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扫货旋风从A股刮到拍卖场 刘益谦10.84亿购名画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谢 岚
本报记者 谢 岚

  在广大剁手党喜迎”双11”的前一日,资本大佬刘益谦也在国际拍卖场上展示了中国富豪阶层“买买买”的能量。

  据了解,当地时间11月9日晚,在纽约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上,拍前最受瞩目的莫迪里阿尼作品《侧卧的裸女》最终以1.74亿美元(约合 人民币10.84亿元)被中国藏家刘益谦拍得。这一成交价也令莫迪里阿尼的这件作品跻身世界第二高价艺术品。

  拍卖场上的“任性哥”

  刘益谦在艺术品市场上纵横捭阖已久。早在2012年6月,刘益谦与夫人王薇就曾入选美国权威杂志《ARTNEWS》公布的全球200位顶级收藏家榜单,这也是中国藏家首次入选该榜单。

  近年来,刘益谦更是凭借拍卖场上的豪气“扫货”之举时不时抢上一把头条。

  2014年4月份,刘益谦以超2.8亿港元成交价拍下一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这一价格刷新了彼时中国瓷器拍卖的世界记录。有意思的是,拿到这只价值连城鸡缸杯后,刘益谦直接倒了一杯茶水并一口气喝光。此举随即被传播到互联网上,引发网友热议。谈到为何要用这件文物喝茶时,刘益谦表示:“这杯子距今有600年了,当年皇帝、妃子都应该拿它来用过,我无非是想吸一口仙气。”

  2014年11月份,刘益谦以3.1亿港元拍下流失海外近200年的“明朝永乐御制红閰摩敌刺绣唐卡”。刘益谦随后在微博上晒出了该藏品,并感叹:“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币落锤,好辛苦。任性!”

  2015年3月份,刘益谦以140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600年前中国明代佛教艺术与书法集藏“大明楷书御制佛经”。据悉,这一拍卖价超过估价百倍,创下了当时中国书画作品在亚洲以外地区竞拍的最高成交纪录。

  随后,刘益谦还曾以1亿1390万港元拍下南宋时期的一件花瓶,刷新南宋时期陶瓷器皿拍卖纪录,并以8050万人民币拍下清宫旧藏《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创下当季最贵古代书画成交纪录。

  这也意味着,加上此次收入囊中的《侧卧的裸女》,刘益谦今年以来至少已经在拍卖场上豪掷了16亿元。

  扫货A股也不手软

  很多人不免要问,刘益谦到底多有钱?

  公开资料显示,刘益谦现任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在2013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上,刘益谦以170亿元的身家排在第三十位。

  对于巨额财富从何而来,刘益谦曾表示:“我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既得利益者,我的财富主要来自中国资本市场。”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刘益谦有两个声名赫赫的外号:法人股大王和定增大王。2000年成立新理益集团后,刘益谦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主要涉足领域包括国有股和法人股,曾相继成为琼能源、北大车行、河北华玉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2009年到2011年,刘益谦又大举参与上市公司的增发,单2009年参与的项目数量就近十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股市发生前所未有的暴跌之后,这位资本大佬宣布自己将回归A股。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摆有5台电脑的交易室图片,并配文,“很久没进交易室了,不知当年看电脑判断的感觉还在吗?”

  随后,刘益谦在二级市场开始大肆“扫货”之旅。据本报此前统计,在本轮股市大幅调整中,刘益谦耗资约40亿元,举牌了有研新材新世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国农科技、天辰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11/t20151111_6969908.shtml report 3206 本报记者谢岚在广大剁手党喜迎”双11”的前一日,资本大佬刘益谦也在国际拍卖场上展示了中国富豪阶层“买买买”的能量。据了解,当地时间11月9日晚,在纽约佳士得“画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扫货旋风从A股刮到拍卖场 刘益谦10.84亿元再购名画(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