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七连跌” 累计下挫708个基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七连跌” 累计下挫708个基点
  专家认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59,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64个基点,创下2011年7月21日以来新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708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近日首次公布人民币汇率三大指数,市场部分人士解读为央行正式宣布与美元“脱钩”。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央行过去也没有表态过人民币只盯住美元,因此,现在也不存在与美元“脱钩”一说。如今央行提出的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人民币与美元的关系不会像过去那么紧密。

  “近几年,人民币与美元的走势并非完全同步。人民币对美元仍有贬值,只是贬值的幅度与欧元和日元相比没那么大。因此,不能说人民币与美元是"绑住"的,人民币汇率更多的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波动,而不是亦步亦趋的盯住美元。”连平说。

  “未来将更多反映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情况。”连平表示,但是,把人民币与美元的关系解读为“脱钩”或紧密“挂钩”并不是很确切,央行连续发文也只是提醒市场应该关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走势,不要过多关注人民币对某一种货币的走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人民币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符合中国国情,过去过多盯住美元,使得人民币被动升值,使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处于被动,货币政策的实施也很难完全实现独立性。

  但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并不代表中美之间的汇率就不需要再关注了。连平认为,人民币将来具备一定的国际交易规模之后,可能与欧元和日元走势一致,也就是说,与美元是对立货币。当然,人民币汇率不可能出现对美元大幅度贬值的状况。

  “由于中美经济关系的紧密,美国对我国有大量的逆差,我国对美国也有大量的顺差,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连平说。

  随着汇率三大指数的公布,市场却担心,为了保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美元后续的走强势必加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

  对此,连平认为,短期内,市场有关汇率贬值的预期由于惯性仍然存在,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终究会更多关注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走势。

  王军认为,在当前外需不振、宏观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汇率适度贬值是有必要的,也是经济所能承受的。

  当然,连平认为,一旦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相信货币当局出于稳定汇率的考虑也会适时出手干预,未来汇率或根据基本面以及国际收支的变化呈现出阶段性贬值或升值的态势,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16/t20151216_7585986.shtml report 1855 专家认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本报记者傅苏颖《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59,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64个基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