位置频繁出现连续的非正常的退票行为。跟踪结果居然牵出一条以帮人退票为主业的造假产业链。在将这些造假网点列入黑名单后,该款保险成功扭亏为盈,满足了保险公司的核保要求。

  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互联网技术正在帮助保险精算更“聪明”地定价,从而推出更多的用户能够承受,保险公司能够盈利的保险产品。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等险种上。

  保险行业升级 互联网应做队友

  过去这一年,互联网公司在保险业动作频频,大家都在问,究竟“保险遇见互联网”,是对手,还是队友?

  我的答案:是后者。以自己为例,2015年,蚂蚁金服启动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旨在助力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基于此,蚂蚁旗下的保险平台,我认为可从场景、数据、运营和技术等多方面与保险公司广泛合作。

  一是场景服务。挖掘保险的场景,并赋予保险以场景价值。保险+互联网场景,除了能够诞生大量新险种,往往还能衍生出不菲的关联价值。比如退货运费险让消费者更大胆地购物,账户安全险让用户更放心地使用快捷支付。这些保险已经不仅仅是对用户的经济补偿,而是关联了互联网场景所有方的营销价值和客服价值。

  二是数据服务。用数据来支持到保险公司的核保、定价、理赔、反欺诈等等,前述航空退票险的例子,正是属于这一类型。保险业过去有一个痛点,就是用户信息较为静态,而且不同险种之间较为割裂,缺少完善的账户体系,而互联网平台拥有对用户综合性和动态化的跟踪分析能力,弥补了保险公司的数据短板。

  三是运营服务。互联网平台对用户体验的打造具有长期的经验,如何在关键的流量入口做设置,如何通过显性化的展示来增强用户的感知力,是其所擅长的。另一方面,通过移动互联和生物识别等技术,未来个人保险自助理赔程度有望大幅度提升。如航空延误险,通过后台数据打通,用户现在已无需提供任何证明,系统自动根据航班延误信息自动完成理赔流程,理赔款一分钟内到达用户账户。类似这样的体验,我认为,将是未来个人保险发展的趋势。

  四是技术服务。保险以往以低频服务为主,购买周期长达一年一次甚至几年一次。在互联网和保险结合后,保险服务发生的频率将大大增加,如退货运费险在双十一当天产生了3.08亿笔保单。这样的处理压力对保险公司传统核心系统而言是难以承受的,但阿里金融云计算技术已经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保险应回归保障,成为国民服务

  有人问我,如果蚂蚁金服的保险平台从场景、数据、到运营、技术都可以完成,那何不自立门户,把自己做成一家优秀的保险公司呢?

  我的回答很简单,市场上不缺保险公司,但是缺少能帮助众多保险公司提高服务用户能力的互联网平台,这是我们的机会,基于用户价值的创新,比构筑所谓的闭环,更有价值。

  其次,保险公司长期以来形成的线下服务优势依然有其存在意义,且乃有发展空间。关键是如何能通过互联网技术让这种线下服务能够更科学,更高效。这也是互联网平台与保险公司共同思考的重要课题。

  互联网保险,本质还是在于保险,判断其优劣,关键是看它是否具备经济补偿价值、资金融通价值以及社会管理价值。监管部门对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互联网保险能够促进保险服务多样化,能够促进保险更多地回归保障本质。

  这让我想到前几天听说的一个词——“国民服务”。我的同事告诉我,“国民服务”就是人人能够获得的、低门槛的贴心服务。我说,这就是保险业发展的未来方向,要让保险真正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国民服务”。在用户需要保障的各种日常点滴中,处处都有保险的身影,有便捷的购买渠道,有简单易懂的保险条款,有良好的性价比,有清晰的理赔服务等等……这样的保险是国民需要的保险。

  只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尤其是80后、90后年轻人,主动体验保险,亲近保险,让保险真正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国民服务,我们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才会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行业愿景。我相信,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这一天不会太远了。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8/n432815333.shtml report 2856  从事多年保险工作,在专业保险集团内筹建电商公司,四个月前加盟蚂蚁金服投身互联网;这些从业经历使我认识到未来互联网保险可以提升的空间广阔。有两组数据可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