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卡分期费率不降反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沈阳日报

  今年10月24日央行今年以内第五次降息、第四次降准,银行存贷款利率均随之下降,贷款规模同时提升。

  信用卡作为另一种方式的小额信贷,缴纳的分期手续费与贷款利息并无本质上的区别,但记者3日采访发现,各银行信用卡中心都没有表示要对分期手续费的收费标准进行下调,不仅如此,个别银行将于本月15日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率。

  信用卡分期费率还涨了

  央行降息后,银行的融资成本随之降低,理应降低自己的借贷成本,部分持卡人因此期待银行调降信用卡分期的手续费率。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3日,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获悉,该行将于11月15日起对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进行调整。其中,信用卡自由分期和账单分期的手续费费率由此前每期最高0.9%上调至每期最高1.5%,专项分期手续费费率由每期最高0.46%上调至每期1%,而非面对面分期手续费费率更是由每期1.52%封顶大幅上涨至每期4%封顶。

  24日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后,一年期贷款利率已降至4.35%。而按照上述银行调整后的手续费率计算,12期分期付款(相当于一年期贷款)的总利率最高已达18%,这相当于同期限银行贷款利率的4.14倍。

  上述股份制银行并非行业内第一家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率的。今年上半年,两家国有商业银行先后对信用卡分期费率进行了上调。

  记者3日调查发现,目前还没有银行因为央行年内的数次降息而调降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率。

  分期手续费是一块“肥肉”

  银行为什么会坚守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率不松动,甚至逆着降息的大势上调呢?

  融360分析师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率是银行的暴利业务之一,要想让银行对这块“肥肉”妥协,几乎不可能。二是银行清楚信用卡客户在短期还不上信用卡欠款后,一定会做信用卡分期业务,没得选择。下调费率会让自己利益受损,想让它“倒割”是绝对不可能的。

  不过,银行方面也表示出自己的苦衷。沈城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业经营压力较大,尤其是存款利率放开后,导致净利息收入下降明显,盈利能力下滑。辽沈银行家调查问卷显示,3季度银行机构盈利能力指数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21.43个百分点。对于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来说,不是政府指导价格,而是可以由银行自主定价的服务,在上述背景下银行自然不愿意松动。

  银行不再“一家独大”

  信用卡分期其实就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利率高企是否会导致持卡客户的流失?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目前不少沈城银行也提供信用贷款,但是无论是办理速度还是流程上,和信用卡分期相比都没有明显的优势。信用卡分期办理非常方便,持卡人消费后打个电话甚至是发个短信,就可以办理好分期,不需要再交任何资料。但再快的信用贷款,需要用户提交很多材料,需要多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

  不过,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在已有不少和信用卡分期类似的互联网产品,比如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手续费率要明显低于银行,银行业不再是一家独大,客户的选择正越来越多。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6/n425447178.shtml report 1402 今年10月24日央行今年以内第五次降息、第四次降准,银行存贷款利率均随之下降,贷款规模同时提升。信用卡作为另一种方式的小额信贷,缴纳的分期手续费与贷款利息并无本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