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加息冲击波: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下挫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冲击波: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下挫
  自美联储今日凌晨不负众望祭出加息大招后,美元指数直线上扬,而与此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则下挫,日内已贬值0.37%,下跌240个基点。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晨宣布,由于美国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个基点,香港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0.75%,即时生效。此为 2006年来首次上调,重申并未有改变联系汇率制度的计划。

  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称,预计美联储加息后资本将缓慢流出,市场应该为资本外流和资产价格调整做好准备。同时,他表示香港本地银行拆息上升将会是渐进的过程,建议公众为利率正常化可能带来的冲击做好准备。但他同时强调,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金融、货币稳定的基石。

  “美元加息会令过去七年流入香港的美元等值资金开始逐渐流走,但由于美联储(FED)预期加息将会循序渐进,加上香港有逾万亿港元的货币基础作为缓冲,故预期香港银行同业市场拆息的上升,亦很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陈德霖说道。

  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陈德霖再次补充称,港元流走速度将视美元加息步伐和港元之间的利息差距而定,假如美元加息较预期快,港元资金的流走和利率上升的速度亦会加快。

  在岸市场(CNY),人民币即期汇率虽然开盘后始终维持在低位,但较上一交易日并未出现大幅走低,美联储加息对其影响有限。但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已经连续9日走低,部分业内人士担忧在美联储加息影响下,资本流出情况将进一步增加。

  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757,较上一交易日再次下调131个基点,连续第9日下调,跌至近4年半新低。

  即期人民币开盘报6.4818,前收6.4733,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走低至日内低点6.4828,目前在6.4815地位徘徊,截至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对美元报6.4817,贬值84个基点,下跌幅度为0.13%。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继续上扬。截至目前,美元指数上涨已超过3000基点,涨幅达0.33%,昨日收于98.5009,目前报98.8195。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548亿美元,较上月的201亿美元大增1.7倍。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34亿美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114亿美元。

  同时外管局数据显示,11月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67亿美元,较10月的17亿美元增2.9倍;截止11月末,远期未到期净售汇844亿美元,较10月末的892亿美元略减。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分析师谢亚轩和闫玲对11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分析认为,担忧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招商宏观认为,更反映真实情况的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490亿元(等值-548亿美元),较上月减少2211亿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2762亿元(等值-434亿美元),与央行外汇占款逆差496亿美元,以及除去汇率波动因素的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下降500亿美元的规模基本接近,数据之间相互验证。

  招商宏观预期,央行可能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以确保国内流动性的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尽管12月资本外流的压力上升,但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靴子落地之后,我们认为2016年1月的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改善,流出减少甚至可能出现小幅正增长。”

  作者:薛皎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7083.html report 2089 自美联储今日凌晨不负众望祭出加息大招后,美元指数直线上扬,而与此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则下挫,日内已贬值0.37%,下跌240个基点。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晨宣布,由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