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离岸债券首发告捷 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日趋成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昨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10月20日,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本轮央票发行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3.1%。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央票在美国和欧洲投资者合计占购买人的49%,其余51%为亚洲投资者所购。按投资者类别分,银行占47%, 央行/公共部门38%,基金管理公司14%,私人银行1%。

  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有助于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壮大,也说明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中更加成熟,产品更加多元。

  央行相关负责人则称,此次央行票据发行不仅有利于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有利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对于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也具有积极意义。

  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建设提速

  针对央行海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央票,多名分析人士均表示,此举有利于丰富人民币离岸市场投资品种,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可以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认为,海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央票利于加快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建设。因为票据发行主体为中国人民银行,信用等级高,有利于吸引境外投资者。而随着境外投资者对中国主体所发行债券关注度的提高,有助于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壮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称,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可以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同时也因为央行票据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从而提高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

  据了解,本次债券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为中国工商银行和汇丰控股。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账簿管理人除了工商银行和汇丰控股外,还有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渣打银行。

  从最终发行价来看,此次一年期央票较同期限离岸人民币中国主权债收益率高出约10个基点,较同期限在岸央行票据收益率高出约44个基点。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中国主权债曲线上,1年期品种收益率最新报在3.0013%;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央行票据收益率曲线中1年期品种最新报在2.6638%。

  助力人民币纳入SDR“发展离岸市场是一国货币实现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对人民币而言,境外设立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有利于扩大人民币使用和交易。” 温彬称。

  自2009年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中国香港地区一直是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然而,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并逐步成为当前国际金融领域新的增长点,不少国家的中心城市表示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其中,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进展迅速,中国央行分别在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和巴黎指定了人民币境外清算行。温彬认为,以上四个中心各具有特点和优势,可以形成互补和协同效应。

  温彬表示,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规模大、积极性高,为欧洲发展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奠定了基础。

  李奇霖也表示,前期央行积极与多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参与主体为各国央行,而发行人民币计价央票将参与主体扩大至普通投资者。参与方范围的扩大能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最新案例则是,昨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这也为人民币纳入SDR创造条件。IMF持续敦促中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并将于11月对人民币能否纳入SDR进行表决。” 李奇霖称,人民币计价央行票据的发行,对资本账户开放有积极意义,因而有助于人民币纳入SDR。

  人民币海外直接投资值得关注

  自2014年以来,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全球开花,人民币离岸中心进展令人关注。

  “多个离岸中心意味着这些中心要进行深化,关键不在于贸易结算,而是金融产品的开发,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币资金沉淀,在海外形成人民币的交易。”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央票也是一个基本产品。除了可以投资,也可以交易,未来甚至可以进行衍生产品的开发。

  李建军认为,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中更加成熟,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将继续扩大贸易结算的人民币规模。将发展适合不同地区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企业债可能更合适。

  此外,李建军认为还要不断进行金融开放,让海外人民币也能够投资国内的资本市场,让人民币在全球流动起来,形成良性的循环,促进第三方的使用。

  借助人民币国家化还能带动人民币海外直接投资。

  “现在特别需要关注的是海外直接投资中人民币的使用问题。” 李建军提醒,现在国内产能过剩、经济转型,企业走出去的愿望强烈。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央行提供更加便利企业海外人民币国际化的措施,这样既能够促进产业升级,又能够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实现双赢。

  另外,李建军认为,利用海外的金融市场规模和成熟的产品开发技术,推进人民币金融产品的设计,丰富可投资的人民币产品,吸引海外投资者购买,形成真正的有深度的人民币海外金融市场。

  (本报实习生 胡笑红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李德尚玉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700512.html report 3721 昨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10月20日,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本轮央票发行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3.1%。据知情人士透露,本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央行离岸债券发行首战告捷 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日趋成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