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加入SDR 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会有越来越多国家愿持有人民币将对中国经济改革产生巨大影响
人民币“入篮”更多老外炒A股
会有越来越多国家愿持有人民币将对中国经济改革产生巨大影响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于当地时间30日投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华盛顿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人民币“入篮”短期内不会对各国央行的资产配置产生太大影响,但相信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金融资产。

  他说,目前美元仍是各国央行持有的最主要储备货币,其后是欧元、英镑和日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元都将是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人民币“入篮”并不会挑战美元的主要储备货币地位。

  拉迪说,美国在18世纪末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直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元才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如果历史是先导,人民币还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成为主要储备货币。

  拉迪说,顺应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中国央行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向外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金融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以及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使人民币价值更加由市场供求决定,拥有更高的自由使用度。

  他指出,中国所采取的改革措施将使人民币加入SDR更有可行性,还会对中国国内经济改革发展产生巨大潜在影响。 据新华社

  券商分析师“把脉”人民币加入SDR

  外资不会大举加码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加入SDR,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国际机构是否会增加人民币货币以及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

  中信证券研究员胡玉峰认为,决定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关键在于国内的经济状况。当前我国基本面并不乐观,加上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的影响,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有限,短期内资金流入的动力不大。对比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走势不难发现,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走强,中美两国国债到期收益率间的利差正呈现出逐步收窄的态势。在内部经济增长乏力、外部分流吸引强烈的条件下,预计人民币加入SDR后不会有资金大量流入国内资本市场。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也表示,加入SDR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信心层面—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但对于人民币广泛使用贡献或有限。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当前人民币尽管在贸易结算中占比已经位居全球第三,但和美元、欧元相比仍然较低,而在跨境支付中,还没有进入前五。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加入SDR只是一个新开始。

  人民币加入SDR 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A 可增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之举。对中国来说,短期内可增强世界对人民币、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经济的信心,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人民币比重,推动私人机构投资者更多地持有人民币资产,从而扩大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

  长期来看,加入SDR还有助于加快中国金融市场改革,让市场因素在金融资源的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可体现在人民币汇率、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等,这些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再平衡。

  人民币的加入还将使SDR货币篮子更客观地反映世界贸易和金融体系中主要货币的地位和重要性。在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依然独大,缺乏灵活性。人民币加入SDR将增加人民币资产在全球投资配置中的分量。

  B 人民币“入篮”后是否会贬值?

  如果一种货币“入篮”SDR,其将正式成为国际官方储备货币,这会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该货币储备资产的比重,推动私人机构投资者更多地持有该货币资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入篮”SDR将鼓励各国央行投资人民币资产,这有望稳定人民币需求,在市场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可部分抵消资本外流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0月在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人民币汇率将更具有弹性,双向浮动,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C 到国外投资股票、不动产更方便

  人民币加入SDR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使中国老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在海外购买资源、技术和劳务等。

  从个人消费层面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受人民币,未来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更加便捷,出国旅游和购物时频繁使用人民币并非遥不可及。

  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助于拓宽国内居民的海外投资渠道。今后中国人可以更方便地到国外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国外投资者也可更多地参与中国国内股票、基金、国债、P2P等投资理财。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201/71940.shtml report 3658 会有越来越多国家愿持有人民币将对中国经济改革产生巨大影响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于当地时间30日投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老外炒A股(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