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工业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广发期货:焦炭市场进入寒冬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以山西为主行业协会减产保价” “地方政府提倡行业整合、做优做强 ”……这些策略都没能能止住焦炭市场的下滑,焦炭价格从最高2500元跌至760元,跌幅近70%。

  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焦化产业的春天在哪里?针对此,广发期货昆明营业部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了《2015下半年焦化产业分析报告会》,邀请昆钢股份公司原料采购市场分析师赵利国分析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

  “焦炭市场自 2008 年达到顶峰,在 2009 年国家"4 万亿" 基建政策刺激后出现了为期2 年的反弹,后行业进入持续低迷状态,目前已经到了要动筋骨,保命的同行赛跑阶段。”赵利国说。

  他认为,形成当前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还是产能过剩。“焦炭从 2011 年价格下跌以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1 年至2013 年中需求增长阶段的过剩,那是相对过剩,上游生产增速快于下游需求增速。第二阶是2013 年下半年至今需求下降阶段的过剩,这是绝对过剩,下游需求进入顶部区域,甚至开始收缩。”

  赵利国说第二阶段的市场特点是,下跌很流畅,基本无反弹,售价逐渐脱离成本,全产业链成本处在不利竞争地位的企业均已出现亏损。

  未来钢铁产量将下降到多少?赵利国做了一个测算。

  “世界发达国家在人均产钢达到600公斤后的5至10年时间钢产量大幅下降至人均500公斤,就是因为钢铁消费强度大大降低了。而现在我国人均产钢现在已经超过600公斤,如果未来5-10年人均钢产量下降至500公斤的话,那么钢产量将下降到6.8亿吨以下,即现在的8亿多吨要缩减掉1.2亿吨。相应的铁成品矿石需求下降2 亿吨,焦炭需求下降5000万吨。”

  赵利国说,即使按照上述钢铁产量缩减规模,也足以让我们钢铁产业链进入比现在更寒冷的冬天,按照缩减后 75% 的产能利用率,意味着在未来 5-10 年内我们国内需要淘汰或者转移将近2 亿吨(相当于7 个云南省)的钢铁产能和相应的焦炭产能。

  因此,赵利国判断,未来半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焦炭市场价格运行的主要走势仍然是弱势下跌, 2016 年国内很多钢企、焦企将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企业减停产将进一步增加,市场新阶段到来的转折点主要还是关注产业链企业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展。记者倪瑗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https://daily.clzg.cn/html/2015-10/23/content_530740.htm report 1105 “以山西为主行业协会减产保价”“地方政府提倡行业整合、做优做强”……这些策略都没能能止住焦炭市场的下滑,焦炭价格从最高2500元跌至760元,跌幅近70%。在如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广发期货:焦炭市场进入寒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