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欧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央行降息并延长QE 乐观预期引欧元暴涨近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不变,降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将万亿QE计划的结束时间延长至2017年3月或更长,将一直持续到通胀与目标(2%)一致,并扩大资产购买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一经公布,欧元反而大涨,欧元/美元一度涨幅逾2%,欧股普遍重挫,德国DAX指数跌幅一度扩大至近3%,斯托克600指数一度大跌近2%。这是因为降息幅度低于预期(-0.4%),且欧洲央行并未宣布扩大QE购债规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更是表示,“预计欧元区会持续复苏。”

德拉吉称,将扩大QE计划下资产购买的范围,将购买地区、地方政府的债务,“所购债券将长期留在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上。”此前,欧洲央行仅购买欧元区各国国债。
德拉吉称,将扩大QE计划下资产购买的范围,将购买地区、地方政府的债务,“所购债券将长期留在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上。”此前,欧洲央行仅购买欧元区各国国债。

  德拉吉称,将扩大QE计划下资产购买的范围,将购买地区、地方政府的债务,“所购债券将长期留在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上。”此前,欧洲央行仅购买欧元区各国国债。

  对于扩大QE预期的落空,有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扩大QE的意义不大。欧央行当前面临‘无债可买’的问题,8月只买了500亿欧元,远低于600亿欧元的目标。此外,购买份额最大的是德债,而最需要救助的希腊等国并无资格获得额度。”在上述分析师看来,延迟QE的结束日期(2016年9月)是最容易做到的。

  对于存款利率的调降,德拉吉表示,存款利率已经成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推动因素,且下调存款利率极大改善了利率传导机制,但他并未表明利率已经触及下限。欧洲央行在2014年6月首度实行负存款利率,其曾分别在2014年6月和9月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

  德拉吉也表示了抬升通胀的坚定决心,认为QE的规模和时间都是灵活的,并将确保通胀向2%迈进。

  尽管此次欧洲央行不断祭出新招,但德拉吉始终表示对欧元区前景持乐观态度,这与市场前期的悲观情绪相异。

  “欧元区经济复苏在扩大,主要受消费支出推动,且QE使得来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德拉吉指出,若不采取措施,2016年通胀率将比采取措施情况下低0.5个百分点,2017年将低三分之一个百分点。

  同日,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认为QE的主要生效通道还是欧元贬值的效应,未来12个月中,QE预计将分别将使得通胀提升0.05个百分点、GDP提升0.1个百分点(主要通过外部需求增加来实现)。”

  此外,近日盛传的“分级利率”(或称“两级存款利率”)并未被宣布。据路透社,欧洲央行官员可能在12月3日举行的政策会议上实施“分级利率”政策,相当于对囤积现金超过一定数额的银行处以“罚金”。分析师认为,这预示了欧洲央行即将大幅下调目前已经为负数的利率。

  所谓“两级存款利率”,意在对手中持有过多现金的银行实施绝对值更大的负利率,因为钱都躺在央行的账上不进入实体经济就无法刺激信贷需求。

  对此,Alicia Garcia Herr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前对于“两极利率制度” (dual system)主要存在两大担忧。首先,这一体系比较复杂,比如具体如何制定对于超额存款的利率;更重要的是,当前欧洲银行业的借贷渠道已经有所扭曲,银行借贷意愿疲弱,上述制度可能会迫使银行通过抬高贷款利率来确保盈利,以此抵消更大幅度的负存款利率的影响。

  “我们认为,需求面的扭曲是问题的根源,增加对银行超额储备金的罚款无济于事,反而会逼迫他们放贷给那些信用资质较差的企业,这也或将进一步恶化整个银行的信用面。” Alicia Garcia Herrero强调。

  在谈及未来欧元区增长的真实驱动力,她认为,欧元区作为一个大宗商品净进口国(net commodity importer),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将会使该地区成为受益者(beneficiary)。

  Natixis也预计,随着欧元区出口在2015年开始增长、公司盈利面逐步改善,预计2016年欧元区经济会逐步复苏。

  作者:周艾琳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0883.html report 2503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不变,降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将万亿QE计划的结束时间延长至2017年3月或更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欧央行降息并延长QE 乐观预期引欧元暴涨近2%(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