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洲央行有意要让市场失望?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联储12月加息几成定局,美国股市却“一点也不怕”。上周五,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上涨,涨幅均超过2%,其中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下近3个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在大西洋的另一端,则是不同的冷热,欧洲股市上周继续下跌,德国股市和英国 股市与年内最高点相比已下跌13%和12%。尽管欧洲央行在上周宣布降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但是在扩大量化宽松(QE)的问题上却令市场大失所望:仅延长量化宽松实施期限6个月,扩大了资产购买对象,并未如市场预期地增加月度购债额度。结果是,投资者大幅削减欧元空仓,欧元兑美元汇率在上周四暴涨4%,同时欧洲股市重挫。

  市场没有迎来欧洲央行大宽松的“火箭炮”,这似乎另有其因。据海外媒体透露,这是因为决策者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好转,而且适逢美联储加息临近,不宜刺激欧元走低迫使联储推迟加息,所以决定“这次要让市场失望”。另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会前力推激进宽松招致央行内部不少高官批评,央行的鹰派背后还做了“小动作”,扣下一些激进刺激的提案未议,欧洲央行未能放“大招”就是因为德拉吉没能说服央行其他决策者支持加大宽松力度。

  也许正是看到市场的表现,欧洲央行会议次日也就是上周五,德拉吉又公开表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可以在未来任何时间里进行调整,以推动经济达到目标,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并未受到特别的限制,资产负债表规模也不受限。德拉吉“鸽声”再起,显然想试图扭转不及预期的宽松措施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的确,欧洲央行意外的“鹰派宽松”让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不管是股票、债券还是外汇,大部分投资者都押错了方向,并且这回不只是散户,机构们更是哀鸿遍野。自德拉吉在10月表示将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后,外汇交易员对此信心十足,建立了大量欧元空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大型投机者持有的欧元净空头较前一周增加7361张合约,为连续第六周增加,超过18万张的净空头合约则达到了7个月来的新高。

  管理768亿美元的全球最大上市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集团,最新公告称旗下AHL量化基金在上周四一天就亏损了5.1%。管理着3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CTA对冲基金公司Winton Capital,其旗舰基金在上周四一天亏损3.3%。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0202.htm report 1750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美联储12月加息几成定局,美国股市却“一点也不怕”。上周五,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上涨,涨幅均超过2%,其中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下近3个月来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欧洲央行有意要让市场失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