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双降后保险利差损风险短期可控 资产配置荒或加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

  “作为财务准备金折现率的10年期国债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人身险公司的负债在财务报表层面将开始增加,虽然资产端浮盈也会增加,但我国人身险公司的资产期限远低于负债期限,利率风险的净暴露在负债方。因此,利率下行将对中国保险业盈利状况造成负面影响。”魏瑄认为。

  10月24日,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根据统计,自2014年10月以来,央行共进行了6次降息和5次降准。

  在股市震荡不安,资产配置荒日益显现的背景下,接连降息和降准,对保险行业究竟影响几何?面对费率与利率的夹击,保险公司是否走在濒临“利差损”的路上?“双降”之下,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荒是否会愈演愈烈?保险业内不少疑虑待解。

  长期潜在利差损风险或上升

  在费率上升、利率下降,并且投资收益率整体走低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是否会出现新的利差损,始终是保险业内一根敏感的神经。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评级机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不久,分红险费率放开,保险无需遵守预定利率(或设定产品定价和准备金时采用的利率) 2.5%的上限,而这有可能使保险公司提高基本上与预定利率相同的分红险最低保证利率。在保证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如果投资收益率达不到最低保证利率,保险公司将面临利差损风险提升的可能性。”

  不过,“短期来看,保险公司出现利差损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保险公司的收益率演示水平一直高于最低保证利率。”该分析师续称。

  2015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是保监会于2013年8月和2015年2月分别放开传统寿险和万能险定价之后的进一步举措。

  一方面是费率上升,另一方面则是利率下降。在10月24日央行的降准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魏瑄在26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整体来看,利差缩小趋势明显,甚至个别公司或个别险种出现利差损的可能性增加。”

  具体而言,“作为财务准备金折现率的10年期国债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人身险公司的负债在财务报表层面将开始增加,虽然资产端浮盈也会增加,但我国人身险公司的资产期限远低于负债期限,利率风险的净暴露在负债方。因此,利率下行将对中国保险业盈利状况造成负面影响。”魏瑄认为。

  8月以来,10年期国债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已经掉头向下,终结了6年来的上升趋势。

  不过,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精算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负债端看,年内多次降准降息,增强了保险产品相对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存款转保费"趋势强化,支撑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资产端看,降息、降准通常会利好资本市场,提升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率。此外,在费率改革之前,保险产品已通过实际结算利率间接实现市场化。在低利率背景下,流动性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上限虽已提升,保险公司推出高收益产品动力不强。因此,保险公司最低保证利率的提高理论上将加大长期的潜在利差损风险,但短期保险公司出现利差损的可能性提升不大。”

  预计全年净投资收益率

  5%左右

  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影之下,接连的降准和降息是否会加重这一现象?

  对此,前述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的精算师称,“影响一定存在。目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中,保险资金存款和债券配置占比约60%,股票基金配置比例约13%,另类投资配置比例约22%。虽然互联网理财、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利率均趋于下降,但保险资金配置中存款和债券类资产高比例,因此会降低保险资产整体收益率。”

  根据保监会的最新披露,截至8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10.1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21%。其中,投资于银行存款2.5万亿元,占比24.53%;债券3.59万亿元,占比35.1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33万亿元,占比13.07%;其他投资2.77万亿元,占比27.22%。

  魏瑄亦认为,“资产配置荒的根源是负债成本下降速度小于资产成本下降速度,这对于各类资管行业是普遍存在的。由于保险业的定价利率相对不敏感,即负债利率下降较慢,这种资产荒可能显得更加明显。”

  从配置领域来看,魏瑄表示,“下半年,保险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可能面临较大配置压力。目前人身险保费增长势头仍较快,新增资金流入快、成本高,但可配置的高收益固定收益资产越来越有限,存量资产的"红利"也将很快消失殆尽。保险公司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加强资产负债联动,根据资产端状况动态确定负债成本,减少利差损风险。”

  一位上市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保险公司配置的资产在银行存款和债券方面比重较大,因此会加重目前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但受益于股票市场火爆,上半年保险公司的投资大幅增长168.5%,平均收益率为5.16%。下半年资产收益率有所回落,但前期业绩高增仍能支撑保险业全年增长,预计净投资收益率或能维持在5%左右。”

  另外,该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正在通过加大固定收益、另类投资等方面的资产配置,拉长周期或者匹配好周期的转化来提高收益率,而政策也正在朝此方向引导。”

  10月8日,发改委、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加大长期资金支持、发挥风险保障功能、完善配套支持措施、加强风险管理。(编辑赵萍,如有任何建议及线索,请联系邮箱:zhaoping@21jingji.com)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7/n424238079.shtml report 2787 “作为财务准备金折现率的10年期国债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人身险公司的负债在财务报表层面将开始增加,虽然资产端浮盈也会增加,但我国人身险公司的资产
(责任编辑:陈大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