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货基宝宝纷纷破4破3 寿险产品收益率7%一枝独秀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货基宝宝纷纷破4破3 寿险产品收益率7%一枝独秀

  一面是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刚性上升,一面是资产端的低利率、资产荒、项目荒,寿险会否出现利差损受到关注。

  在降息降准的双降趋势下,货基类宝宝产品收益率“破4”甚至“破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亦趋降,

不过,理财型的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仍保持在5%、6%甚至7%以上,成为不少理财平台的耀眼产品。

  放眼此轮低息通道中的传统理财市场,唯保险产品收益率“坚挺”,这也让寿险行业会否出现利差损失的问题越发受到关注。毕竟,寿险行业正面临资产和负债两端的夹击;在负债端,资金成本不断上升,而在资产端,摆在面前的环境却是低利率、资产荒、项目荒。

  有研究机构人士分析,利差损出现的条件极其苛刻,鉴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下降缓慢、长期低息且市场长期低迷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仍远低于保险投资收益率、保险公司存量保单的承诺保证利率非常低等原因,此轮低息不会引至利差损,利差收窄幅度也非常有限。

  保险理财收益率出众

  放眼此轮低息通道中的理财市场,保险产品收益率“坚挺”。

  在京东金融定期理财产品频道,某寿险公司多款投连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在腾讯旗下理财通平台,另一寿险公司两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以上的投连险产品,在两天内被抢购一空。微众银行APP此前推出的预期收益率7%的产品,亦为某养老险公司推出的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11月7日至11月13日累计发售的700余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环比继续下降。从收益区间看,大多数产品预期水平在4%到5%区间;预期收益率超过6%(含)的产品仅有1款,88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含)到6%区间,506款产品预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区间,133款产品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区间,20款产品预期收益率低于3%。

  在理财平台的货币基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纷纷跌至4%以下,其中的代表余额宝最近7日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只有2.79%。

  相比之下,在各类理财平台中,理财型保险产品收益率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但这却给寿险行业的资管带来了挑战。

  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表示,在负债方表现出来的资金成本不断上升且呈现出刚性特征的压力,传导到保险资产管理上,就是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日益加大。而资产端目前的环境是低利率、资产荒、项目荒,曹德云称,保险资管如果只是消极守城,可能就面临着利差的损失。

  低息不会引至利差损

  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中国人寿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出的利率下行且产品费改的趋势下寿险出现利差损风险的概率有多大的问题时,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利明光称,从保险业能够见到的回报以及对于未来回报的预期,以及保险监管的准备金政策要求看,传统险费改新产品的利差损风险还不大。

  海通证券研究所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孙婷在近日发布的《利差损真的会出现吗?》报告中称,利差损出现的条件极其苛刻,此轮低息不会引至利差损,利差收窄幅度也非常有限。

  孙婷的理由有四点。

  首先,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下降将非常缓慢。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中80%以上为固定收益类资产,资产久期为6年-8年,收益率稳定;另一方面,在2014年降息之前,保险公司已经布局有长期稳定较高收益的债券、协议存款、非标资产等。

  其次,出现利差损的前提,除长期低息外,还包括资本市场长期低迷,其认为这种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再次,即使长期低息,且资本市场长期低迷,对于保险公司的负面影响也非常有限。1999年到2013年,保监会规定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上限为2.5%,因此保险公司存量保单的承诺最低利率仅为2%-2.5%。虽然目前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上限逐步取消,少部分保单的预定利率提高至3%-3.5%,仍远低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5.92%,2014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6.3%,2013年为5.04%。

  最后,当前与90年代寿险出现利差损的最大不同在于,保险公司存量保单的承诺保证利率非常低,不具备出现大规模利差损的可能性。

  90年代末中国保险业曾出现严重利差损,保监会及时控制,催生审慎监管。1997年-1999年高保证利率时代,寿险产品预定利率与央行基准利率挂钩,在经济迅速发展时期,预定利率较高;而在基准利率下调时,为保持市场竞争力,寿险公司不愿主动下调预定利率,这种预定利率长期稳定和基准利率短期波动之间的矛盾,导致利差损的出现。1999年保监会强制规定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不得超过2.5%。虽然1995年-1999年间已造成的利差损问题比较严重,但中国寿险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保险投资收益率也处于上升通道,对利差损有较强的消化能力。另外,审慎监管杜绝了新的利差损保单产生。

  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称,在国内利率逐渐走低的环境下,保险的投资并不是完全投向无风险产品或领域中,保险业要避免费改产品产生新的利差损的风险,保险投资能够做的,是利用国内经济结构优化以及产业转型的机会,利用金融环境不断改革和市场化的特点,经过从上而下的配置考虑和自下而上的个案选择,把收益稳定在相当水平,为费改产品提供稳健的投资支撑。

  曹德云亦表示,保险资管要在拓展新业务、新模式上多做文章,去寻找更多优质的业务模式和资产,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保险投资收益战胜利率周期、市场周期的变化,才能达到可持续,才能维持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才能保护好投保人的利益。

  证券日报 记者 刘敬元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0/n427245932.shtml report 3527 原标题:货基宝宝纷纷破4破3寿险产品收益率7%一枝独秀一面是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刚性上升,一面是资产端的低利率、资产荒、项目荒,寿险会否出现利差损受到关注。在降息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