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豪赌年底加入SDR 国际游资布局人民币反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豪赌人民币年底加入SDR 国际游资布局人民币反弹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利差交易资本之所以敢于豪赌人民币年底前加入SDR,主要原因是他们意识到,此前他们对人民币贬值的看法出现了偏差。

  国庆之后,人民币汇率依然延续反弹轨迹。

  10月12日,在岸、离

岸人民币兑美元(6.321, 0.0000, 0.00%)涨幅双双超过100个基点,一度连破6.34、6.33和6.32三个重点关口。截至收盘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6.3230,当天人民币升值幅度为0.35%,这也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人民币持续反弹,近期离岸人民币一改8月初大幅低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窘境。截至12日收盘时,两者价差维持在20个基点左右。

  “这是境外投资机构大幅买涨人民币的结果。”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他的观察,近日积极买涨人民币的投资力量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此前押注人民币贬值的境外金融机构开始止损离场,二是大量境外利差交易资本开始押注人民币年底前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

  IMF总裁拉加德此前表示,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结果。

  “尽管市场对人民币能否加入SDR持不同看法,但在人民币离岸汇率市场,押注人民币在年底前成功加入SDR的阵营明显占据上风。”他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余向荣和梁红在周日公布的报告中称,11月初举行的五年一次例行评估中,人民币加入SDR在上述外汇交易员看来,尽管利差交易资本此番大胆豪赌人民币加入SDR,但他们操作方式却异常谨慎。它们最大的担心,是美元加息引发其他货币大幅贬值,抹杀他们大部分利差收益。

  “为此,他们尽可能绕开中国资本管制,曲线进入人民币资产坐等人民币升值,就是希望能在紧急时刻迅速撤离。”他直言。

  豪赌人民币年内加入SDR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利差交易资本之所以敢于豪赌人民币年底前加入SDR,主要原因是他们意识到,此前他们对人民币贬值的看法出现了偏差。

  针对8月11日人民币汇改,不少境外机构最初的观点是,中国央行为了增加对外贸易竞争力而默许人民币竞争性贬值。如今他们发现,中国央行此举的最大目的,是基于满足IMF相关要求。

  早在8月初,IMF最新报告重点提到将人民币纳为“全球储备货币”的某些操作性困难,比如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差异、在岸市场流动性不足、在岸市场每日交易时间短等问题。

  数天后,央行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增强其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旨在消除人民币离岸汇率与在岸汇率之间长期存在的2%价差。

  记者发现,在人民币汇改后,人民币在岸汇率与离岸汇率之间的价差多数时间都维持在数十个基点内,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范围。

  “这也让利差交易资本开始抄底人民币资产。”上述外汇交易员透露。

  他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了笔账,这些利差机构利用当前美元零利率环境,低息拆入美元进行杠杆融资,再投资中国境内各类高收益、存在刚性兑付的信托产品,可以获得年化6%-8%的无风险净收益。8月初他们曾担心人民币可能出现5%-10%贬值,导致利差交易资本无利可图,纷纷撤离人民币资产。随着9月份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加之人民币即将加入SDR的预期,这些利差交易资本再度卷土重来赚取利差。

  “现在他们已经不再认为人民币汇率会因汇改政策出现恐慌性下跌,因为中国央行8月汇改的目的,不是促进人民币竞争性贬值增加外贸竞争力。”上述外汇交易员表示。

  在多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看来,利差交易资本之所以押注人民币能加入SDR,还有另一层考量——最近两个月,中国央行一直在卖出美元稳定人民币汇率,为人民币加入SDR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确保利差交易资本的汇兑收益相当可观。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市场对这句话的解读是,若人民币持续出现异常贬值迹象,中国央行仍将通过外汇干预等市场化操作手段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上述外汇交易员表示。10月12日当天,尽管境内外人民币交易规模维持在数十亿美元,中资银行的结汇(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行为却相对活跃,部分国有大型银行一直在主动抛售美元,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走强并突破6.33。

  谨慎操作背后的“顾虑”

  蹊跷的是,境外资本一面大胆豪赌人民币年底前加入SDR,一面却在操作手法上显得异常谨慎。

  “多数套利资本没有直接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买入人民币,而是通过参与境内企业所发行的跨境银团贷款或债券融资等方式,间接持有人民币资产。”上述外汇交易员表示。这些利差交易资本在间接持有人民币资产坐等其升值同时,还会在香港NDF市场买入相应额度的人民币远期沽空期权,行权价设定在6.25-6.30进行风险对冲。

  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透露,国际利差交易资本之所以如此谨慎,主要原因是一旦美元最终加息导致全球非美货币出现大幅贬值时,他们可以绕过中国资本管制,迅速转让或抛售银团贷款资产撤离人民币资产。

  “毕竟,通过FDI(外商直接投资)方式押注人民币升值,可能受到人民币资本项管制,未必能顺利获利退出。”他表示。

  但在他看来,其中的深层次原因,是他们也在小心提防人民币未能加入SDR的“最坏状况”——即人民币因此出现大幅波动,他们可能在最短时间获利退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不少机构认为人民币未必能轻松加入SDR,一个相对普遍的观点,是IMF很可能在同意人民币加入SDR同时,设定一系列附加的准入门槛,其中包括人民币资本项自由兑换的时间表,完善人民币加入SDR的利率形成机制等。

  事实上,中国相关部门正在努力为人民币加入SDR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近期,中国财政部决定四季度起每周滚动发行三个月期贴现国债,此举为人民币加入SDR铺平道路。究其原因,SDR利率是在其构成货币三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有效的三个月期国债市场是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技术前提之一。

  “但这不足以打消利差交易资本的担忧。”他坦言。毕竟,利差交易交易资本往往对全球货币政策动向最为“敏感”,一旦他们发现美元加息等事件引发新兴市场货币连续大幅贬值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就会迅速撤离所谓的风险资产,转投美元等避险资产怀抱。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3/n423076324.shtml report 3888 豪赌人民币年底加入SDR国际游资布局人民币反弹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利差交易资本之所以敢于豪赌人民币年底前加入SDR,主要原因是他们意识到,此前他们对人民币贬值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